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提速债市国际化步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安宁 编辑:张琦 2017-03-17 09:07:09

  在沪港通、深港通相继“通车”后,债券通也被正式提上了日程,这不仅将进一步提高内地债券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也将为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去年出台了深港通之后,今年将进一步探索开放债券市场,准备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

  这是中央高层第一次对债券通的明确表态,意味着香港和内地监管机构讨论已久的债券通业务有了实质性推进。

  随后,央行表态称,根据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总体工作部署,央行正在与香港有关方面研究试行“债券通”,推动优化两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跨境合作,进一步便利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债券通”的具体方案及相关工作进展,将适时公布。

  港交所也表态,债券通将为内地资本市场发展迎来又一大突破,也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连通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门户的优势地位。将在两地监管当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债券通准备工作,并在未来适时由相关各方公布更多细节。

  事实上,港交所在去年就已经释放出建立债券通的信号。

  2016年11月29日,香港金融发展局发表了题为《有关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债券通的建议》的报告,建议推动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2017年1月29日,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介绍2017年工作计划时表示,现正探讨债券通模式,主要是机构债券市场的场外交易模式,旨在连通内地主要在岸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提供跨境现货债券交易及结算。希望可以在不用改变投资者现时买卖模式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更方便的市场连通模式。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过去几年间,债券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力度都在不断加大,市场参与主体和交易品种更趋多元化。2010年8月份,央行放开三类境外机构运用人民币头寸进入银行间债市;2011年12月份,RQFII制度正式开始试点运行;2013年3月份,央行允许获得批准的QFII投资者申请进入银行间债市;2015年7月份,央行规定三类机构通过备案即可运用人民币投资中国银行间市场;2016年2月份,央行取消了中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市的额度限制,并简化管理流程。

  笔者认为,当前,中国债券市场已成长为世界第三大债市,推出债券通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一方面,债券通有助内地债市与国际接轨。有利于国内债券市场更加成熟规范、有利于扩大内地债券市场规模和投资者范围、有利于提升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另一方面,债券通还可壮大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有利于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为香港金融业带来源源不断的业务发展机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