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股市又让人纠结 如何才能不困于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3-09 08:19:32

  昨日(3月8日)是“三八”妇女节,原本还指望大盘来个三连阳,算是给女股民一个礼物。结果,大盘却表现得异常沉闷,最终沪指微跌1.75点,以3240.66点报收,日K线收出阳十字星。

  此前达哥还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说过,目前市场展开了中小盘个股的结构性反弹行情。昨日这种弱势震荡出现之后,股市这盘棋又开始让人纠结了,如何才能不困于心?

  首先回顾一下昨日盘面。昨日沪指在极小范围内波动,最高3245.30点,最低3230.61点,上下波动不到15点,全天振幅只有0.44%。这种极小的振幅,要么是变盘信号,要么意味着震荡调整还将延续。

  前段时间,大盘股各种题材轮番炒作,近期中小盘股逆势走强,各种热点都表现了之后,主力资金似乎犹豫起来了,或是对未来美联储加息等因素的不确定性表现出了谨慎态度。在这种背景下,沉闷的表现就不难理解了。

  再从个股表现来看,昨日涨幅榜上,有些个股还是比较吸引眼球。比如,中国联通(600050,SH)盘中一度涨停,最终大涨7.54%。而此前爆炒的次新银行股张家港行(002839,SZ)再次涨停创出新高。但整体来看,市场的热闹程度是有所下降的,沪市300多只个股上涨,700多只个股下跌;深市400多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达1200多只。

  到底如何将目光从短期行情中跳出来?其实很简单,在达哥看来,大可不必对未来几个交易日的涨跌过于纠结。从中期多空局势来分析,现在依然是多方占优。

  为什么这么说?以上证指数为例,去年10月21日成功站上年线(250日均线)之后,就长期在年线上方震荡,而且再也没有跌破过年线。目前,沪指点位也远高于年线位置(约3048点),市场并未出现见大顶前的疯狂气氛,整个行情还在犹豫中蹒跚。不仅沪指,从其他分类指数来看,中证500指数、中证流通指数、中小板指数和深成指等,都站在年线上方。只有一个指数例外,就是创业板指,目前距年线尚有一段距离。

  达哥以前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说过,选择强势股,要选站在年线上方的股票。而大盘只要始终站在年线之上,即便出现调整,也是上升趋势中的调整。指数下方,始终有年线或者半年线这种长期均线作支撑,这样的调整,让人心里是有底的。

  相反,如果指数长期在年线下方运行,一轮反弹之后如果出现调整,那就要小心了,有可能是又一波调整行情的开始。

  最后需要强调一点的是,在当前这种市况下,交易策略要注意节奏把握。多头主导的行情中,可以保持一定的仓位,但是好的交易一定要有好的节奏。如同弹钢琴,节奏乱了,心情也会乱,最终的结果是越弹越乱。

  如何把控好节奏?我个人的体会是:如果有选好的股票准备介入,那就要制定好计划,最好不要追高买入,而是逢低吸纳。如果不能逢低吸纳,宁可放弃机会。没有缘分的股票,相当于“强扭的瓜不甜”。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2017年3月8日:四成今日仓位计划:四成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