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癌谱公布 近一半癌症发病于45到64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姜凝 编辑:徐林轩 2017-04-17 09:22:30

  ●不良生活方式维持10年以上,患癌风险骤增

  ●恶性肿瘤已成导致居民死亡的第二大慢性疾病

  ●女性患癌风险高于男性

  ●女性发病前五位肿瘤:乳腺癌、肺癌、肠癌、胃癌、甲状腺癌

  ●男性发病前五位肿瘤: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肠癌

  天津北方网讯:4月17日至21日是天津市肿瘤防治宣传周。记者昨天从宣传周启动活动上获悉,本市癌谱公布,呈现大城市化恶性肿瘤发病特点:女性患癌风险高于男性,女性发病前五位的肿瘤依次为乳腺癌、肺癌、肠癌、胃癌、甲状腺癌,男性发病前五位的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肠癌;城市女性乳腺癌、肠癌、甲状腺癌增长趋势明显,原因主要与肥胖、不健康饮食、久坐、腰围增粗等因素有关;胃癌、肝癌、食管癌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病率在下降。

  据市肿瘤医院院长王平教授介绍,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由于运动量减少、吸烟饮酒及不合理膳食等不良生活方式日趋严重,本市恶性肿瘤已成为紧随心脏病之后、导致居民死亡的第二大慢性疾病。本市15岁以下儿童、15岁至44岁年轻人、45岁至64岁中年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恶性肿瘤发病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的比例,分别为0.44%、 10.31%、44.98%和44.28%。也就是说,近九成恶性肿瘤发病为中老年人。恶性肿瘤发病率总体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在75岁至84岁区间达到顶峰,85岁以后有所下降。其中60岁以下组男性低于女性,60岁以上组男性高于女性。

  [专家提醒]

  王平提醒说,研究证明,抽烟酗酒、常年熬夜、久坐玩手机、经常吃外卖等不良生活方式现已成为主要诱癌因素,若不良生活方式维持10年以上,患癌风险会骤增。因此,为降低癌症发生率,市民需保持正常体重,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日常饮用白开水,少喝汽水、果汁等含糖饮料,避免油炸、烘焙等高热量食物,适当多吃新鲜蔬果、豆类、坚果和谷物,避免吃加工肉制品尤其火腿肠、培根等(每天多吃50克加工肉制品,癌症发病风险会升高11%),戒烟,限制酒精摄入量(男性每天摄入酒精量不超过30克,女性不超过15克),不乱服用补充剂,坚持低盐饮食(一天食盐小于6克)。(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