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现象揭示A股环境好转 一题材进入布局时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4-14 08:25:26

  昨日,大盘在窄幅震荡中收阳,沪深两市成交额萎缩至不足5000亿。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一些个股盘中发生快速跌停的异常情况,但并无证据表明是机构抛售所致。目前,多空双方在箱体上轨来回拉锯,博弈非常激烈,预计短期内就会分出胜负,震荡后大盘仍有望向上突破,可关注央企混改等题材。

  市场分析

  三大现象揭示A股生态环境好转

  进入4月份后,A股市场出现的几个现象需要引起重点关注。

  现象之一:炒地图推出了升级版。

  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让河北省上市公司股价一飞冲天。雄安新区犹如投在燕赵大地的一颗石子,在资本市场上产生的涟漪正在向外扩散。

  在雄安新区概念仍在发酵之时,粤港澳大湾区成了投向资本市场的另一颗石子,带动了福建、上海等自贸区个股的活跃。

  这就是市场说的炒地图模式。但这里所说的炒地图模式与此前颇为不同,因为它们与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升级、区域经济振兴等国家战略紧密地联系起来了,可以说是升级版的炒地图。

  现象之二:股票闪崩频现。

  继4月12日A股市场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尾盘闪崩后,13日又有漫步者、邦讯技术等多只个股再现闪崩。尽管市场给股票闪崩找出了若干个理由,但银监会日前印发的《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更需要加以重点关注。

  在防范金融风险被提到更加重要位置的此时,银监会要整治十大方面的乱象:包括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和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行为,行业廉政风险,监管履职,内外勾结违法行为,非法金融活动。

  在这样的高压下,那些涉嫌打政策擦边球的资金就要迅速撤离,所以部分个股出现闪崩的现象并不稀奇,后续还会出现类似情况。市场上干净、合规资金越多,对市场的发展就会越有利。

  现象之三:整治再融资乱象战果初显。

  今年2月17日,证监会出台再融资新规,扎紧了再融资的篱笆。统计显示,截至4月10日,A股共有42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募集资金613.08亿元,均值为14.60亿元。去年同期,则有103家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募集资金2617.67亿元,均值为25.41亿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吗,再融资新政出台以后,无论是再融资数量还是再融资规模均出现大幅度下降,频繁、无序融资的乱象得到了整治。

  以上三个特征都是近期市场所呈现出的表象,其背后折射的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正在向纵深延展,市场环境得到进一步整治,再融资行为得到规范。这些表象足以说明,A股市场的生态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改变,投融资环境的改变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央企混改迎新进展进入提前布局时点

  央企混改有望取得新进展。昨日,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发布会上透露,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再进一步。在去年启动实施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基础上,今年3月启动了第二批10家混改试点工作,并将在近期批复,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此外,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也已着手启动。

  实际上两会以后,混改已在稳步推进,新消息、新动作不断。3月末,国家发改委改革专题会提出“按时高质量完成改革方案制定、上报任务”、“倒排时间表,争取做到5、6月份改革方案全部报出,党十九大之前出台实施”。随后在4月6日,中国联通公告停牌,宣布联通集团正筹划与上市公司相关的重大混改事项。

  对此,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昨日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表示,随着十九大的临近,宏观改革政策正在加速推进实施。从今年来看,中央政府的施政方向可能会以雄安新区建设、国企混改落地、一带一路推进为主轴,这将对市场改革情绪和风险偏好形成显著提振,无疑也将助推国改主题的升温。

  把握国企混改主题投资上,代鹏举称可以先等待年中第一批混改试点集中出台和实施,主要是联通集团和中国船舶集团,并提前开始布局第二批和第三批混改试点相关央企。

  昨日,严鹏程还介绍了前两批的19家试点企业存在的特点。从行业领域看,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军工领域较多,有7家企业。严鹏程透露,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

  对于第三批混改试点机会,平安证券昨日称可以行业基本面、改革方向、央企动作等三个维度把握。建议沿绩效下滑明显、内生改革动力强大、行业改革方向明确且空间较大的思路进行布局,重点推荐军工、铁路、民航领域,重点关注四家央企,即中船重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铁总、南航集团。相关标的有中国重工、中电广通、中国卫星、航天电子、铁龙物流、广深铁路、南方航空。

  广发证券则认为,可从两条思路关注相关标的:1、首批“6+1”央企混改试点相关上市公司,除了停牌的中国联通,建议关注中国核建、中船科技等。2、央企混改试点在7大垄断领域的复制推广。

  此外,广发证券称还可关注集团改革提速的相关上市国企,重点包括:铁龙物流、大秦铁路(铁总)、许继电气(国家电网);大庆华科(中石油);中国国航(国航);航天发展、航天科技(航天科工集团)等。其中央企中一类“网状”资产是最好看的方向,有一张全国性的垄断大网,混改的基础扎实、空间大,例如电信网、铁路网、油气管网等。

  六大原因导致个股频现“闪崩”

  无论是A股,抑或是港股,这两日多只大盘股出现“闪崩”:本周二A股市场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尾盘闪崩,坊间传言长江证券资管出货,昨日午间长江证券澄清称并未卖出。紧接着,中国恒大昨日也在港股市场闹起了闪崩,盘中一度跳水跌11%。

  与此同时,A股市场昨日早盘又有漫步者、邦讯技术等多只个股再现闪崩,盘中遭大单砸盘跌停。频频出现的闪崩,究竟为何?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连线了国内5家私募机构,得出6大可能原因。

  首先,“近日A股市场除了雄安概念股、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火爆外,很多股票仍是阴跌不止,市场结构性行情突出。受此影响,部分结构化产品净值到达平仓线附近,不得不强行平仓,就会不计成本地卖出。”深圳一家大型私募机构的研究总监表示,近期除了热门概念股,不少股票其实是下跌的,如果某只结构化产品重仓的品种是非雄安概念股,有可能净值下跌触及到平仓线。

  其次,一些机构出于内部风控的需要,尤其是外资机构,对风控要求极为严格,比如产品的净值回撤达到一定水平,公司就要求必须降低仓位,由此导致机构不计成本地卖出类似中国平安或兴业银行这样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又或者,某家机构旗下产品本来只买了10%仓位的金融股,组合内的其他股票跌了,带来金融股的仓位被动上升,超出公司规定的持仓上限,这也会导致机构不计成本地卖出金融股。

  第三,部分机构不看好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的后期走势,索性一把卖掉,导致盘中“闪崩”。

  第四,中国恒大在港股市场已经涨了很多,很有可能机构觉得短期已经涨得差不多了,果断落袋为安。

  第五,在结构化行情尤其突出的当下,前几日基本上上涨的均是雄安新区概念股,甚至A股市场可以分为“雄安新区概念股”和“非雄安新区概念股”;雄安新区概念股熄火后,这两天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接力,不排除部分机构出于调仓换股的需要,卖出流动性较好的大盘蓝筹股,以备好子弹,狙击热门概念股。

  最后,这一点也是最敏感的,就是银行收紧委外资金。委外业务的主要参与者为商业银行,所谓委外业务,就是银行将自营资金或理财资金委托给基金、券商、信托和私募等公司投资的新模式;也有部分中小银行的委外业务以投资顾问方式操作。在银行整体流动性收紧的态势下,委外业务收紧当然也是顺水推舟的事情,而银行一收紧委外资金,机构就不得不卖股票,以兑现现金。

  深圳一家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左右的私募基金董事长表示,无论是中国平安,还是兴业银行,机构下错单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以兴业银行为例,由于两笔异常交易在同一价位的交易超过了3分钟,要撤单的话完全是有时间的,类似于光大证券乌龙指的概率极低。机构大手笔甩卖导致盘中闪崩的情况频频出现,无外乎上述6种原因中的一种或几种。

  (综合整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