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紧缩预期渐增 国债期货节节走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4-15 08:38:41

  本周银监会监管重磅政策接连亮相,去杠杆、防风险意图明显,这也让资金紧缩预期渐增,国债期货萎靡不振。多位机构人士表示,监管政策仍是影响近期国债期货的核心变量。

  周五,在黄金隔夜走势强劲,避险情绪升温的气氛带动下,早盘国债期货一度走强。不过,监管升级,流动性紧缩预期仍挥之不去。最终在股市、商品的带动下,期债再度步入调整,尾盘一度跳水。

  截至收盘,十年期主力合约T1706收报96.490元,跌0.3%,周跌幅0.59%;五年期主力合约TF1706收报98.815元,跌0.18%,周跌幅0.43%。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十分谨慎,同时银监会监管升级主导了整个行情。

  周一,央行再度延续了暂停逆回购的策略,至此已连续十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市场认为,央行在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仍保持偏紧态度。国债期货也开始了本周弱势调整的行情。此后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直到在巨量MLF到期之日,央行才重启逆回购,并发放了PSL。不过,到期的MLF并没有续作,整体而言仍以回收流动性为主。

  央行在公开市场控制流动性并非市场所最为忌惮。银监会本周连续发文,升级金融监管,成为影响期债的核心因素。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指导意见,涵盖银行业10大主要风险类别。与此同时,各地银监局正在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三套利现场专项检查。

  银监会重点强调的监管套利,包括了信贷额度、资本计提、票据等方面的套利操作,规避监管具体指标。

  “这直接限制了银行不良资产、理财与同业负债等一些业务,同时也表明,同业、票据、理财存在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现象,态度严厉。”一位资管人士表示。

  其中,还强调了“同业存单”是否存在空转现象。文件指出,银行要审查是否通过大量发行同业存单,进行同业理财投资、委外投资、债市投资,导致期限错配,加剧流动性风险隐患;延长资金链条,使得资金空转套利,脱实向虚。

  “从文件表述看,监管层对于潜在金融风险已经全方位调研,监管升级色彩浓厚。”上述资管人士认为。

  国金证券分析师边泉水认为,监管升级应该是本周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最值得关注的事件。“监管政策落地的程度,将直接影响国债期货未来走势。”他强调。

  影响本周市场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地缘局势不稳引发的避险情绪,但这仅仅成为引发期债高开的理由。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认为,本周经济基本面预期稳定、货币政策从紧忧虑和“去杠杆”政策风险尚需落地这三者之间形成债券收益率的多空博弈,导致国债期货波动性明显放大。更长周期、更长时滞的政策因素反复扰动市场情绪和预期,直接给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行为调整带来直接的压力。

  从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发展思路看,商业银行内同业和理财业务这种带有更鲜明的“非银金融”属性的部门将是金融系统“去杠杆”的重点,也将是主导未来债券配置需求变动和收益率涨跌的主动力,金融机构风险偏好的变化将是短中期的决定因素。

  针对于未来行情,王洋认为,需要密切关注监管政策的演化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行为的调整,若债券收益率出现显著上升,或将迎来较佳的做多配置良机。(记者孙忠)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