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家公司年报出炉 净利合计同比增长逾四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夏 芳 编辑:张琦 2017-03-15 09:17:53

  透过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公司的经营状况。因此,每到年报披露季,上市公司都会迎来投资者和业内人士关注的目光。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14日,A股共有345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其中,有267家公司实现了利润的同比增长,占比为77%;78家公司业绩出现负增长。

  根据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来看,345家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为1.15万亿元,与2015年同期(1万亿元)相比,增长15%;实现净利润合计1058.71亿元,与2015年同期(740.13亿元)相比,增长43%。

  而根据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情况来看,有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倍,分别是沱牌舍得、坚瑞沃能、多氟多、多润数娱、渝开发、国盛金控和高升控股。另外,还有63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倍,而净利润增幅比例在30%-99%之间的公司有84家。

  从上述年报数据可以看出,虽然部分公司的表现不理想,但从净利润整体增幅情况来看,2016年比2015年同期增长了四成多,在经济环境相对不景气的背景下,多数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财务费用作为公司财务报表中一个重要项目,反映了一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各项费用。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有的上市公司去年的财务费用高达数十亿元,有的公司的财务费用为负数。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14日,有342家公司的财务费用可查,合计为154.3亿元,而上年同期为157.6亿元,同比略有下降。其中,132家公司的财务费用为负数,福耀玻璃、恒瑞医药、小天鹅A、上海机场、深天马A和海澜之家等6家为负亿元以上。43家公司的财务费用过亿元,其中晨鸣纸业为18.18亿元,中华企业为9.25亿元,云南城投为8.77亿元。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务费用里面不只是融资成本,所以不能直接等同于融资成本,而上市公司财务费用为负,或是因为会计上的处理,比如一些退税、优惠、摊销处理等,但是财务费用过高确实意味着企业运行成本过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