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离2150亿首富红线越来越远 快递股跟着退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编辑:徐林轩 2017-04-10 10:04:40

内容提要:自3月1日达到最高股价73.48元后,顺丰控股开始走上下跌路,截至上周五,顺丰控股股价报收56.67元,总市值从3074.05亿元跌到2370.89亿元,缩水703亿元。王卫持有顺丰控股总股本64.58%的股份,持股市值也从1983亿元降至1530亿元左右。

  王卫曾无限接近中国首富的名号,不过,一个月以后,他的身家似乎离“2150亿元”的首富红线越来越远。自3月1日达到最高股价73.48元后,顺丰控股开始走上下跌路,截至上周五,顺丰控股股价报收56.67元,总市值从3074.05亿元跌到2370.89亿元,缩水703亿元。王卫持有顺丰控股总股本64.58%的股份,持股市值也从1983亿元降至1530亿元左右。

  “首富”头衔只是纸上排名,对于顺丰的股价和市值,王卫也看得很淡。这两天,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企业一把手一天到晚盯着股价,这样的公司,看重的是今天,而不是未来。不过,王卫也坦言,顺丰股价波动很大的时候,他“也很有压力”。

  股市从来都是一个容易造富的地方。顺丰在2月底上市之后,股价一路飙升,市值也成为深交所第一。作为顺丰控股的实际控制人,王卫的财富一度超过马云,离首富宝座一步之遥。在王卫冲击首富的时候,整个物流快递板块也受到资金追捧。飞力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等快递股竞相涨停,在A股市场上演狂欢。

  不过从被爆炒再到回归理性,快递股在一个月里就“退烧”了。

  资本市场可以帮助快递公司走出价格战的泥沼,不过,即使神秘的王卫也无法回避中国快递行业仍然面临的挑战。

  顺丰控股此前披露的2016年度毛利率为19.69%,较上年度持续经营业务部分毛利率下降0.73%,与快递业前三大成本“员工薪酬、外包成本及运输成本”合计占收入比上升1%相关。

  2012年中国快递量是56亿件,2016年已经增长到312.8亿件,连续5年增速超过50%。中国快递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但除了居高不下的人力成本,伴随着快递规模的迅速飙升,快递用户投诉量也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用户信息的泄露、快递包装的大规模污染等也都日益引发关注和争议。

  正如王卫所说,顺丰是实业,是国家产业里面不能缺少的,顺丰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其实不只顺丰,整个快递业,能做的还很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