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免摇号面包车”其实是货车 使用期限12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清 焦轩 刘媛 编辑:徐林轩 2017-04-17 09:22:29

  天津北方网讯:一种外观类似MPV车型、价格在数万元且号称“不限购、免摇号”的面包车近期在本市汽车销售市场中占据了一定份额。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新增4500辆。对此,交管部门提示车主,此种面包车实为轻型或微型“封闭货车”,上路需遵守“每日7时至22时外环线以内道路禁止通行”等货车限行要求,报废年限、上线验车等方面也须按货车标准遵守相关规定。

  号称不用摇号就能上牌

  市民张先生因工作原因近期需要买车,但他一直没有摇上号,不过他在汽车销售城发现了一种号称“免摇号上天津牌”,且外观看上去像MPV的机动车。销售人员表示,这类车不用摇号即可上天津号牌,裸车售价从3万元到6万元不等。据了解,不少市民打算将其作为家用车购入。交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本市新增上牌的此类车辆已达到4500辆。

  实为封闭货车限行规定多

  通过深入了解,记者发现原来这些“免摇号车”并非小客车,而是属于轻型、微型封闭货车,因此不在限购范围内。

  交管部门表示,虽然部分轻型、微型封闭货车外观与小客车相似,但仍属载货汽车范畴,在必须遵守尾号限行的同时,还须遵守现行载货汽车限行管理规定:每日7时至22时禁止在外环线以内道路通行;每日7时至19时,禁止在外环线上通行;禁止在其他设有禁止载货汽车通行交通标志的道路上通行。交管部门将依法严格处罚封闭货车违反载货汽车限行规定的交通违法行为。确需进入外环线及以内道路从事运输服务的,可在4月20日以后,登录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tj.122.gov.cn),申领专用通行证,但持证车辆在工作日(法定节假日除外)早晚高峰时段(7时至9时、16时至19时)仍禁止通行。

  私自“加座”属严重违法

  据了解,一些有意购车的市民,不乏看中此类封闭货车兼具拉人和载货功能的特点,甚至认为可在使用中随意在车内增加座位。对此,交管部门表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因此如果购买了封闭货车,就绝对不能改动其任何结构,否则也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使用有年限10年内逐年验

  交管部门表示,载货汽车在使用年限、安全技术检验期限等方面也与载客汽车有很大区别。

  按照《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规定,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无使用年限限制,装用多缸发动机的低速货车以及微型载货汽车使用年限为12年,危险品运输载货汽车使用年限为10年,其他载货汽车(包括半挂牵引车和全挂牵引车)使用年限为15年。此外,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在使用中享有的一些便利政策,载货汽车也不能同享。比如,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制度,对于货车来说就不适应。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载货汽车从注册登记之日起,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