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重要时间窗口将来临 3月13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3-13 08:27:17

  上周(3月6日~10日),A股市场延续了震荡调整走势,指数盘中的波动日趋减小。上周五,沪指跌3.99点,以3212.76点报收。从沪指周K线来看,上周市场收出带上影线的阴十字星,已是连续第二周下跌。

  本周,市场消息面可能出现新的变化,A股市场或将迎来重要时间窗口。那么,本周操作上应该加仓还是减仓呢?3月12日,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了讨论。

  30日线支撑面临考验

  牛博士:达哥您好!最近一直阴雨绵绵,A股市场似乎也被传染了,始终没有好“天气”。首先,还是问一下您对上周行情怎么看?

  道达:3月2日,沪指5日均线和10日均线跌出“死叉”后,大盘就有点持续低迷的感觉。虽然中小盘个股表现略强,但由于成交持续萎缩,导致上周行情相对低迷。从上周五来看,沪市成交额已萎缩至1737亿元,应是主力部队持续观望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上周,沪指已连续两周收出周阴线,周线二连阴使得本周行情比较关键了。2016年下半年,A股市场逐渐转好,沪指周K线二连阴几乎就是每一波调整的极限时间。比如,7月18日~29日的两周,沪指周K线二连阴,接下来就是连续三周的反弹。此后的8月下旬以及12月中下旬,沪指都是在周K线二连阴之后收阳。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沪指日线的点位从技术上看也比较敏感,目前沪指刚好回调到30日均线附近。2017年1月23日,沪指站上30日线之后,这条均线对大盘起到了支撑作用。本周开始,30日均线的支撑作用将面临考验。

  牛博士:听达哥这么说,感觉您对后市似乎比较悲观啊?

  道达:谈不上悲观。此前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就说过,如果跳出眼前行情,将目光放得稍微长远些,你会发现,现在主要指数都在年线上方运行,依然是以多头力量为主导的行情,所以不用太悲观。

  最近,我注意到某券商统计的一组数据,主要通过对市场各种指标进行统计比较,以观察当前市场活跃度。以上周五数据来看,当天自然涨停个股(剔除新股或复牌个股)有11只,而自然跌停个股只有两只;当天有97只个股创下60日新高,仅有14只个股创60日新低;此外,呈多头排列的个股有1238只,而呈空头排列个股只有204只。

  通过这一系列数据的对比,不难发现,市场气氛并不是太悲观。

  将风控放在第一位

  牛博士:您这么说我就比较放心了。那您觉得还有哪些消息面因素需要大家留意?

  道达:本周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间窗口,尤其是周三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确定是否加息。目前,普遍的预期是,周三美联储加息概率相当大。所以,由于美联储加息靴子即将落地,本周大盘波动不排除会更加剧烈,这就需要投资者更加注意操作节奏。

  不过,由于市场整体不算悲观,故本周有可能在短暂跌破3200点之后,多头重新组织力量挑战3300点。因此,从操作上来看,目前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是四成,如果本周上证指数跌到3186点以下,可加一成仓位,升至五成。

  牛博士:上周末还有个消息比较重要,证监会宣布查处了一个“忽悠式”重组案件。您对此怎么看?

  道达:跟据证监会公布的案情,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九好集团及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在我看来,这起“忽悠式”重组案件就是上市公司与重组方为了谋取利益,不择手段,进行虚假重组。现在的股票市场,相信还隐藏着一些形形色色的类似机构和资本大鳄,他们的目光最终都是紧盯着散户股民的钱包。我认为,鞍重股份和九好集团之流,恐怕不是最后一个以身试法者。

  股票市场,一直都有“江湖险恶”的一面,正因为如此,达哥的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永远都把风险控制摆在第一位,“用20年口碑打造负责任的投资社群”。而我们近期推出的“股市电子狗”,也希望永远像看门狗一样,为大家做好风控工作。

  近期,达哥注意到,有网友留言问我为何电子狗没有每只个股的点评,而只是分析各种分类指数的状态?

  我个人认为,电子狗的主要功能还是在于风险控制,而不是推荐“黑马”,风控的功能还会进一步完善。至于说到单一个股的点评,我认为大家要切忌只看树木,不见森林。

  其实,各种分类指数正是由一批股票所构成,看清指数,不就看清楚多数股票的趋势了吗?试问有多少人能打败指数?所以“大道至简”。不过,个股方面,我们也会慢慢增加一些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和数据,但这需要时间去完善。目前已经可以对当晚公告信息进行推送,关注或持有相关股票的投资者会收到带有利好和利空分类性质的信息,大家每天晚上和早上可及时查询电子狗,有新消息也会提示大家。

  对于一般人而言,能学会在股市高位轻仓或空仓、在低位顺势加仓、在行情行进中稳定持仓,已经可以比很多人的炒股业绩强了。其实大家投资股市,也不要想做什么绝顶高手,只要能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就很不错了。任何一个行业的绝顶高手都需要天赋,我们大多数人其实都是业余炒股,电子狗也就是帮大家在业余炒股时分担一些风控工作。

  最后,提醒下大家,昨晚“庖丁解股”栏目又有新的节目上线,内容精彩,请予关注。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2017年3月12日仓位:四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如果上证指数跌到3186点以下,加一成仓位,升至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