茅台疑瞒报45.66亿利润 或为公司高管股权激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刘一博 武媛媛 编辑:徐林轩 2017-04-19 08:44:55

  茅台疑似瞒报45.66亿元利润

  4月18日,贵州茅台因涉嫌财报造假被推上行业风口浪尖。据了解,茅台发布2016年业绩公告后,因营收、净利实现双指标增长而备受瞩目。但微博名为“扬韬”的职业投资人在研究茅台财报后提出质疑,茅台或为高管股权激励,隐藏45.66亿元利润。

  该职业投资人在《茅台财报涉嫌造假:隐藏利润45.66亿或为方便做股权激励》一文中指出,茅台母公司的营业成本基本是茅台酒的生产成本,合并报表的营业成本也是茅台酒的生产成本,两者的数据应该基本一致。2016年,母公司报表营业成本40.12亿元,合并报表营业成本34.1亿元。两组数据不符,且差距较大。

  此外,茅台2016年合并报表中,预收账款近17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93亿元;合并报表中的经营活动现金净额达375亿元,远高于茅台净利润167.18亿元。这意味着,茅台销售公司已经收到经销商的订货款。但茅台母公司营业成本数据比合并报表高出6亿元,说明茅台销售公司存有很多茅台酒。茅台销售公司在收取经销商预订货款后,还存有大量货物,这种钱货“两把抓”的现象具有疑点,很有可能茅台销售公司已经发货给经销商,但没有确认销售收入,部分利润因此而被隐藏。

  同时茅台消费税也被怀疑虚增。具体来看,茅台2016年消费税为50.95亿元,同比增长105%。但假设茅台的消费税跟茅台酒收入完全匹配,反推可得,2016年茅台的消费税应为29.56亿元。2016年茅台消费税因此虚增21.39亿元。综合来看,茅台少披露的收入和虚增消费税叠加,致使该集团去年被疑隐藏利润达45.66亿元。

  投资行业人士对此表示,茅台隐藏利润或为公司高管股权激励。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致电茅台官方发言人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对方始终以事务繁忙为由,未正面回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