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布局消费金融 教育、3C分期等成热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许佳 编辑:徐林轩 2017-03-30 09:08:00

内容提要:近来,消费金融在网贷行业迅速发展,不少用户在购买教育、3C等相关产品时热衷于分期消费。日前,融360发布的网贷平台布局消费金融的报告显示,报告调查的34家网贷平台去年消费金融份额占比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40.8%,“在行业资产荒的背景下,消费金融拉动了行业成交量的增长。”

  天津北方网讯:近来,消费金融在网贷行业迅速发展,不少用户在购买教育、3C等相关产品时热衷于分期消费。日前,融360发布的网贷平台布局消费金融的报告显示,报告调查的34家网贷平台去年消费金融份额占比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40.8%,“在行业资产荒的背景下,消费金融拉动了行业成交量的增长。”不过,报告也指出,消费金融需借助大数据风控降低人工成本,“如何获取更多的个人征信信息,正成为开展消费金融业务的难点。”

  哪些消费爱分期?

  上述报告指出,34家平台中有29家平台开展了无场景的个人小额信用贷款,占85.3%,“无场景的个人小额信用贷款已经成了网贷平台布局消费金融的‘标配’,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平台布局。”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指出。不过,多场景布局未来将成为主流,“从已有数据来看,2016年消费金融成交量过百亿的平台有6家。有15家平台达到两种及以上场景布局,其中有6家平台场景布局达到4种。”

  从统计数据来看,3C分期成为网贷平台最热衷的消费金融细分场景。在报告调查的34家网贷平台中,布局3C分期的有12家平台,占35.3%;其次是教育分期场景,共有8家平台,占比为23.5%;此外,还有一些平台布局医美、旅游、租房装修、婚礼等分期场景,“目前消费金融呈现多场景化,其中还有很多细分场景鲜有平台涉足,这也是很多平台的机遇所在。

  个信状况成难点

  上述报告指出,消费金融并不是全新的金融业态,其本质依然是赚取利差的小额贷款,主要盈利模式还是基于风险承担的利差收入。“消费金融往往额度较小,需借助大数据风控降低人工成本,提升业务效率。而目前我国征信体系并不完善,征信数据的覆盖范围较窄,尤其是目前我国P2P网贷平台尚未纳入央行征信系统。”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方面指出,如何获取更多的个人征信信息,正成为开展消费金融业务的难点,“成立时间早、风控模型成熟的平台在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布局消费金额的网贷平台投资收益相对较高、借款期限也相对长。“布局消费金融的平台样本显示,2017年2月平均年化收益率最低为6%,最高是14.3%,年化收益率在10%及以上的平台达17家,平均年化收益率为9.7%,比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8.86%高出了0.84个百分点;平均借款期限为11.5个月,高于行业平均借款期限11.16个月。”(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