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对外开放稳推进 首只离岸国债期货在港上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4-11 08:45:49

  4月10日,首只离岸市场交易的内地国债期货在香港交易所正式上市。从当日市场表现来看,港交所的国债期货合约表现较为平稳,但成交相对清淡。截至收盘,港交所5年期国债期货HTFF1706报收99.10元,下跌0.27%,成交113手;HTFF1709报收98.72元,下跌0.57%,成交114手。

  当日港交所国债期货的表现与内地国债期货市场行情较为趋同。截至收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706收跌0.23%,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F1706收跌0.13%。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导致美债收益率走高,打压了国内现券市场的人气,对期市影响偏利空。

  据悉,港交所此次推出的中国财政部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是全球首只对离岸投资者开放的在岸利率产品,在投资者结构上能与中金所的国债期货产品形成互补。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董德志表示,与中金所的国债期货产品相比,港交所国债期货与之最大不同就是,境外投资者和国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不能参与中金所国债期货交易的主要国债持有机构可以参与其中,这类投资者或机构的保值需求非常大。

  此外,从合约设计看,港交所推出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与内地合约也存在诸多差异。如港交所国债期货面额为人民币50万元,内地为人民币100万元。在合约月份设计上,港交所国债期货合约为最近的两个季月(即3月、6月、9月及12月)合约,数量少于内地市场,目前为HTF1706和HTF1709。在国债篮子的确定上,港交所国债期货合约为合约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剩余期限为4至7年(不包括7年)的每年付息一次且流动性最好的三只国债,内地为合约到期月份首日剩余期限为4至5.25年的记账式付息国债。

  值得关注的是,与内地采取的实物交割不同,港交所国债期货采用的是现金交割。董德志表示,这主要是因为HTF合约的投资者既有境内机构也有境外机构,境外投资者在参与中国银行间市场获取现货方面相对境内投资者处于劣势,另外HTF是离岸交易的债券期货,没有债券可供实物交割,所以对于HTF合约来说,采用现金结算比实物交割更为合理。

  港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内地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对外开放逐渐加快,国际投资者在投资内地债券市场时亟需管理人民币利率风险的工具,港交所推出国债期货正是为了满足国际投资者与日俱增的风险管理需求。

  据悉,近年来内地债市对外开放稳步推进。自2010年开始,人民银行先后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央行或者货币当局、主权财富基金、境外保险机构、RQFII和QFII进入银行间市场。截至2016年末,已有407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市场人士预计,港交所推出国债期货交易后,将激发国际机构参与内地债市的热情,并加速我国债市的国际化进程。(记者何川)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