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行情步入尾声 雄安概念勿盲目追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4-11 08:30:00

  余岳桐:春季行情步入尾声雄安概念勿盲目追涨

  从趋之若鹜到避之不及,只用了一个周末。从满怀信心到满目疮痍,也只用了两天。过去的这个周末。看点颇多,但过完后的这个周一,泥沙俱下。

  次新股暴跌,高送转暴跌,凡是刘主席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发言所提到的概念股,无一幸免。刘主席在发言中表示,有些上市公司没有主营业务,董事长和总经理天天在外忽悠,参加这个那个论坛。还有的上市公司上市后大幅减持,空仓走人,这个要“秋天算账”,吃相太难看。上市公司不要参与金融乱象,大部分是好的,是珍珠,但有的财务造假,什么“10送30”全世界都没有,必须列入重点监管,上市公司协会也要参与其中。于是,又有人把帽子扣在管理者的头上。要我说,有点冤。关于爆炒次新股和高送转的风险,早就已经提示过投资者多次,这非常类似于刘主席在去年12月10日关于险资是“野蛮人”和“害人精”的讲话,真正的问题在之前的爆炒中就已经酿成。

  早在3月28日,市场对于次新股无限热情之时,我就在文章中大声疾呼《一个危险的信号出现了》如果再来回顾下当时的内容,可能你就不觉得奇怪了“注意399678,深次新股的指数,3月23日反弹到大道午线位置遇阻回落,并且放出巨幅阴量,这表明,压力非常之大,而且也有明显的主力撤退行为。再次提示投资者注意,一旦后期形成了跌破大道子线的情况,或者形成了通子线死叉的情况,你就更要小心,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弹后,次新股的大量获利盘一定会有一个集中涌现的过程。这一点,必须防范。”请注意,3月23日反弹到大道午线后我已经开始再提示风险了,而其后的几个交易日,我又不止一次在反复强调这样的风险。如果那个时候你就看懂了市场,对于今日的暴跌,恐怕早都可以做到冷眼旁观了。

  当然,这个时候去吃后悔药没有意义。两市70余家个股跌停已经令市场一片疮痍。设想一下,假如今天没有雄安概念仍然雄起,A股市场会不会重演去年12月12日的悲剧呢?我想,答案不用我说,谁都不傻,也都会算这样一笔账。

  在上周五的文章中,我再次提示投资者注意四月中旬这样一个时间节点,春季行情其实已经运行到了尾声,这个阶段如果谁还心存侥幸,后期还将会遭遇到巨大的打击。有人嘴硬,跟我说,只炒雄安,别的不做。你要知道,雄安概念在炒作初期纯属鱼龙混杂,一旦进入到后续开板阶段,必然会有大量资金疯狂涌入。这个时候,也是短期风险剧增的时刻。盲目的胡抓乱抢会导致短期大量投资者高位被套,我倒不是说未来几年都解不了套,但至少在一个时期先套你个20%-30%是非常可能的。因为一旦趋势形成拐点,任何品种也难逃下跌的困扰。这个过程会相当痛苦,所以还是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

  当然,从目前阶段来说,还不能说行情彻底终结了,毕竟雄安概念余威仍在,暴跌过后的板块也有短期快速反弹的要求。所以,沪指的3255点附近是一个主要看点,大道通线和大道卯线就位于这里,回踩到这个位置再出现反弹的概率是比较大的。但你要明白,行情最美妙的时刻已经过去了,接下来的走势也是不断强化我们关于四月筑顶的大逻辑服务的。看看创业板和深成指的走势就更加恶劣,基本都是放量下跌的态势,创业板始终无法突破大道子线,而深成指也有继续考验10550点的要求。这些都提示投资者,未来之路不会平坦,你的风险意识必须提高。

  有人问从操作的角度该怎么关注雄安,其实,这是个大问题。不知你看懂了我刚才所说的没有,连续打点四个涨停的个股在明日大概率会出现开板的情况,并不建议大家盲目追进。如果你实在要选择的话,不妨寻找些节能环保或者清洁能源、新能源等概念。但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绝对价格要低一些。在目前阶段,资金不太会去寻找价格高昂的品种,第一是在低价中寻求机会。但这类题材也是短炒,后期也会经历一个大幅震荡的过程才有更好的介入时机。所以,投资者一定不能盲目介入。

  做股票要有点常识,不能人云亦云,都看好的东西未必是好东西,都不看好的东西未必不好。主力经常是有悖于常人的,所以往往出其不意。否则,你在市场中博弈,就像个孩子,只能被“谣言”牵着鼻子跑。

  张欣:确认具备反复性注意短炒节奏

  昨天大盘震荡回落,主板开始前几天的突破均线后的回踩确认,创指则开始反抽到位后的二次回落,这都在上周的博文做过分析:

  沪市上周突破重要的20和30日均线,连续3天有效站上均线,受阻前期高点,昨天开始回踩确认,创指则是反抽到20日和30日均线位置受阻,开始二次回落,这是正常的技术走势,而确认成功与否,很重要的就是要看量能的变化,沪市昨天稍有放量收阴,而深成指和创指则是明显的放量回落,尤其是创指,已经多次受证监会人为的打压,中小创板块及个股成了重灾区,奶奶的,既然那么讨厌中小创,这个不能涨,那个不让涨,涨了就是妖精,直接取消创业板和新三板,只留一条死鱼得了。创指昨天大跌1.73%,基本失去了前几天强势反弹幅度,并伴随量能的明显放大,这说明确认并不乐观,再起新一轮的反弹,估计还需几次反复。沪市昨天有雄安概念、航天均线支撑,情况稍好,但也没有完成日线的确认过程。

  既然是确认,确认的特征就是具备反复性,阴阳相间的居多,昨天回落下来,我们也不用恐慌,估计明天就容易探底回升,板块依然会轮动,昨天中小创几乎全军覆灭,几乎总是跌出来的,明天一个探底回升,都死灰复燃的希望也还在,要注意的反抽起来的量能变化,沪市还行,深成指和创指堪忧。

  30分钟的量能昨天并不是很理想,但从运行过程看,几大指数都完成了该级别的回落三步,也形成该级别的破位,就算是量价背离,也说明短期已经超跌,应有正常的技术反抽,量能背离,依然要有再次反抽到位后的减仓操作,除了妖股,注意短炒节奏,不以跌悲,不以涨喜。

  皮海洲:强调高派现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

  自从今年3月18日中国神华推出高派现的分配预案以来,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就一直受到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在4月8日召开的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更是直接站台,强调要重视现金分红。

  应该说,刘士余关注现金分红的一些表述都是正确的。不过,从刘士余对现金分红的重视,以及近期证监会在对待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及对待“铁公鸡”问题的态度来看,刘士余及证监会方面明显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应该说,管理层重视现金分红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投资者的回报,但问题是,现金分红能不能回报投资者,这个问题明显是被刘士余及管理层所忽略了。

  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理所当然是对投资者的回报。但问题是,A股市场是一个非常“奇葩”的市场,很多理所当然的事情在A股市场就不那么理所当然了,而很多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就偏偏在A股市场上发生了。比如现金分红,在管理层眼中明明是给予投资者的回报,但它实际上却并不能给予投资者以回报。相反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当然就不会拿分红当一回事了,甚至上市公司不分红或许更好些。

  之所以会出现“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这种“奇葩”现象,显然是基于红利税征收的缘故。目前红利税实行差别征收。持股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免征红利税,持股时间满一个月不满一年的,征收10%的红利税;持股时间不满一个月的,征收20%的红利税。在正常情况下,投资者的持股很少有超过一年的,这也意味着最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都是需要缴纳红利税的。如此一来,由现金分红引发的投资亏损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

  以中国神华为例,该股每股派现2.97元。假如向投资者征收10%的红利税,假如股息登记日中国神华的股价为22.97元。通过除息处理,中国神华除息之日显示的基准价为20元,另外2.97元变成了中国神华的现金红利。这样投资者的财富总额并没有任何变化。但由于要按10%缴纳红利税,即每股缴纳0.297元,这意味着经过现金分红,投资者每股实际上亏损了0.297元。如果中国神华不分红的话,则投资者就不会有这个红利税的损失了。这就是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的道理,上市公司高派现还不如不分红。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又如何能为中国神华的高派现点赞呢?

  从监管的角度,刘士余为中国神华的高派现点赞,重视现金分红当然是非常应该的。但证监会必须正视“上市公司派现越多,投资者损失越大”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便上市公司派现的金额再多,那也不是给予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回报。

  (综合整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