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类基金分红骤降83% 交银主题优选反常慷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证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4-17 09:55:06

  刘士余敲打铁公鸡喊话上市公司分红引发市场关注。而同样让投资者关注分红的是每年一季度是公募基金分红的旺季,公募基金通常会按照契约约定分配上一年度的留存利润,但受到2016年股市债市双双表现欠佳的影响,2017年基金分红势微。且2017年迄今基金分红的主力是债券型基金,若剔除掉固收类产品,截至4月13日,权益类基金2017年的分红总额约为112. 87亿元,而2016年同一时间段约为675.53亿元,分红总额同比下降了约83%,其中虽然分红的基金只数出现上升,但更多只基金实际上是分1分钱2分钱的“走过场”而已(忽略基金只数逐年增长的因素)。这其中主动型权益中单位分红最多的基金是交银主题优选,但这家公司2016年是一份权限亏损的答卷,这次慷慨的分红是把2015年赚到的钱一次性分光了,那么这背后的蹊跷又是什么呢?

  2017年基金分红或现低潮

  受到2016年股市债市双双表现欠佳的影响,公募基金的业绩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亏损,从而间接导致2017年首季基金分红随之回落,且与2016年首季的基金分红差异明显。2016年一季度分红791亿元,全年分红1372亿元,2017年一季度仅分红183亿元。在2016年首季,博时主题、广发小盘、汇添富优势等不少老牌基金更是纷纷拿出了“10送10”的大比例分红方案。大泰金石识基研究院核心分析师王骅指出,2016年分红潮背后有诸多因素,委外机构因债市调整选择部分获利了结或者避税等特征较为突出。

  若再追溯之前的年份,可以发现权益类基金多数时间是基金分红的主力,例如2015年,全年公募基金总的分红额约为742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分红376次,合计分红金额约占比75%。来自于Wind资讯的数据也显示,若从区间分红总额来看,截至4月13日只有3只权益类公募分红总额突破10亿,其中排在首位的基金分红总额突破15亿,约为15.45亿元。

  那么,若2017年基金分红萎靡不振,监管层是否会同样会“窗口指导”呢?对此,91金融研究主管庄正向记者判断,时下A股市场环境不好不坏,大部分公募基金还没有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大幅亏损中走出,盈利状况有限,监管层应该不会象对上市公司一样来指示分红。

  “应该辨证地来看待基金分红水平下降。”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实际上去年资本市场呈现股债双杀,导致年初以来公募基金整体分红显得吝啬,因为不盈利就无法分红。同时,对于2017年以来分过红的基金也应该区别对待,一种是对后市不看好,趁有钱可分的时候赶快将利润分配;另一种则是在市场风格发生转换时借分红控规模进行调仓换股。”

  同时,基金分红对不同参与主体的影响是不同的。天相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向《红周刊》记者表示,对投基金的企业来说,与个人资本利得收入免税一样,基金分红收入也可以免缴所得税,这对于短线进出基金的企业而言是一种补偿,因为他们持有基金时间短,要缴纳相对较高的赎回费;而对于个人投资者只是左手换右手的游戏,影响不大;但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大比例的分红则会影响基金的规模,降低管理费的收入。

  银主题优选六年后蹊跷再分红?

  具体从权益类单只基金今年分红情况来看,不算鹏华的一只REITS和海富通的一只ETF的话,主动型权益中单位分红最多的基金是交银主题优选,该基金每10份分红了9.12元;华安行业轮动排在次席,该基金每10份分红了7.36元;排在第三位的是中欧价值发现AC,该基金每10份分红了6.76元。

  出乎意料的是,交银主题优选占据了权益类分红排行榜的首位。Wind资讯的数据表明,该基金成立于2010年的6月30日,属于灵活配置型基金,2016年,该基金净值下跌1.7%,在该类型的761只基金排在了第449位。2017年以来,从排名上看,交银主题优选依然中庸,开年迄今的收益率仅为2.22%,其在1367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在了第579位。

  查阅该基金的历史资料,记者发现,自成立以来,算上此次大比例分红,交银主题优选总共分红过两次,上一次还要追溯到遥远的2011年初,当年1月初该基金自成立以来首次分红,每10份分红了一毛五。

  比较一下距离遥远的两次分红时的基金份额:当年该基金首募成立时的份额约为32.36亿份,2010年的年报中披露截至2010年12月31日基金份额已经降至约11.44亿份;在2016年年报中,该基金披露的年末时点上的规模已经降至3.70亿份,换句话说,从首募成立到2016年年底,该基金的规模大幅缩水了约88.57%。

  令人疑惑的是,数据统计显示,当年首次分红时的基准份额为9.6亿份,但2017年此次分红时的基准份额仅为0.47亿份。对比2016年年末的3.70亿份,0.47亿份这一数字或许说明该基金的规模已经缩水至1亿以下,即将披露的公募基金一季报就将揭晓答案。

  同时,从2016年年报披露的财报数据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这次蹊跷高分红的原因。年报显示,该基金本期已实现收益约为-0.17亿元,本期利润约为-0.44亿元,加权平均基金份额本期利润为-0.1111元,本期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70%,交出的是一份全线亏损的成绩单。而从期末可供分配基金份额利润这一指标来看,2014年年末为0.053元,2015年年末为0.938元,2016年年末为0.905元。从最终分红的方案来看,2017年该基金的这次分红实际上是将2015年赚到的钱一次性分光了。

  针对疑问,《红周刊》记者致电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接线人士表示确实是将留存的利润一次性分光了,至于基金经理的分红目的并不清楚;同时,针对基金份额可能已经不足0.50亿份的质疑,他表示一切以几天后的季报披露数字为准。对此,《红周刊》记者将会持续关注。业内人士揣测,此次分红或许是无奈之举,因为基金规模缩水过于明显,大比例分红试图挽留住基民的心。综上,交银主题这种反常分红只是个例。

  此外,记者注意到,交银主题优选总共经历过三任基金经理,现任的基金经理是沈楠,但相比其前任李永兴而言,其业绩似乎逊色许多。这其中固然有市场牛熊更替的因素,数据显示,沈楠上任迄今的任职总回报为19.61%,而前任李永兴在3年多一点的时间中交出的任职总回报约为124.42%。《红周刊》作者张桔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