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攀升令中下游企业承压 不存上涨条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姜贞宇 编辑:徐林轩 2017-03-22 08:40:56

  2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上涨7.8%,引发了市场对PPI是否会向CPI传导进而提升通货膨胀压力的担忧。《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近期钢铁和煤炭等大宗商品市场关系出现了改善,价格上涨明显,或推动PPI涨幅短期内进一步扩大。专家表示,上游原材料价格攀升增加了中下游企业的经营压力,但工业产品价格未来进一步冲高的可能性不大,甚至可能出现阶段性回调,PPI向CPI传导压力也有限。

  生意社大宗58榜显示,3月13日至17日,50%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39.66%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环比上周上涨商品数量增加三成。本周市场均涨幅为0.09%,这是自2月下旬以来周均涨跌幅首次转正。据了解,去年9月份以来,煤炭、钢铁市场供求关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价格触底回升,成为PPI实现由负转正并随后一路走高的重要原因。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核心专家刘心田表示,随着政策以及宏观经济目标等各种利好开始释放,有色金属以及钢铁板块均呈现出爆发式大涨,提振了整个商品市场,而且市场仍处于大的行情周期内,牛市基调未改,铁路、公路的万亿级投资,政府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利好更是给市场注入源源不断动力,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很快就会消散。大宗商品或迎来新一轮上涨。

  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攀升,引发了市场两重担忧,一是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持续上涨,二是PPI上涨或向CPI传导,导致通货膨胀压力上升。

  “成本端的过快拉涨,导致终端对价格不接受,进而影响其对原材料的采购需求。”金联创钢铁分析师王思雅表示,由于上游钢价拉涨过快,导致下游终端承接力不足。

  煤炭行业也出现了同样的现象。金联创分析师张敏表示,年后煤矿复产力度不大,煤炭供给短期内略显紧张。煤价不断攀升触及下游采购市场的承受底线,在可控制范围内放缓采购节奏。下游电厂在高煤价的背景下,生产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在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看来,PPI向CPI的传导已经显现。他表示,2016年至今,PPI生产资料大幅上涨,推动下游多种家电价格上涨。2017年1月,CPI非食品价格涨幅达2.5%,为2011年11月以来新高,CPI非食品价格变化基本和PPI同步,产业链上端价格已经影响到产业链终端。

  但也有多位专家认为市场不必过于担忧大宗商品和PPI的价格问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虽然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延续上涨趋势,当前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达到9.9%,显著高于出厂价格指数,可能还将推动PPI涨幅扩大,但是由于2016年下半年闲置资金流入工业品和消费品领域,大量工业产品价格已经高涨,未来进一步冲高的可能性不大,可能出现阶段性回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表示,近期钢铁、煤炭、铜等大宗商品价格还在上涨,同时翘尾因素依然较高,PPI短期内还有上涨的压力。可值得注意的是,PPI较快上涨必然会向下游传导,但传导幅度并非是一一对应的,而是逐渐衰减的。一是今年政府将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降低用能成本等多措并举降成本,有助于增强企业盈利水平,减弱PPIRM(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向PPI进而向CPI的传导压力。二是企业加快创新和技术进步也会吸收一部分成本上升的压力。三是由于全球经济大环境不佳、前期涨幅已经比较大和政府采取措施治理投资炒作等原因,未来大宗商品价格不存在大幅持续上涨的条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