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以下公司债或失质押功能 市场预期影响有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3-22 08:24:00

内容提要:记者从多家券商处获得证实,有关部门正在计划4月份将可质押公司债的评级门槛提高至AAA级,AA+及以下评级的债券将无法入库质押。

  记者从多家券商处获得证实,有关部门正在计划4月份将可质押公司债的评级门槛提高至AAA级,AA+及以下评级的债券将无法入库质押。这意味着监管层对债券市场的监管力度将再度升级。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本次调整已有预期,长远来看有利于控制风险,稳固市场基础。

  据了解,尽管尚未下发正式通知,多家机构已经参加了相关会议并获悉了本次政策调整的轮廓。预计于4月7日执行的新规中,新发的中低等级公司债将会失去质押功能,包括AA+及以下评级的债券将被禁止入库。知情人士称,新规拟进行新老划断,存续债券暂不受影响。

  这次新规发布的消息令不少业内人士联想起2014年曾发生过的债市“黑天鹅”。当时中证登公司于2014年12月突然发布通知,称暂时不受理新增企业债券回购资格申请,已取得回购资格的企业债券暂不得新增入库。当时规定为,按主体评级“孰低原则”认定的债项评级为AAA级、主体评级为AA级(含)以上的企业债券除外。当时业内人士曾估计,约4700亿企业债丧失了质押资格。

  不过上证报记者从多家券商处获得的回复,均对本次新规的影响反应相对较为乐观。国君资管固定收益部信用主管沈宽表示,计划中的这项措施已较为充分考虑到了可能引起的市场风险,对存量信用债市场短时间内冲击有限。而另一家中型券商资管债券业务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业内对可质押债券评级提高的政策已有预期,此次政策是“债市去杠杆”中的一小部分,符合市场对今年“去杠杆”继续推进的整体预期。

  该债券业务负责人表示,从对资管行业的影响来说,政策对原本杠杆率较高的产品或产生较大影响,该类产品以专户类为主,少数产品杠杆率甚至达到一倍以上。由于可质押债券的要求提高,新政实施后或直接导致其产品杠杆率降低。对于目前券商的大集合产品而言,其杠杆率按规定都不能超过40%,因此新政不会对此产生很大影响。

  国君资管固定收益部信用主管沈宽还表示:“从长期效果来看,将有如下三个方面影响:一是限制了非银机构在交易所融资的便利性,会将新发的非AAA公司债与银行间同等级同期限债券利差由当前的负30-60基点左右推动到0甚至正利差,传统的交易所杠杆套息模式的生存空间会被极大压缩;二是一定程度上会助长评级膨胀,很多AA+主体会极力追逐AAA评级以降低融资成本;三是AAA增信机构将迎来业务量的爆发,更加考验投资者对增信质量的判断能力。”

  另一位资管行业债券投资人则向记者表示,由于新老划断,预计存量可质押公司债和增量公司债的估值会出现明显分化,存量债券相对而言会更“吃香”,其利率有望走底。从融资方角度讲,非银类机构融资会更困难。

  据了解,目前交易所回购未到期余额已经上升至1.6万亿,回购融资主体以资管产品、基金专户为主。值得警惕的是,2018-2019年将迎来较为集中的债券到期兑付。监管层对违约风险、杠杆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的进一步关注并非空穴来风。

  据某券商内部人士称,监管层还在继续征集各类机构的意见,尽量降低政策对市场的冲击,下一步有可能进一步完善和调整回购市场机制,采取更多风控手段。(记者郑培源 黄璐编辑 浦泓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