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疾行 四大领域改革预期升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3-22 08:27:57

  【编者按】央企整合依旧紧锣密鼓。21日早间,中国海诚宣布,其大股东中国轻工集团公司的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近日,还有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宣布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此外,中国神华590亿元现金分红(特别派息)中将有约430亿元被大股东神华集团收入囊中,这也被业界猜测为神华集团牵头煤炭行业整合的资金储备。目前的央企整合动作来看,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热度尤为明显。

  【热点关注】

  前不久的记者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2017年要深入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要进一步推动混改,聚焦煤电、重型装备、钢铁等领域重组。从目前的央企动作来看,围绕上述四大领域的央企重组正在加速展开。

  【央企数量即将降至百家】

  近期,国资国企领域改革利好频出:中轻集团和中国保利、中国核电(601985)和中国核建(601611)合并重组蓄势待发;中国神华(601088)大比例分红;“国家级”基金入股中国国航(601111)。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五矿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有望近期批复;中远海运正积极争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并在航运板块推进员工持股,下一步或将在上市公司中进一步推进。业内人士指出,从近期央企纷纷释放的改革信号来看,新一轮国企改革锦标赛已“鸣哨”。随着一些技术性掣肘逐步明确或解决,国企改革将进入加速落地阶段。

  国企改革加速,股权划转案例频繁涌现。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央企股权无偿划拨的新模式,一方面符合国资委改革的战略规划,另一方面也是上市公司的内在需求。目前主要有国资股权划转至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央企之间的交叉换股等形式。

  对于目前国资委所监管的102家央企来说,在两份上市公司公告新披露的事项完成后,央企数量将有望降至100家内。

  【央企动作不断】

  中国海诚21日早间公告,公司于2017年3月20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轻工集团公司发来的《关于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筹划重组事项的通知》,中轻集团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经过平等协商,本着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拟实施重组,并于2017年3月20日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按照该协议,中轻集团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保利集团。

  上周五发布2016年年报的中国神华宣布,拟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0.46元/股,共计90.49亿元;派发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共计499.23亿元。神华此次累计派发590.72亿元。

  近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中核建集团)正式宣布正在筹划战略重组。目前,两家核电类央企重组事宜正式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央企整合仍在按部就班推进。今日,经纬纺机与凯马B同时公告,公司11月10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恒天”)通知,中国恒天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拟按照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以强化双方主业核心能力、实现业务资源协同共享为目标实施重组,双方于10日签署了重组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最终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

  【相关报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宝钢鸣锣、核技敲钟”除了推动相关产业实现重大发展,也为国企改革尤其是央企整合这一历史大趋势推波助澜。可以预见的是,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一核心,国企改革有望持续全面发力,塑造经济新格局。

  央企重组疾行重磅频出四大行业重组热度升温

  21日早间,中国海诚宣布,其大股东中国轻工集团公司的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近日,还有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宣布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此外,中国神华590亿元现金分红(特别派息)中将有约430亿元被大股东神华集团收入囊中,这也被业界猜测为神华集团牵头煤炭行业整合的资金储备。

  央企整合依旧紧锣密鼓。21日早间,中国海诚宣布,其大股东中国轻工集团公司(简称“中轻集团”)的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简称“保利集团”),两央企集团已于3月20日签署重组框架协议。

  近日,还有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简称“中核建”)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核集团”)宣布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此外,中国神华590亿元现金分红(特别派息)中将有约430亿元被大股东神华集团收入囊中,这也被业界猜测为神华集团牵头煤炭行业整合的资金储备。

  前不久的记者会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2017年要深入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要进一步推动混改,聚焦煤电、重型装备、钢铁等领域重组。从目前的央企动作来看,围绕上述四大领域的央企重组正在加速展开。

  市场化整合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保利集团此次合并中轻集团属于市场化整合,前段时间,保利集团曾与多家央企接触,商谈重组意向。如今吸收中轻集团后,保利的全球化销售网络有望对中轻集团的贸易业务提供帮助。

  资料显示,中国轻工集团公司是于2008年底经国务院批准,由原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海诚国际工程投资总院和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等三家中央企业重组而成。中轻集团旗下包括了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中国造纸装备有限公司、中国海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长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中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多个主要企业。业务板块包括科技与产业化、工程服务与装备、国贸与投资等。

  保利集团无论是规模还是名气均更胜一筹,其主营业务覆盖房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经营、民爆产销、矿产资源投资开发及以军品为主的国际贸易等。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近些年,面对民企强大的竞争,轻纺业央企的市场几乎已经消失。对于现在的中轻集团而言,保利集团遍布全球的贸易渠道,以及雄厚的资金支持,将为之提供帮助。而对保利集团来说,中轻在消费行业尚有发展空间,近期消费市场增速较为明显,保利有望通过这次合并拓展消费领域市场。”

  重组疾行

  从目前的央企整合动作来看,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热度尤为明显。

  首先,今年煤炭行业央企重组势在必行,其中,神华集团在煤炭行业处于一家独大的地位,市场预期由神华牵头来做行业整合。李锦认为,煤炭行业整合一方面是央企的煤炭资源整合,一方面是与地方国企的整合。去年7月,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即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的主要任务是配合落实中央企业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推动优化整合涉煤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促进涉煤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结构调整和改革脱困。

  在钢铁领域,2016年6月,宝钢集团已与武钢集团宣布启动重组,并且合并后的宝武集团已被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李锦认为,钢铁领域的兼并重组可能还会更进一步,但是还需要准备条件。

  重型装备行业重组则涉及核电、工程机械、船舶等多个细分领域。其中,中核建和中核集团属于同宗同源,是从原来的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拆分而来,业务分别处于核电产业链条的上下游,两集团重组后,将塑造继中国中车后的又一个“走出去”品牌。目前,双方重组方案未定,李锦认为,中核建与中核集团拟进行的重组模式包括两类:一种是一方成为另一方的上下游业务模块,即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并的“国电投”模式;另一种则是同质化重组,两家公司合并后仍为平级单位,代表案例是“南北车”合并。中核建和中核集团之间的业务存在互补性,合并后将覆盖整条产业链,从而更好地增强我国核电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在船舶行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简称“中船集团”)作为混改试点单位,已初步提出混改实施原则,优先选择在纯民品、竞争性强的业务领域进行积极混改。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南北船”作为国内船舶行业龙头,其合并预期也在升温。(王雪青)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