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频出组合拳:需求管住炒 供给保障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编辑:张琦 2017-03-27 08:43:17

  既从需求端管住“炒”,又在供给端保障“住”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话题成为热搜榜上的关键词,热点城市纷纷再次出台收紧政策,北京更是于近一周内完成了楼市调控“三连收”。而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有关楼市的话题讨论同样热度不减。

  “目前楼市调控的仍然是价格。”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该把着眼点放到价格上,如果仅是把调控目标定在资产价格上,就是本末倒置。

  不过,在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看来,调控价格也是有必要的,毕竟牵涉到购房者和商业银行等风险。但严跃进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调控价格和调控供求是两种模式,短期来看调控价格是必要的,但后续还需要从供求关系入手。

  2017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指出,要解决房价的问题,仅仅在需求侧采取措施可能解决不了长期的根本问题,因此,还是要深化城市化进程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那么,如何从供给端进行调控呢?

  李扬认为,首先一定要确立城市化步调和土地供应的关系,其次可以通过杠杆率有效地调控房地产市场。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3月份以来的楼市调控政策发现,热点城市除了从需求端管住“炒”外,同样开始在供给端保障“住”。

  以北京为例,3月17日发布的新政中规定,二套普宅、非普住宅的首付比例分别提高到60%、80%;暂停发放25年以上房贷;企业名义购买的商品住房3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随后,北京市地税局、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公告,北京购房资格审核中的纳税记录也进一步从严。另外,市规土委近日已通知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停止办理不具有实际居住意义的异常形态平房(包括一间改多间、房屋面积过小、廊道、车库、通道的申请单独转移登记等情形)的不动产登记手续,遏制炒作“过道学区住房”。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银监会北京监管局等部门下发通知称,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昨日晚间,北京又发布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明确了“商改住”限购条件。可以说,上述举措从需求端抑制了炒房需求。

  而在供给端,今年以来北京加大住宅用地特别是保障房、自住房、普通商品住房的土地供应力度。目前已供应商品住宅用地109公顷,完成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的42%,是去年同期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的7.3倍。此外,近期北京将推出商品住宅用地52公顷,其中自住型商品房用地44公顷。

  严跃进认为,热点城市继续探索土地出让和土地背后的制度问题,增加供地和灵活盘活存量用地将成日后调控的关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