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行业洗牌加剧 2月多维度数据下降倒闭29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岳品瑜 编辑:徐林轩 2017-03-09 09:24:00

内容提要:3月8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2017年2月众筹行业报告》(以下简称《2月众筹报告》)。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2月底,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372家,新增平台数量达11家,倒闭众筹平台29家

  3月8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2017年2月众筹行业报告》(以下简称《2月众筹报告》)。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2月底,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372家,新增平台数量达11家,倒闭众筹平台29家,其他(提现困难以及众筹板块下架等)共有11家。

  众筹行业多维度数据均有所下降。《2月众筹报告》显示,2017年2月全国众筹行业单月成功项目为4087个,较2017年1月环比减少13.76%;共成功筹资13.06亿元,较2017年1月环比下降9.61%;参与投资人次达457.90万人,与1月投资人次相比,环比下降了7.20%。奖励众筹成功筹资金额、成功项目数和成功投资人次均有不同幅度下降情况。

  对于整体出现下降情况的原因,《2月众筹报告》指出,主要因为2月正逢春节假期,不少平台减少项目发布。

  截至2月底,虽然众筹行业总体成交量有所下降,但部分大平台仍表现不俗。奖励众筹方面,淘宝众筹稳居榜首,2月成功筹资额为0.91亿元,较上月有所下降,成功投资人次达到41.25万人次;其次是开始众筹,反超京东众筹,排名第二,2月成功筹资额为0.73亿元,成功投资人次达7129人次;京东众筹本月排名第三,成功筹资额达6854.91万元;苏宁众筹排名第四,2月成功筹资额为2287.43万元,成功投资人次达7.59万人次。

  非公开股权融资方面,2月部分平台发展业绩较为抢眼,百度百众2月成功筹资额达到2650万元,成功项目为3个;众投邦2月成功了2个项目,成功筹资额达到2410万元;众筹天地2月成功筹资额达1660万元。

  公益众筹方面,腾讯乐捐仍占主导地位,2月成功筹资额达到1521.03万元,成功项目数为585个。

  在全国众筹平台成功项目筹资金额的地区分布上,北京地区位居榜首,其次是山东地区,浙江和广东地区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上海位居第五。

  相比网贷,众筹行业不仅更为小众,监管上仍有较大改进空间。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挚表示,目前很多平台没有创新,也没有拿得出手的垂直业务,大部分平台做得内容很像。主要因为众筹行业并非理财,受众面较小,在投资人教育方面还没有做到位,并且自身的玩法创新一直没有新突破,无法让更多投资人产生需求感。

  在他看来,未来众筹领域也将加强监管、整合规范,让信息透明起来。目前这一点做的不好,部分平台自律性较差。另外,未来会慢慢在各个细分领域出现龙头平台,比如影视,餐饮,民宿,农产品等等。最后,移动端会成为主流,并且会有更加创新,更加生态化的平台出现,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信息中介只拿佣金,更多的会帮助创业者对项目进行前期教育和孵化。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