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保险业营销员超650万 主动离职率34.25%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许晨辉 宋媛媛 编辑:徐林轩 2017-04-06 09:16:00

  “保险业姓保”成大势所趋,各险企正在积极调整业务结构,中短存续期的理财型保险以及银保理财型保险急速刹车。为此,个人营销员渠道成为大多数险企增强中长期竞争力的发力点,而提升个险业务最为有效的方法便是拉动人力增长。险企在营销人力方面不断扩军。不过高增长也面临高脱落,如何长期实现高留存成为险企普遍关注的话题。

  近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以及新华保险这4家在A股上市的险企2016年度年报悉数出炉。年报显示,4家险企的个人营销员渠道成为保费增长新动力,业务“含金量”不断提升,中国平安代理人月均收入拔得头筹,达到6016元。

  截至2016年底,整个保险业营销员达657.28万人,较年初增加185.99万人,从上市险企中报显示的数据来看,上述四大险企成为本轮增员潮的主力。年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去年个险人力大幅增长扩至149.5万人,同比增长52.7%,保险营销员季均有效人力同比增长67.1%。队伍举绩人力实现大幅增长,队伍“扩量增质”成效显著。不过,国寿今年并未公布代理人月均产能,据记者粗略估算,达到4588元。

  中国平安紧随其后,个险人力扩至110万人,同比增长27.7%。在这一轮增长中,平安人寿的成绩也可圈可点,2016年中国平安年报显示,目前,在平安人寿的新业务价值中,营销员渠道占比超九成。平安人寿2016年营销员人均每月实现首年规模保费7821元,同比增长8%,而人均每月实现新保单1.22件,有效活动率达65.1%。代理人每月人均收入6016元,同比增长17.4%。

  中国太保则坚持人力和产能“双轮驱动”,不断强化有效增员,大力推动新人“首月健康、首季转正”,持续加大连续健康和绩优人力推动力度。数据显示,太保人寿全年月均人力达到65.3万人,同比增长35.5%,营销员月人均产能5084元,同比增长6.4%;月均健康人力和绩优人力首次分别破20万人和10万人,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与以上3家险企相比,新华保险个险人力稍显弱势,但举绩率和产能仍在持续提升。截至2016年末,新华人寿个险渠道规模人力32.8万人,同比增长9%。月均举绩人力15.3万人,同比增长29%;月均举绩率54.1%,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月均人均综合产能5798元,同比增长3.8%。

  如此来看,险企个人营销员规模都在快速扩张,对于各家险企来说,如何提升留存率、提高队伍产能,考验着险企的经营管理水平。在增员方面,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表示:“今年仍将强化销售队伍建设,未来我们还要建立一支‘高举绩率’、‘高产能’、‘高留存’的三高销售队伍,做强销售能力。”

  业内普遍认为,本轮增员潮是因为2015年8月保监会下发的《关于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取消了保险销售(含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从业人员资格核准审批事项,成为本轮增人激增的重要推动力。再加上去年以来受监管政策调整的推动,不断强化保障功能,营销员步入高速增长之路。

  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营销员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速。但亦有不同的观点认为,在2018年左右达到一定的峰值后会进入盘整期。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这并不意味着从此高枕无忧,从中国市场的现状来看,高增员率同时也意味着高流失率。保险营销员的主动离职率高达34.25%,是主动离职率最高的职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