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基金业绩持续爆发 大幅跑赢股票型基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3-23 16:15:41

  近年来,量化基金持续火爆,尤其是主动量化型基金。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量化基金累计收益率远远高于权益类基金平均水平。截至上周,主动型量化基金过去一年和过去三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22%和93%,大幅跑赢普通股票型基金同期平均业绩。

  据银河证券数据,国内已成立量化基金近150只。在大扩容的背景下,量化基金规模也进一步扩大。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的资产规模来看,有可比数据的79只量化基金资产规模合计为718.84亿元。其中,长信量化先锋一支独大,资产规模达到109.44亿元;大摩多因子次之,为49.07亿元;长信量化中小盘、量化核心、华泰柏瑞量化的资产规模均在30亿元以上;华商量化进取、申万菱信量化小盘、泰达宏利改革动力量化资产规模在20亿元以上。

  以单只基金收益率来看,将时间拉长,自2014年至今年3月21日,共有20只量化基金有可参考的业绩数据,其累计平均收益率为93.72%。同期所有主投A股市场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含量化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62.81%。在此期间,累计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基金就有4只是主动量化基金。包括长信量化先锋、大摩多因子策略、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南方策略优化,累计收益率225.57%、167.09%、165.38%、160.54%。

  量化基金主要品种包括主动量化型和量化对冲。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共有主动量化和量化对冲两类基金84只(不同份额合并为1只,业绩以A类为准,下同)。其中,主动量化型基金66只,多以“量化”、“多因子”、“阿尔法”等词语命名;量化对冲18只,这类基金多以“对冲套利”、“绝对收益策略”等命名。从成立时间上看,2015年和2016年是这两类基金的爆发年,分别有22只和28只成立;2010年以前只有6只成立;2010至2014年的5年中,只有23只成立;今年以来已成立4只。

  专业人士指出,选择量化基金尤其要关注风险分散能力和投资风格可持续性,一些规模和变动幅度比较适当的基金更适合长期持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