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行情平淡不可掉以轻心 3.15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3-15 08:21:00

  周一市场逆转反弹之后,昨日(3月14日)大盘重新回归平淡。最终,上证指数仅上涨2.31点,以3239.33点报收,全天振幅0.46%,成交额也低至2000亿元之下。

  然而,在行情平淡的背景下,部分个股却遭遇了不小的跌幅,几只个股甚至跌停。不同的跌停背后,却有相同的原因。

  首先,回顾一下昨日盘面。感觉突然之间市场一下子就清净了,即便很多人都想看贵州茅台(600519,SH)和吉比特(603444,SH)之间的“股王”之争,但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激烈。

  早盘,贵州茅台一度短暂冲高,最高至373.85元之后便显著回落,最终以369.50元报收;吉比特则在小幅高开后,一度冲高至375.18元,但此后也出现回落,最终以365.52元报收。所以,吉比特也就差不多当了一个多小时的“股王”,随后茅台“归位”。

  不过,平淡的行情之下,股指期货市场出现的“乌龙指”事件还有几分扯眼球。昨日14时26分左右,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703盘中出现“乌龙指”,最低打到2128.60点,逼近跌停,1分钟内成交了200多手。而在本周五,该合约即将交割。

  所谓“乌龙指”,是指交易员、操盘手、股民等在交易时,不小心敲错价格、数量或买卖方向。“乌龙指”之所以会发生,除了错误的交易委托之外,市场本身的清淡也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原因。A股现货市场近段时间交易清淡,股指期货市场更清淡,上证50指数期货每天只成交几千手,因此,一个“乌龙指”就可以把期指砸下去200多点。

  接下来再来谈一下昨日跌幅榜。虽然指数没跌多少,但有些个股跌幅不小,有两只个股甚至遭遇跌停,而这些股票大跌的原因都很雷同,不是限售股解禁,就是遭遇“内部人”减持。

  首先,甘肃电投(000791,SZ)昨日放量跌停。公司公告称,昨日有2.49亿股非公开发行限售股解禁流通。因此,其股价跌停,要么是解禁的限售股股东减持套现砸所致,要么是其他股东害怕减持,先减持跑路所致。

  另一家公司网宿科技(300017,SZ)也放量跌停。公司刚公布的年报业绩非常不错,净利同比增长50.41%,还有10转20派2.5元的高送转,比尔·盖茨的盖茨基金还增持了该公司。但这些利好都比不上实控人减持500万股的消息更对投资者构成冲击。

  此外,海信电器原本走势也非常强劲,不过昨日突然公告称,第二大流通股股东电子控股减持了公司587.62万股股份。最后的结果,是海信电器放量下跌5.43%。

  类似的,焦作万方昨日大跌4.60%,原因也很简单,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解除限售,955.26万股限售股股份将于3月15日解禁流通。

  在达哥看来,大股东减持或者限售股解禁,对于个股短期行情确实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要想知道你手中的个股是否存在这种潜在的风险,有必要时刻留意这些公司的最新动态,只有了解最新动态,才能避免被上市公司“内部人”背后“使阴招”。

  目前,本周市场处于一个消息面比较敏感的时间窗口,市场可能面临一些不太确定的因素(比如外部因素)困扰,因此操作上宜适当保持谨慎一些。

  周一,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错过了低位加仓的机会,也只有暂时放弃加仓了。对于后市,我认为大盘维持当前这种震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如果真的还要加仓的话,要等到放量突破3300点再观察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2017年3月14日仓位:四成

  今日仓位计划:四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