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坏账银行再扩编达35家 体量、业务能力有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编辑:徐林轩 2017-03-14 08:50:08

  在政策的松绑效应和各地政府的推动之下,地方坏账银行再迎一波设立高峰。最近,山东省的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宁波市的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的兴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注册成立。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3日,全国已设立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达到35家。与此同时,云南、新疆均在筹备首家地方AMC,安徽、重庆、广东亦在筹备辖内第二家地方AMC。

  近期地方坏账银行快速扩容,与政策的松绑不无关系。去年下半年,银监会向省级政府下发了《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调整了地方AMC的相关政策,一方面,允许确有意愿的省级人民政府增设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另一方面,允许地方资管公司通过对外转让的方式处置不良资产。

  在扩容的同时,地方AMC的股东结构也更加多元,除了当地国资背景的股东之外,更多的传统金融机构加速入局。兴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之一是兴业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它是兴业国际信托独资设立的公司,兴业国际信托的股东之一是兴业银行。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东方资产全资旗下公司,另一大股东则是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股东结构的多元化是一个积极现象。“四大AMC做股东,能带来更多的人才储备;民营资本做股东,能带来更多市场化运作的优势;而银行这样的传统金融机构做股东,则能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设立热潮之下,也要理性看待目前不良资产市场和地方AMC的前景。实际上,在“金融牌照”的加持下,地方AMC的经营水平也参差不齐,一些公司在业务开展中遭遇瓶颈。

  董希淼表示,现在银行体系的不良资产确实比较多,从数据来看,不良贷款也在一直增长,并未到达所谓的拐点。但是,现在银行不良贷款增速有所下降,不能对市场需求过度估量。

  一位地方AMC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银监会批设地方AMC的初衷是授予其金融牌照,使其真正参与到金融性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与处置业务中去,也就是直接从银行购买资产包并进行处置。但是,目前市场上真正大规模开展这方面业务的地方AMC并不多,很多公司还是主要做非金融性不良资产业务。“非金融性不良资产业务无需金融牌照也可以做。很多现在拿到金融牌照的地方AMC,此前主要业务就是做非金融的业务,比如收购企业的债权,参与企业的债务重组,解决企业的流动性问题等。相当一部分地方AMC现在的主业仍是这些。”他说。

  该人士说,之所以没能在持有牌照之后大规模开展这方面业务,主要由于在这项业务上,地方AMC与四大AMC相比处于劣势。“四大AMC可通过发债、上市融资等多种渠道筹集到低成本资金,而地方AMC的融资渠道几乎只有银行贷款和自有资金,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在从银行收购资产包时,四大AMC能接受的价格底线更高。”他说,不仅如此,四大AMC的公司体量巨大,有处置和消化大规模不良资产的能力,但是地方AMC体量小,处置和消化能力都不足。据记者了解,此前一家东部省份AMC就曾出现在接下一大单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之后无法消化的情况,对其本身的运营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这一轮市场上不良资产的处置并不那么容易。据我了解,很多地方AMC目前有一种业务模式是:从银行拿到资产包之后,不自己处置,而是直接把资产包对外转让给一些没有金融牌照的民间资产管理公司。这些公司因为没有金融牌照,所以不能从银行拿资产包。而地方AMC通过转手资产包,可以直接赚取中间的差价。”一位银行不良资产业务相关人士对记者说。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地方AMC更多的业务是通道模式,那么这就违背了监管机构授予其金融牌照的初衷,也给整个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健康发展带来隐患。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地方AMC的优势还在于“地缘”和“人缘”,其若想寻求差异化突围,核心也在于如何侧重开展其更擅长的业务,发挥自身在当地企业债务重组业务上的优势。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刘金此前表示,地方AMC的优势在于政府整合资源的能力。“如果是一个纯粹的商业化处置机构,要对一个快破产的企业进行重组,其实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你的资源有限;但是地方政府可以通过一些手段,比如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土地性质的变更等,将资源更好地重组起来。”他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