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停车难困局下众生相:每天都上演抢车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4-18 08:24:39

  停车难,可谓城市病中的痼疾。近年来,尽管不少地方都在尝试解决停车难,但收效甚微。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停车难背后成因复杂,单纯的某一项措施难治本。停车难究竟难在哪些方面?其背后有哪些因素影响?《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对于生活在北京的有车一族来说,几乎都遭遇过停车难问题。

  如何解决停车难,也是见仁见智。《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停车难问题表现在很多方面,其复杂性超过人们的想象。

  每天都上演抢车位

  狭路相逢勇者胜,但如果相逢的是两辆车呢?

  一辆mini cooper从胡同口慢慢驶入,一辆大众从左侧探出头试图斜插进来,两辆车的目标明确又一致,就是院里仅剩的一个车位。说时迟那时快,cooper加速获得先机,抢得了车位,大众自暴自弃一般随意停在路边。

  这是记者在北京市蓟门桥附近一个小区看到的一幕。

  “全靠眼神好、动作快、技术娴熟,最主要还是今天回来的早啊。”刚刚把车停稳的周女士向记者传授“抢车位”的经验。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没有统一的停车规划,车位建设跟不上私家车增长速度。“停车难”在这个小区体现得淋漓尽致。按照周女士的说法,“我们这每天傍晚都在上演‘抢车位’”。

  “谁都不想为了个车位弄得急赤白脸的,都是邻居,互相都认识,但是也没办法。上周六回来的太晚,实在没地方停车,我就把车停到路边,第二天就这样了。”周女士指着车门位置一道六七厘米长的白色刮痕对记者说。

  据周女士介绍,小区院里有20个车位,但是有40多辆车,“僧多粥少”,所以只能按先来后到的原则停车。

  “我们家其实还有辆别克车,车身长,停在路边更容易刮蹭,而且就算有车位,也要占一个半,太麻烦,索性停放在亲戚家的车库里,出去旅游的时候开别克,平时上班开cooper,车身小也比较灵活,停车相对容易点。”周女士说。

  晚上7点左右,小区院里的20个车位已全部停满,但还是不断有私家车驶入,车主有的把车停在路边,也有的直接把车停在人行道上。

  “今天挺好,起码有地方停。有一天回来,发现连路边都没地方停了,最后又调头开了5分钟,才在大钟寺找到停车位置。”刚把车停在路边的张先生说。

  对于老旧小区居民来说,找车位已经成为必修课。

  “因为小区比较老,所以我们小区的停车位只有地上的,而且数量也少,停车位置不太合理。应该说盖楼时间比较早,当初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整个小区的设计都不适合停车。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车,有的家庭还不止一辆,现在要找停车位相当困难。”家住北京市石景山的孙女士说。

  由于寻找车位困难,给孙女士内心带来一些困惑。

  “我现在开车时心里都发憷,因为我技术一般,怕开出去就停不进来了,每次到停车的时候都发愁。”孙女士说。

  在找车位的过程中,孙女士不止一次遇到麻烦。

  “跟人家抢过车位,搞得很不愉快。有时候还被挡住了,想挪车也找不到人,很尴尬,耽误事。”孙女士说。

  乱停车致道路不通

  从辅路驶入的轿车、从楼群驶出的面包车、载着装修物料的小货车、外卖摩托车、几名穿着校服的学生骑着小黄车各不相让,路面上堵成一团动弹不得。能通过的只有行人,不断寻找车辆之间的空隙歪七扭八地艰难行走。

  在北京市海淀区另一个年代比较老的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场景。

  在这个小区门口,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接通向三环辅路,晚高峰的时候,机动车、非机动车在这里堵作一团。

  “这是常态了,像我们岁数大腿脚又不好的,早上七八点和晚上六七点都不来这边,怕被车碰了。”小区居民李阿姨说。

  小区门口的小路宽约5米,小路两侧停着的私家车是造成交通堵塞的“黑手”。记者询问周围的居民得知,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大多属于小区居民,因为没地方停,车主只能将车停在路边。

  对于这样的情况,居民们也是一肚子苦水。

  “没车位,能停的地方要么被占了,要么被上了地锁,我能怎么办。”居民黄先生对记者说。

  “附近的停车场和车库都收费,我们院里倒是有几个车位不要钱,但是我回来的晚啊,车位都被占了。没办法,哪有地方就停哪吧。”居民张女士说。

  “儿子周末来我这,我都得提前十来分钟下楼‘迎接’他的车,看到车位就站在那给他人工占位置。不然就要把车停在路边。周末来往的车多,不停进院子里很危险。”居民贾女士说。

  “没有车位,就只能乱停。有时候我在想,万一有谁突发疾病,救护车都进不来。”居民李先生说。

  到了晚七点左右,小路上来往的车慢慢变少,大多是下班的居民开车归来,但是院内的车位已经全部被占。有地锁的车主把车停到自制车位(常常在人行横道上),剩下的把车停在路边或是地下通道入口边。记者注意到,车主们大多会在车玻璃上贴着一个纸条“如需挪车,请拨打电话……”。

  记者离开这个小区时接近晚上8点,这时能停的位置已经挤满了车,也有车辆直接斜着一半停在人行道,一半停在机动车道。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记者发现,一辆捷达把两侧的反光镜收起,司机凭借“高超”的技艺突破重重阻碍把车停到了小区旁边的学校门前“禁止停车”的牌子下。

  地下车位并不够用

  老旧小区停车困难,新建成的小区情况又如何?

  “你看,不少家庭都是两三辆车,像我这种只有一辆车的不多。”在北京市朝阳区一个比较新的小区地库里,王先生指着每个车位前标注的车牌号对记者说。

  王先生居住的小区属于新建小区,建造了地下车库,但是仍然不够用。

  “车位是从开发商手里买来的,价格不便宜,花了几十万元。而且每名业主如果想买第二个车位,价格几乎要翻倍。据我所知,很少有人买两个车位。再说,基本上就是按照一比一建的车位,每名业主买完车位后,多出来的也没几个,现在估计都没得卖了,但是有两辆车甚至3辆车的人不少。”王先生说。

  多出来的车又停在哪里?

  “就停在小区外面的路边。”王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王先生所在小区外面是一条尚未建成启用的市政路,道路两边已经停满了车,如果这条路启用之后,车又该往哪里停?

  “顾不了那么多了,走一步看一步。停车的确让人头疼,附近有个工地,里面也停了不少车,都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王先生说。

  记者又来到王先生所说的工地,发现的确停了一些车,施工人员为了避免有人乱停车,在一些车辆窗户上贴了很大的标语,告知这里禁止停车。

  “标语是用胶水贴上去的,难以清洗,似乎算是一种变相惩罚。”王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有的车辆已经被贴了好几张标语,窗户都快看不见了,依然停在那里。

  租房者也有停车需求

  除了小区居民之外,租房者的停车需求也不容忽视。

  在北京市宋家庄附近租房的宋女士告诉记者,“我们小区的停车位有地上的也有地下的,对业主来说已经不足,更何况不少房子都租出去了,一户可能住好几个人,很多人可能也有车,这样就更不够了”。

  宋女士自己没有车,但是她男朋友有车,每次来找宋女士,几乎没在小区内找到过车位。

  宋女士与其他人共同租住,同屋的人曾经因为停车还差点和人动手。“车是停在马路边的,本来也没事。不过后来的车把路给挡了,叫挪车也没有人来,一生气就把那辆车的玻璃给弄坏了,双方差点打起来。最后报了警,赔了对方好几千元”。

  “在停车这个问题上,物业应该是比较重视业主的意见,至于我们租客的意见能不能被重视就很难说了。”宋女士说。记者杜晓实习生孟雨佳佳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