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货币基金双金牛 鹏华基金实至名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4-10 08:25:30

  第十四届金牛基金奖于4月8日揭晓,鹏华基金固定收益收获两枚金牛奖——鹏华信用增利债券基金、鹏华安盈宝货币基金均以优异的业绩,分别斩获2016年度开放式债券型和2016年度货币市场金牛基金奖。

  笔者查阅Wind数据注意到,截至2016年底,超过610亿元的债券基金管理规模,令鹏华基金单项排名升至行业第5,侧面凸显了鹏华基金在固定收益领域的实力得到市场的认可。作为能够穿越市场牛熊、始终保持稳健操作的资产管理人,鹏华基金“固定收益专家”的美誉可谓实至名归。

  业内最早成立固定收益投资团队的鹏华基金,十余年来在固定收益市场深耕细作,具备深厚积累的传统优势,近年来也在逐渐展露出新气象。笔者注意到,鹏华安盈宝货币基金此次荣获2016年度金牛货币基金,是鹏华旗下货币基金第一次荣获金牛基金的殊荣,也象征着鹏华基金现金管理能力已迈上新台阶。

  久经市场考验业绩验证实力

  资产管理界并不缺乏短期业绩领跑的黑马,只有风控能力强、对市场大势判断准确的基金公司才能脱颖而出。而经历了资本市场的数度洗礼,鹏华基金卓尔不凡的风控能力和投研实力已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6年四季度的债市波动和流动性之紧,让市场心有余悸。基金公司长期稳定的固定收益投资能力,成为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最重要的考量。具备大资金管理经验、在固定收益投资具有优势的鹏华基金,旗下债券类基金普遍以优异的长期业绩递交了满意答卷,而且在货币基金管理上兼顾了流动性安全和组合收益。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过去三年,鹏华旗下13只债券基金年化回报超8%;2016年,鹏华信用增利A回报4.95%,鹏华信用增利B回报4.84%,均在同类基金中名列前十;值得注意的是,货币基金鹏华安盈宝更是连续两年业绩排名前三甲。

  凭借固定收益领域积累的领先优势,自2015年起,鹏华基金就先于业界,陆续推出固定收益PLUS策略增强收益类产品。鹏华基金固定收益PLUS,是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基础型配置力争获取稳定收益,同时发挥鹏华基金在资产配置和跨市场投资积累的投研优势,分别在银行间市场多品种的固定收益投资、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一级半市场的定向增发、二级市场的主动权益投资和量化投资、以及海外市场投资中积极寻找投资机会,力争获取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投资收益,为投资者提供可覆盖全市场的资产配置工具。

  多策略、多品种的产品布局提供了可行性。截至2016年12月31日,鹏华基金旗下的稳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已超3000亿元,这也是业内第一家锻造“固定收益PLUS”模式的基金公司,将固定收益投资与新股、定增、量化、海外、保本、杠杆、权益等等板块连接起

  来,增强固收投资收益率。进入2017年,鹏华固定收益PLUS品牌仍在不断壮大,“固定收益+二级市场权益投资”的新生代品种也已陆续推出。

  管理能力杰出团队功不可没

  近两年债券市场风云变幻,信用风险事件屡屡发生,陆续有部分资产管理产品不幸“踩雷”曝光,因而影响到整个固收业务。严控信用风险成为资产管理机构十分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笔者注意到,鹏华基金所有的公募专户组合都没有发生任何“踩雷”事件,显示出强悍的风控能力,同时收获了众多投资者的信任。

  笔者了解到,在管理过程中,鹏华基金建立了完善的内部评级制度,形成了一套完备的信用分析方法,配备了11人的专业的信用分析团队,并按照行业进行细致的分工,而业内信用研究团队在10个人以上的非常少见。同时,鹏华基金还开发了完善的信用评级系统,通过内部风险评估体系对债券发行人以及债券的信用风险进行评估。只有在达到内部信用控制要求的情况下,目标债券才能进入投资品种库。鹏华旗下组合在进行债券投资时,只能在投资备选库中进行优选。另外,鹏华基金固定收益信用分析团队定期会针对持仓债券进行全面风险梳理工作,紧密跟踪排查个券信用风险,得益于完备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和工作流程,鹏华基金债券、货币组合从未涉及任何一例信用风险事件。

  2016年底市场的流动性风险,成为现金类组合管理能力的试金石。笔者注意到,得益于在货币基金风险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货币基金管理团队对市场趋势的准确把握和组合策略的灵活调整,鹏华基金旗下所有公募货币基金的负偏离在2016年四季度都控制在-0.25%以内,这一战绩远远超于同业同规模基金的表现。

  据笔者了解,鹏华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根据对宏观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环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面发展变化趋势和季节性规律、各类资产在不同市场环境中的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杠杆操作性等特征,结合组合的流动性需求,确定组合久期配置、现金流分布比例、类属选择以及杠杆水平的策略,并且根据市场变化和流动性需求的改变灵活调整各项策略,通过科学合理的现金流分布和类属选择确保组合在赎回时保持充足的头寸和可变现能力,从而保证组合流动性安全。

  从当前的市场来看,凭借稳健的业绩表现和突出的风险管控能力,鹏华基金多次受到专业评级机构的肯定。除此次获评年度金牛基金外,在济安金信年初发布的公募基金2016年第四季度评级报告中,鹏华基金在上述纯债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两个领域均表现突出,综合评级均为五星级,显现出其在盈利能力和业绩稳定性,乃至规模适度性方面的突出优势。另据天相投顾2016年基金公司综合评级报告,从资产管理经验、管理规模和产品线完善程度,来考察基金公司在资产管理方面的基本实力,鹏华基金在纳入评价的10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九。

  成立18年间,鹏华基金一直致力于深耕于固定收益领域,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其自身积累的客户至上、诚信为本、稳健经营的特质,以及敏锐捕捉客户需求并转化为产品的基本功,促使其在投研实践中积极开拓创新,不断提升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

  强者恒强,金牛基金实力护航。历经十余年积累,鹏华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已成为业界常青树。鹏华基金表示,未来将致力于不断提升各方面能力,以满足各类型投资者不断增长的投资管理需求,成为国内一流的固定收益管理团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