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港股并非坦途 游资胆寒或回撤A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4-13 08:31:18

  2017年以来,借助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内地资金纷纷南下扫货,更有南下内地游资试图将A股的玩法复制到港股。但目前来看,多个“地雷”的引爆正在驱散游资进军港股的信心。没有涨跌幅限制的港股,令一向在A股纵横捭阖的游资胆寒。4月11日,港股再现“断崖式”暴跌,中国金控盘中跌幅一度超过80%;而3月美图公司、辉山乳业的大起大落尚历历在目。

  对于港股“A股化”的担忧,一私募人士坦言,多次试水之后,内地游资或许将从港股退回A股,主要由机构投资者构成的港股市场并没有游资生存的土壤。

  南下资金疯狂“扫货”

  今年3月17日起,香港联交所开始公布港股通(沪)和港股通(深)持股记录,内地资金南下的神秘面纱慢慢揭开。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目前469只港股通标的100%拥有内地资金持股,内地资金更加偏爱高股息、低估值,AH高折价的港股通标的。截至3月31日,南下资金持股超20%的港股通标的有14只,超过10%则有38只,超过5%的更达到105只。其中,南下资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神州控股,达到43.67%。

  伴随内地和香港两地互联互通机制的不断完善,凭借低估值、高分红等绝对优势,港股受到众多机构青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仅私募领域能投资港股的产品已有7600多只,内地游资也开始在港股市场上“大展手脚”。

  北京一中型私募人士表示,此前他们绝大部分注意力放在A股市场,但现在看着港股行情火爆,资金纷纷南下,他们同样想去港股“扫货”分一杯羹,借此扭转2015年股灾及2016年初熔断事件之后的业绩颓势。而AH股的价差正是内地资金选择港股通标的的重要因素。

  游资手法时隐时现

  记者了解,一方面,南下资金大肆布局香港蓝筹股、绩优股;另一方面,由于通道便利,游资也开始尝试使用在A股的“打法”。

  最典型的的案例是美图公司。今年3月6日,伴随美图公司、周黑鸭等调入港股通名单,仅3月7日一天,美图公司涨幅就达到11.68%,成交金额高达8.27亿港元,并且成为港股通(深)第一大成交股,买入额为3317.86万港元,卖出额仅为87.87万港元。此后一直到3月17日,美图公司股价不断上扬,短短9个交易日即上涨78.22%。整个3月,美图公司频频登上港股通十大成交股榜单,上榜次数达到15次。但好景不长,3月20日,美图公司从盘中最高上涨28%到收盘下跌11.22%,全天振幅达42.50%,过山车般的走势让投资者咋舌。

  美图公司的股价变化引发市场揣测,游资转战港股的说法风生水起。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图公司股价可能是被内地资金炒起来的,香港“T+0”和没有涨跌幅限制的交易方式更适合游资快进快出的操作。类似“断头铡”的行情走势,不禁让市场联想起了A股市场上“温州帮”游资,而这正是他们的典型炒作手法。

  据媒体报道,美图董事长蔡文胜在福建被认为是互联网资本一哥,显然当地的游资最先嗅到了机会。在3月6日之前,当地游资已经有部分潜伏在香港的资金开始建仓。

  另一只隐现游资操作手法的股票是金隅股份H股。雄安概念在A股继续火爆之际,港股相关概念股却急速降温,在经历4月3日和5日大涨之后,6日金隅股份港股下跌7.28%。

  从哪来回哪去

  “香港大多是机构投资者,这也就意味着没有散户去接盘。”上述私募人士认为,游资早晚还是会回到A股的主战场。

  近日,辉山乳业事件就给港股投资者敲响了警钟。3月24日,辉山乳业上榜港股通(沪)前十大成交股,其中净买额为1.24亿港元,仅卖出197.79万港元。不过仅仅当天上午,该股股价即下跌85%,这意味至少有1.24亿内地资金被套在辉山乳业中,按目前的情况来看辉山乳业前景难料。

  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港股投资与A股投资间存在差异,A股散户占比高,注重预期,PE的贡献远远大于EPS,只要标的存有业绩向上预期,股价便会随之上涨。而港股往往是机构间的博弈,因此更加注重基本财务数据,通常在公司基本面数据公布后,股价才会相应做出反应。

  由于制度上的差异,港股拥有相对宽松的上市条件,但公司基本面往往“埋雷”颇多。在暴涨暴跌过程中,游资操作无异于刀口舔血,在多是机构投资者又缺乏散户等接盘方的情况下,资金极易被套,面临的风险远比A股高。

  港股的流动性跟A股不一样,游资的主战场还是在A股,不会流到港股去的,美图或许只是个案。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认为,游资去港股炒作造成港股出现了一部分A股市场特点,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现象,不会持续下去。

  私募大佬但斌也在微博中表示,从金隅股份A股、港股表现可以看出,两地交易制度以及投资理念存在极大差异。追高港股不卖的基本被套了,按港股过去的情况看,基本从哪里来回哪去。(吴瞬实习记者吴瞬)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