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精"的防癌险比"大而全"的重疾险更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黄楠 编辑:徐林轩 2017-03-24 15:01:00

内容提要:近期,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2017中国城市癌症数据最新报告。数据显示,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而且癌症发病率呈现低龄化的趋势。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2017中国城市癌症数据最新报告。数据显示,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而且癌症发病率呈现低龄化的趋势。以前购买重大疾病保险,保险条款里就包括对恶性肿瘤的赔付,但最近一些保险公司力推“防癌险”,并且说这是一款比重疾险更“物美价廉”的保险。到底是不是这样呢?防癌险真的是比重大疾病险更值得配置的健康险吗?

  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有人向她推荐一家保险公司的防癌险,据说,年缴费4000余元,缴费10年,在这10年间,如果李女士不幸罹患恶性肿瘤,保险立即赔付30万元。如果10年后李女士没“中招”,并且想续保,续保期最高可达到100岁。现年55岁的李女士坦言,这个年纪确实到了癌症的高发期,但是她已经配置了一份重疾险,保额也不算低,是否需要再配置一份针对癌症的防癌险呢?其实,遇上这样纠结问题的市民不在少数。于是,记者带着李女士的疑问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

  防癌险更适合癌症高发人群

  据富德人寿保险天津分公司销售总监吴学红介绍,其实重疾险和防癌险不重复,只是侧重点有所不同。重大疾病保险保障的范围宽泛,而防癌险是把重大疾病中的一大类——癌症,保障得更加精准。

  目前,“大而全”的重大疾病险购买的人群不在少数,其优势就在于保障全面。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制定的全国统一的重大疾病标准定义,其中有6种必保(发病率在80%以上),19种可选,共计25种类,而恶性肿瘤(癌症)是必保的6种之一。

  但在传统的重疾险中,有的保险公司把“原位癌”作为重大疾病的除外责任,而防癌险正是弥补了重疾险中“原位癌”的保障缺位。首先来科普一下什么是原位癌。原位癌是上皮的恶性肿瘤局限在了皮肤或粘膜内,还没有通过皮肤或粘膜下面的基底膜侵犯到真皮组织,更没有发生浸润和远处转移的状态。简单来说,原位癌是“浸润前癌”或“0期癌”,严格意义上而言,它根本算不上真正的癌症。所以,有的保险公司对这种初期大病是不加入其保障范围的。但作为专门针对肿瘤疾病的保险,不少防癌险产品是可以提供原位癌保障的。

  由于防癌险保障范围只针对癌症,比重疾险要窄不少,价格相对也便宜。举例来说,一名30岁女性投保了某保险公司的终身防癌疾病保险,选择20年分期缴费,恶性肿瘤保额10万元,原位癌特别保险金2万元,每年保费仅需1000元左右,而这样的费率仅为同样终身型重大疾病险价格的1/4~1/5。

  至于到个人是否需要配置防癌险,就要看具体情况了。市场上的防癌险分为老年防癌险和全年龄段的防癌险。老年防癌险一般起售年龄是55岁,更适合来不及买重大疾病保险的老年人。而且相对于其他年龄段,老年也是癌症的高发年龄,投保更有针对性。但并不是说年轻人没有必要配置。有几类癌症高发人群是可以着重考虑购买防癌险的:1、经常接触化工原料等致癌物质的人群;2、家族中有多名癌症患者的人群;3、30岁以上的低收入人群。当然对于已经购买重大疾病险,但希望提高癌症保障的人群也是可以考虑购买的。

  防癌险分一次性和全程型该如何选择

  市场上的防癌险产品主要分为一次性给付和过程性给付两种。投保人在选择防癌险时,要特别留意其保障范围,保障越全面越好,但保费也较贵。

  一次性赔付,即一旦确诊为重大疾病保险定义中的“恶性肿瘤”,则给付一定的保险金额。这是最主要的一种给付方式。

  富德生命人寿尊养无忧老年防癌疾病保险 这款产品保障年龄从55岁开始,所以被称为老年防癌险。若被保险人在合同生效180日后确诊为原位癌,给付基本保额的40%,合同原位癌责任终止,但其他保险责任继续有效。若被保险人获得原位癌保险金后,又罹患恶性肿瘤,给付合同的基本保费,合同终止。

  太平幸福无忧恶性肿瘤疾病保险如果被保险人经医院确诊初次患上本合同所定义的恶性肿瘤,并且首次发病时间在合同生效或复效2年后(以较迟者为准),按合同的基本保险金额给付恶性肿瘤保险金,同时合同终止;如果合同生效或复效不超过2年(以较迟者为准),按合同的基本保险金额的50%给付恶性肿瘤保险金,同时合同终止。

  另外一种是将癌症治疗过程化,分解各阶段的主要费用,按照实际需求,多次给付。目前市场上出现的防癌险一般提供癌症确诊金、癌症手术金、癌症放化疗保险金、癌症住院津贴、长期护理保险金、满期保险金以及分段式治疗保障在内的多种保障。

  泰康人寿老年恶性肿瘤医疗保险保障恶性肿瘤住院医疗费用和特殊门诊医疗费用。其中社保范围内报销100%,社保范围外报销80%。

  新华保险康健荣尊定期防癌疾病保险保障包括首次给付癌症确诊保险金、癌症住院津贴保险金、癌症手术保险金、癌症放化疗保险金(一年限1次、保险期内限10次)、肝脏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保险金(保险期内限10次)和后续关爱给付金。(北方网记者/黄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