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好骑但也有风险 发生事故别忘报保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黄楠 编辑:徐林轩 2017-03-15 14:26:00

  天津北方网讯:骑共享单车去上班已经成为当下的时尚。但是城市里某些街道,本来就没有自行车道,马路两边还停满了车,自行车只能在汽车缝隙中钻来钻去,非常不安全。据不少体验过共享单车的用户反映,在骑行的过程中,不熟悉单车和道路状况都是造成行车不安全的因素。如果骑共享单车时出现安全事故,平台是否担责?是否能获得保险理赔?作为用户又能通过哪些保险来降低事故后的损失呢?记者采访了一些共享单车平台和专业保险人士,为大家做详细的解答。

  出了事故谁来负责?

  据报道,2016年12月份,因为某单车是实心车胎,冬天车胎弹性减小,从而使其与地面的摩擦力也相应减小,造成成都一男子在骑行过程中不慎滑倒,小腿骨折。另报道,今年2月份,厦门一女士在途经一段斜坡时,由于某单车车闸失灵,导致其失去平衡摔倒在地,脸部着地,鼻骨骨折和右眼球挫伤。像这种用户骑共享单车发生事故的情况各地还有几起,共享单车平台的普遍做法是,通过交警部门的合理责任认定,认定是因车辆本身问题造成的交通事故,共享单车的经营者需要在其责任范围内对客户进行赔付。但如果不是车辆产品本身的问题,而是用户违反交通规则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该怎么办呢?据安邦保险的专业人士介绍,如果经交管部门认定事故责任为租车用户,则所产生的损失由租车人自行承担。

  不过,法律界人士指出,不管是谁租了车,共享平台都要对事故损害的赔偿承担连带责任。比如:用户一时间拿不出钱,那么从保障受害人权益的角度出发,损害赔偿首先要由共享平台赔付,共享平台再向租车人追偿。

  多数共享单车平台都有安全保障

  在共享单车的实际运营中,从企业到用户都对单车的安全性有些担心:如果出现骑车人安全事故,平台是否面临责任纠纷?所以在项目上线的同时,共享单车平台就已经有了比较周全的考虑。

  摩拜单车:人身、财产保险双全 摩拜单车在2016年下半年与众安保险达成战略合作,为摩拜单车的用户提供全面的保障:在合同列明的保险期限内,因被保险人销售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造成消费者人身损害和/或财产损失的;导致依法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或给付义务的,保险人将根据保险合同的相关约定负责赔偿。换句话说,在保险期间内,因摩拜单车所提供的自行车自身原因而导致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并因该意外伤害导致其身故或残疾,或者造成第三方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经司法、行政等部门判定生效的,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将由众安保险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OFO :意外医疗和旅游意外险 OFO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就为每位规范用车的用户购买了用车保险。包括: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C款和旅行人身伤害意外保险。意外伤害医疗险:在规范使用ofo共享单车的骑行过程中,被保险人遭意外伤害,可申请报销合理且必要的医疗费用,经判定,若符合被保条件,可获得最高10000元赔偿。旅游人身意外伤害险即:在规范使用ofo共享单车的骑行过程中,被保险人遭受意外伤害、身故或残疾,可申请按国家标准赔偿,经判定,若符合被保条件,可获得最高300000元赔偿。

  Hellobike:恶劣天气双倍赔偿 Hellobike已与平安保险达成战略合作,定制的骑乘人员短期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金额分为意外伤害保险金额和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意外伤害保险最高额度为30万,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最高1万。Hellobike还表示,恶劣天气骑行发生意外事故,用户将会得到双倍赔偿。该计划的保险额度为共享单车行业内最高。

  野兽:自身和第三方人身险 野兽骑行与平安保险合作推出的保险保障包含:骑车人受伤、第三方受伤双重保障,客服人员7×24小时随时待命,并享受4天审核1天赔付的理赔绿色通道,最高赔付5万元。该服务体系,野兽用户的购买价格为299元/年/车。

  骑呗:人身意外险 骑呗推出的共享单车为每名使用者购买了意外保险,并与芝麻信用达成了合作,恶意滥用、损毁骑呗单车会给用户的信用记录带来不良影响。

  意外险也不可或缺

  如果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发生事故,意外险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据保险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0年天津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完善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指出,“凡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从2011年1月1日起,附加意外伤害保险。参保人员因突发的、外来的、非本人意愿的意外事故和自然灾害造成非疾病伤害、伤残或者死亡的,纳入意外伤害附加保险保障范围。”如果市民在骑行中因非本人责任发生的交通事故,可以申请社保理赔。天津市全民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参保人员因意外伤害发生的6000元以下的医疗费用,由全民意外伤害保险按照70%的比例给付参保人员;超过6000元的住院医疗费用,由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按照规定标准支付。另外,除社保附加的意外伤害险,发生交通事故的用户也可从商业意外险中获得经济补偿。但需要提醒的是,一定不要违反交通规则,否则因用户本身违反交通规则而发生的交通事故,在保险公司的免赔范围内。(北方网记者/黄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