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美联储声明鸽派色彩明显 A股放量上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3-17 08:21:11

  昨日,A股放量上涨并收出光头阳线。其中,上证综指涨0.84%至3268.94点,深综指涨0.96%至2046.31点。

  隔夜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在市场预料之中。出人意料的是,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的政策声明鸽派色彩明显。要知道,不久前美联储大佬们轮番登台时,其发言看上去可是气势汹汹的。

  加息消息明朗后,美股大涨,美债急涨(收益率急跌),美元暴跌,金价一飞冲天……周四早间时段,又有好消息说荷兰大选右翼势力并未爆冷胜选。

  在清一色的好消息推动下,周四亚太股市普涨,无论是不肯跟进美国加息的日本(周四日本央行议息会议按兵不动)市场,还是立即跟进的我国香港地区。其中,日经225指数最终微涨0.07%,而恒指则是大涨2.08%。

  香港实施的是“联系汇率制”,当然会机械地跟进加息。内地这边,虽然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但我国央行还是主动引导了资金市场的利率上行。昨日,央行在例行逆回购的基础上,对7天、14天和28天的逆回购利率分别上调10个基点至2.45%、2.60%和2.75%。另外,央行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3030亿MLF操作,其中6个月、1年期中标利率分别为3.05%、3.20%,上调10个基点。

  个人认为,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我国资金市场利率上行是完全有必要的,否则容易诱发资金外流。美联储称“年内还有两次加息”,如果真是如此,那么我国下半年的货币环境将受到进一步考验,A股应该会“很苦”。

  不过,我对美联储上述表态有所怀疑,理由主要有两点:

  一、美国近期经济指标虽然多数很好,但库存数据及生产力数据不怎么好,这预示着其首季GDP或较惨淡,届时美联储或有理由拖延加息。

  二、去年1月及2月,国际油价极低,到3月份才开始大涨,所以今年3月开始美国CPI同比基数就会提高。此外,前两天国际油价碰巧大跌,这自然又会进一步压低CPI数值。如果未来CPI不算太高甚至低迷,美联储也有可能拖延或减少年内加息次数。

  不过即便如此,A股日子可能也不太好过,所以投资者仍应谨慎。昨日A股虽然涨得极猛,但根本原因只是市场原来怀疑美联储年内还有三次加息,但现在美联储明说还有两次。也就是说,大涨也只是因为事情没原先想的那般坏而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