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起银行复合卡认芯不认磁 建议更换成芯片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岳付玉 编辑:徐林轩 2017-03-22 09:17:00

内容提要:如今,谁手头没有几张银行卡呢。您知道吗,5月1日起,“芯片磁条复合卡”将不再具备“复合”功能,只能进行芯片交易,磁条交易将被关闭。为啥要这么做?对您有影响吗?需要换卡吗?还能刷卡进入自助银行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本市几家银行个金部相关人士。

  天津北方网讯:如今,谁手头没有几张银行卡呢。您知道吗,5月1日起,“芯片磁条复合卡”将不再具备“复合”功能,只能进行芯片交易,磁条交易将被关闭。为啥要这么做?对您有影响吗?需要换卡吗?还能刷卡进入自助银行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本市几家银行个金部相关人士。

  日前,央行发布通知指出“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要求商业银行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

  5月1日起,央行关闭的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也就是说这种复合卡只能使用芯片功能,其磁条功能不复存在。那么,纯磁条的银行卡还能使用吗?回答是肯定的,只是呼吁广大卡主尽早更换成芯片卡。

  什么是芯片磁条复合卡?

  农行天津分行个金部人士解释,人们使用的银行卡(储蓄卡和信用卡)就介质来看主要分为三种:纯磁条卡,只带芯片的金融IC卡、磁条和芯片都有的复合卡。

  为何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

  之所以要关闭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呼吁卡主将纯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原因是两者的安全级别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建行个金部相关人士说,磁条卡的工作原理跟计算机用的磁带或磁盘类似,信息是静态的,且不能加密。拿出一张磁条卡,在磁条上滴上显磁水,就能看到磁条上写入的数据,仿造起来十分简单。网上甚至也有售相关的读卡设备。事实上,ATM机上信息被盗主要针对的也是磁条卡,犯罪分子通常在ATM机的插卡口安装一套录卡装置,在持卡人插卡或取卡的过程中偷窥卡号,再在键盘位置装个摄像头盗走持卡人密码,其就能复制卡进行盗刷了。而且,磁条卡如果与磁性物质长期接触还会造成卡信息丢失。

  而芯片卡则好比是个微型电脑,每个卡里都有个CPU,加密能力强,密钥管理相当复杂。据说,世界上目前为止还未成功复制出一张金融芯片卡。

  复合卡需要换卡吗?

  银行个金部人士告诉记者,手头拥有芯片磁条复合卡的卡主,不需要到银行去换卡,可以直接使用,只不过以前您这张卡在刷卡时,兼具芯片卡和磁条卡功能,现在其磁条卡功能被关闭了,复合卡也就等同于一张芯片卡来用了。“五一”以后,如果还有银行在后台没有关闭复合卡的磁条功能,就会被追责了。

  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也是大势所趋。农行天津分行个金部人士说,他们在2014年10月以后就已经关闭了复合卡的磁条功能,并基本不再发放磁条卡了。记者了解到,天津几家国有大行和大型股份制银行的情况也大抵如此。由于纯磁条卡的存量仍然不少,银行人士呼吁卡主尽早到网点去更换芯片卡,手续很简单,带上身份证和原磁条卡即可。

  自助银行刷卡进门怎么办?

  还有卡主表示担心,一些自助银行的大门是需要刷卡才能进入的,复合卡关闭磁条交易后,自己会不会进不了门呢?农行和建行天津分行人士表示,在推行芯片卡的过程中,银行已经在升级刷卡环境了,目前,很多银行的自助银行早已取消了刷卡入内的规定,可以随便进入。还有的银行的自助银行大门虽然仍需刷卡才能打开,但所刷的复合卡中的磁条信息仅仅具有打开门禁的功能,“5月1日以后,复合卡不再有磁条交易的功能。这就意味着,卡主刷卡开门时泄露的磁条信息尽管能被别有用心者盗取,但盗了也是白盗,因为其交易功能没有了,也就不存在安全隐患了。”建行个金部负责人笑着解释。(北方网编辑徐林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