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13亿?周航和乐视谁在说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7-04-18 10:49:02

内容提要:“易到被乐视挪用13亿资金。”4月17日傍晚,易到创始人兼CEO周航突然扔出一枚炸弹,指责乐视。

  “易到被乐视挪用13亿资金。”4月17日傍晚,易到创始人兼CEO周航突然扔出一枚炸弹,指责乐视。

  他称,因为乐视众所周知的原因,不可避免地殃及易到。易到目前确实存在资金问题,但这家公司面临的并非简单的债权纠纷,而是可能会引发妨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周航向贾跃亭隔空喊话,请他“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妥善处理好易到的问题”。

  一纸声明将易到危局,以及创始人与乐视关系恶化的现状暴露无遗。

  问题来了,周航选择在此时发声的动机是什么?是传闻其加盟顺为资本之后的投名状?还是眼见亲手创办的易到被质疑包围的愤怒?亦或是这位“有情怀”的创始人不想看到“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中国企业家》记者联系周航本人暂时没有获得回应。

  易到资金吃紧

  关于周航“被出局”的传闻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在4月17日之前,周航从未对此发声。

  就在外界为易到和周航感到惋惜时,晚上九点剧情反转。易到发布官方微博称,“农夫与蛇现代版!!!关于周航今日诽谤乐视挪用易到13亿资金等各项事宜,今晚易到和乐视控股将联合发布严正声明。”

  该声明在晚上十一点多发出,声明第一部分对“挪用13亿”做出回应,“周航所说的’挪用13亿’,事实上是2016年11月,在易到单独贷款困难的情况下,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以乐视汽车生态内的易到为主体取得的一笔14亿联合贷款中的一部分。当时双方已明确约定,该笔资金用于包括易到在内的乐视汽车生态的日常经营资金周转,其中,1亿用于易到,13亿用于乐视汽车生态。

  乐视甚至强调,“周航本人不仅知情,也在相关的董事会文件上签字确认,并且易到与乐视控股也已经签订了相关协议。”声明中多处言辞犀利,“用心险恶,公然撒谎、毫无诚信,严重违反了忠实勤勉义务。”

  当然,事情并未结束。4月18日凌晨一点多,周航在朋友圈发声,“如果,向我泼脏水能解决司机提现的问题,能协调好充值用户打不到车的问题,可以解决司机围攻易到办公室的问题,那好,可以尽管泼多点。我建议:正在通宵达旦忙碌的贾总和乐视所有PR同事们,还是别意气用事的针对周航了。此刻,真正需要你们全力以赴的,是替司机、用户去解决易到当下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2015年10月,乐视控股宣布乐视汽车获得易到70%的股权,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并拥有控股权。按照贾跃亭的设想,乐视未来要打造“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的下一代汽车,即“打造开放的汽车生态闭环”,易到是乐视汽车“生态化反”不可或缺的一环。

  网传易到出现资金链紧张已有一段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易到平台的司机出现提现难的问题,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多位易到司机向记者反应,“提不出来钱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现在越来越频繁。联系客服都没给解决。”“提现难”带来的最直接后果就是司机离开,供需紧张后平台加价严重,消费者也慢慢离开,从而形成恶性循环。除了司机,很多租赁公司也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就没拿到钱了。

  在周航和乐视控股互怼的声明中,都承认“易到确实面临资金困难”,但表示没有外界想像得那么严重。

  按周航的说法是,“易到的资金问题并非像外界一些传言那般危言耸听。”甚至有机构有信心、有意愿、有诚意投资易到。而在易到和乐视控股的联合声明中提出,乐视作为大股东一直在积极帮助易到融资渡过难关,并已启动易到的上市融资进程。

  但实际上,乐视承认这是一个资金高投入、高消耗的产业,“已投入近40亿元资金及大量生态资源,支持易到发展”,加上易到一直从未停止的充值返现金活动。即便如此巨大的现金流支撑下,依然面临资金困难,可见易到想要闯过难关并非易事。

  今年3月底,周航在湖畔大学开学典礼上分享的主题就是“失败”,他说:“可能失败就是创业的一种宿命,是一种不可避免的东西,既然不可避免,如果我们认为失败是不可避免的话,那我们学习失败的目的不是为了避免失败,我们的目的首先是面对失败、接受失败、解决失败、放下失败,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人生更好的前行。”

  乐视危机也未远去

  昨晚周航发声明的事件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去年年底乐视爆发的资金危机到今日还远没有解决。

  4月16日晚,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于近期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新的重组方案,预计将构成重大调整,公司股票于4月17日起停牌。此次停牌的主要原因是准备继续推进将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的相关事宜。

  关于乐视网注入乐视影业的事情从去年年中就已经开始,但因为无法对乐视影业的估值达成一致,注入计划推迟至今。

  乐视缺钱似乎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这个月初,乐视出售了位于美国加州San Jose的美国总部,这座大楼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二易其主,接手的是一家位于深圳的光伏公司,但双方并未透露具体交易价格。

  一向以勤开发布会著称的乐视在今年过去的四个月中几乎没开过几场发布会。一个细节是,4月11日乐视发布售价1799元起的乐Pro3双摄AI版,只是通过一场线上发布会就结束了新品面世。

  一方面是资金短缺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另一方面,乐视高层也在持续不断的流失。

  最新坐实离职的高层是郑孝明,去向是任职京东集团国际业务总裁,直接向刘强东汇报。在乐视期间,其主要负责全球投融资业务,去年乐视海外投资大手笔之一对美国电视机制造商vizio的收购就是由郑孝明一手推动的。这笔涉及20亿美金的收购在上周已经宣布流产,双方在公告中表示,“由于监管趋严的不利因素”,收购Vizio的合并协议将不再继续推进。

  去年年底乐视资金危机爆发之后,乐视创始人贾跃亭曾经接受《中国企业家》杂志专访,表示战略调整和人事调整会是接下来的重点。在战略层面,贾跃亭表示乐视各条业务线将由从对用户量的追求变成对正向现金流的追求,这一点从刚刚结束的4.14活动也可以看出来。

  今年的乐视4.14电商促销活动交易总额为21.7亿,与2016年的23亿相比稍有下滑,超级电视的销售总量是38.6万台,超级手机44.7万台。而去年同期,乐视超级电视总销量为54.9万台,超级手机总销量为58.2万台。

  乐视ESSP平台总裁张志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的4.14中,乐视超级电视和手机的平均售价与去年相比都有所提高。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乐视就开始提高产品价格,一向“卖一台亏一台”的乐视手机,在乐Pro3这部手机上至少不再赔钱。

  战线收缩最明显的应该是乐视体育。2月28日,乐视体育与亚足联解约,3月2日,乐视体育与中超的版权合作终止。据不完全统计,乐视体育用来购买亚足联赛事、中超、欧冠、英超等赛事的版权费用不少于61亿元,其中与亚足联的合作费用高达1.1亿美元,中超每年的版权费用则是高达13.5亿人民币。对于烧钱重灾区乐视体育而言,放弃这些传统优势领域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另一方面,乐视资金短缺不可避免的阻碍其各生态发展和全球化布局,对vizio收购的流产就难免会减缓乐视电视在美国市场的发展速度。

  去年年底乐视资金危机爆发的原因无外乎两点,乐视铺得摊子太大,导致资金跟不上战略的布局,另一个原因在于乐视内部缺少资金防火墙,导致多项业务受到乐视汽车的拖累。

  去年年底融创中国投资乐视150亿人民币,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直言,“乐视体育上一轮融了80亿,有30亿现金用在别的地方了,把30亿还回去它不缺钱了。”此话证实了乐视在非上市公司体系之间存在资金挪用的问题,在这次与易到危机中,双方争夺的焦点同样是周航提到的“挪用13亿。”

  相比于半年前的乐视,确实在做出积极的改变,一改之前蒙眼狂奔、无所畏惧的状态,无论是战线收缩还是精细化管理,都做出实质性的改变。但有一点,想要迈过眼下的门槛,解决乐视资金上的危机,仅靠外部输血是不可能完成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