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懂了吗?揭秘《人民的名义》隐藏的金融知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徐林轩 编辑:徐林轩 2017-04-14 16:31:00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随着《人民的名义》热播,很多人的朋友圈也被刷屏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剧中除了官场上的贪污行贿外,还有金融市场中的一些知识,弄懂了这些金融知识,我们才能更进一步了解这部剧的精彩,现在记者就来带你扒一扒这部剧背后隐藏的金融知识。

  回顾剧情,有关大风厂的股权问题备受关注,还因此发生了群体事件,成为了全剧的主线。剧中,大风厂厂长蔡成功将该厂股权质押给山水集团以获得一笔5000万元的过桥贷款,日息为4‰,按照事先约定使用6天,从京州商业银行拿到贷款后再行偿还给山水集团。但问题在于,欧阳菁或者说银行,突然变卦不贷了。大风厂还不上钱,过桥贷款就成了高利贷,利滚利后变成了大风厂无力偿还的债务。三个月后,法院根据贷款协议直接判处大风厂的所有股权归山水集团所有。但是公司的员工都是持股的,不是蔡成功一个人的公司,所以肯定是不会同意拆迁,因此也就有了种种的冲突,后续也牵出来了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清泉因为利益交换,将工人股权错判给山水集团的情节。

  那么,在剧中涉及的股权质押、过桥贷款等是怎么回事呢?5000万的过桥贷款算不算高利贷?员工持股以及后续达康书记下令政府垫资发放员工安置费又是怎么回事?

  解读:股权质押

 

  股权质押就是公司股东以自已拥有或有权处分的的股权作为质押,为某个经济行为作担保的行为,说白了就是拿股权作为质押获得贷款,通常发生在股东急需流动资金而又无法变现股份的情况下。在股权质押担保法律关系中,股权被称为质押物,提供股权方为出质人,接受股权质押方为质权人。剧中,大风厂老板蔡成功就是出质人,以自己的股权和厂里其他员工的股权为质押物,来向质权人山水集团提供担保,换取贷款。

  在股权质押中根据《担保法》第78条规定:“以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出质的,适用公司法股份转让的有关规定”。对于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转让,《公司法》第72条规定:“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经其它股东过半数同意。”根据剧中描述,大风厂股权中,蔡成功持有51%,职工持股49%,职工对蔡成功与山水集团签订股权质押的事并不知情,他又如何能质押所有股权呢?后来,我们也知道,是蔡成功使用了造假手段伪造了质权合同等文件从而骗取贷款。

  解读:过桥贷款

 

  剧中,蔡成功还提到了与山水庄园的过桥贷款。那么过桥贷款是什么呢?

  过桥贷款(bridge loan)又称搭桥贷款,是一种特殊的短期贷款,主要用于弥补借款人短时间内的资金缺口,通过过桥资金达到与长期资金对接的条件。具体来说,当企业归还上了上一笔贷款,又遇到了下一笔贷款资金还没发放的情况,就会需要借入短期资金维持经营。这笔短期资金连接着上下两笔贷款的“两岸”,就像是一座过渡的桥一样,所以被称为“过桥资金”。“过桥”多发生在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

 

  目前银行过桥贷款现状

  《人民的名义》剧中,蔡成功说股份制银行不会贷款给民营企业,这在反映了民营企业在当下贷款难的问题。在当前,国企贷款量大、安全又有保障,价格也不错,吸引了银行的大量优质贷款。而公司治理规范性、财务报表真实性等饱受质疑的民营企业,难以获取优质信贷资源,此外,民营企业不良贷款率较国企也较高。

  那么,现在有银行做过桥贷款吗?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如果一时资金周转不灵,无法及时还上银行贷款,有可能被计入不良贷款或关注贷款,影响企业的后续贷款。因此,如果这时候能从其它渠道获取资金来暂时解决燃眉之急显然是求之不得的,即使代价很高。而不良贷款率是与银行高管的薪酬挂钩的,如果不良贷款率上升,则高官的薪酬必然会受到影响。一般来说银行员工涉及过桥贷款银行不可能不知道,但是往往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然,银行员工是已经知道这些客户是能获取新的贷款来填补空缺才会做过桥贷的。

  既然过桥贷款能帮助银行减少不良,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周转问题,那为何被列为银行“灰色业务”?从《人民的名义》来看,城商行京州城市银行信贷负责人,找蔡成功收取了“好处费”。最近这些年,被抓的银行高管,不少正是在给企业获取贷款中提供便利并从中获利。

  按照蔡成功的说法,大风厂倒闭是因为银行断贷。但是,却忘记了最根本的原因,企业管理和经营不善,归根到底还是企业管理团队的问题。而银行断贷或者抽贷是出于商业必然考虑,毕竟银行是现代商业化企业,要对股东负责、要对员工负责、要对存款人负责。但不可否认,银行断贷或者抽贷会加剧企业经营困难,这一直是一个无解的命题。

  剧中,蔡成功表示,向山水集团借贷的过桥贷款为五千万,但日息为千分之四,年化就是146%,利滚利,很快就到了六千万,而银行后续借贷资金没跟上甚至抽贷,让企业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倒下,达康书记最终只能预支政府开支,发放大风集团员工的安置费。

  “过桥贷款”被一些人比喻成金融鸦片,是因为这种贷款本来是帮助企业获得临时资金以偿还银行贷款,但银行这种“慈善之举”并没使企业从根本上化解问题。前两年,很多P2P平台以企业类大标为主,其中就不乏企业过桥/周转类的借款。

  过桥贷款的三大风险

  (1)小微企业的经营风险。据民间机构调查显示,过桥贷款的融资成本高达40%以上,企业规模及借贷资金越小、时间越短,利率就越高。背负如此高的贷款利率,很多小微企业显然支撑不住,对其经营会造成负面影响,使用过桥贷款就相当于是饮鸩止渴。大风厂借用5000万资金使用6天,需要偿还利息120万,成本之高可见一斑。

  (2)企业的现金流断裂风险。一旦企业现金流断裂无法还上贷款,那么会牵涉到多方利益,会导致一系列的金融风险。大风厂遭遇的一系列问题很重要的原因是现金流出现问题,不能正常运转。

  (3)银行员工的道德风险。当前很多员工重视自己的业绩考核,并且希望从过桥贷中获取私利,银行高层也不加阻拦,纵容了员工的非法行为。一旦员工卷款私逃,银行、客户及资金提供方都将遭受重大损失。京州商业银行副行长、达康书记的老婆欧阳菁就涉嫌收受蔡成功200万贿赂,才被蔡成功举报。

  高利贷

 

  按照前文所说,蔡成功以日息4‰获得山水集团的过桥贷款,那算不算高利贷呢?

  根据央行规定:民间个人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双方协商的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目前这个4倍利率一般是指24%。超过上述标准的,应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蔡成功以日息4‰获得山水集团的过桥贷款,折合成年化利率是146%,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4倍利率。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司法解释,24%至36%则作为一个自然债务区,法院尊重既成事实。不过按照最高法的解释,超过36%部分无效,不予保护。

  解读:员工持股

 

  另外,剧中还提到了员工持股,员工持股也是眼下国企改革中一项重要的改革方案。在剧中,大风服装厂原是国有企业,在二十年前国有企业搞改革,政府抓大放小,主动出让了在大风厂的股权,蔡成功买了大风厂的51%股权,剩余49%股权,由职工成立持股会持有。

  员工持股:员工持股计划是指通过让员工持有本公司股票和期权而使其获得激励的一种长期绩效奖励计划。在实践中,员工持股计划往往是由企业内部员工出资认购本公司的部分股权,并委托员工持股会管理运作,员工持股会代表持股员工进入董事会参与表决和分红。

  员工持股制度是员工所有权的一种实现形式,是企业所有者与员工分享企业所有权和未来收益权的一种制度安排。员工通过购买企业部分股票(或股权)而拥有企业的部分产权,并获得相应的管理权,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是使员工成为公司的股东。

  解读:企业破产清算顺序

  在本剧中频繁提到了大风厂职工的安置问题,这一问题也引起达康书记和剧中其他高层的重视,假如大风厂破产,清偿顺序为:

  1、有财产担保的债权

  2、破产费用和公益债务

  3、职工债权

  4、社会保险和所欠税款

  5、无财产担保的普通债权。

  而股权在破产债权中将一文不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