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米的未来 雷军说了这四个数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李亚婷 编辑:徐林轩 2017-03-07 09:29:10

内容提要:雷军表示小米希望年内营收可以做到千亿,在今天采访中,雷军再次回应表示“实现的可能性有90%。

  在今年年初的小米年会,雷军表示小米希望年内营收可以做到千亿,在今天采访中,雷军再次回应表示“实现的可能性有90%。”

  今天下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举行答记者问,就两会建议和公司发展战略回答了记者提问。在今年两会,雷军主要有三个提案,分别关于人工智能、新零售和实体经济,以及中国科技企业出海问题。

  人工智能似乎成了今年科技类公司的必谈话题,雷军在接受采访时也对人工智能大加赞赏,认为AI将会在未来几年发展成熟,50%的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去年年初,小米内部成立探索实验室,但截止到目前并没有放出什么“黑科技”,雷军表示未来半年小米实验室将发布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产品。

  从去年年初开始,小米开始试水线下实体店——小米之家,小米之家主要通过提高坪效的方式,做自营实体店。雷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米之家的效率已经接近电商。”他认为“新零售”的本质是线上线下相融合,通过科技手段对传统零售进行升级改造。截止到去年年底,小米之家已经开设了51家小米之家,雷军表示小米之家在今年年底的数量将超过250家。

  去年下半年,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并且多次通过收购实体零售渠道的方式尝试推动新零售的运行。在被问到二者的区别时,雷军认为小米与阿里巴巴的“新零售”从本质上来说并无区别,只是实现路径不同。

  在今年年初的小米年会,雷军表示小米希望年内营收可以做到千亿,在今天采访中,雷军再次回应表示“实现的可能性有90%。”

  媒体:您提到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将会替代50%人类的工作,您是如何看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小米有什么布局?未来会围绕哪些方面发展?

  雷军:人工智能在图象识别上超过了人的识别能力,可能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都干了,人怎么办?我觉得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是这样,它革掉了一些落后的东西,但是又新增大量的新的工作机会。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大家不用杞人忧天。

  小米去年设立了探索实验室,投入非常多人在做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未来半年小米就会有一个人工智能重量级产品发布,等发布之后我再跟大家聊小米人工智能战略。

  未来两三年可能各行各业都需要迅速切入人工智能,可能只需要三四年,每个人都会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乐趣,所以我对人工智能是非常非常乐观的,而且我也认为现在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是人工智能公司,你去问任何一个互联网巨头的老板,他都会跟你讲人工智能,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产业趋势,这说明技术已经在成熟的瓶颈点上了,很快就会爆发。我觉得未来几乎所有的技术公司都是人工智能公司,人工智能会成为像互联网一样的一个基本元素。

  人工智能的浪潮不是大家都去做核心算法,而是如何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具体领域。人工智能现在的计算平台已经非常强大了,关键用它学什么知识,算什么。人工智能时代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是大数据。你拥有多少数据,这个数据可以产生什么结果。我是觉得我们更关注的是用人工智能的技术,用大数据,用这些数据来做一些具体的应用。

  媒体:小米去年在印度市场表现很不错,从国际市场来看,小米未来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动作?中国公司在出海中遇到的问题有什么?小米在印度遭遇过专利诉讼,在专利上是不是有一些困难?

  雷军:过去的两年印度是我们唯一的重点,我们进展非常快,今年印度还会继续是重点。但是今年我们还增加了新的重点国家,比如印尼、俄罗斯、乌克兰、越南。尤其是我们现在在印尼也开始本地生产、本地制造了。我觉得这些都是为了适应当地政策的要求。

  在小米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很多,但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做全球市场需要非常长时间的积累,就是你要组建队伍,你要了解每一个国家的实际情况,包括政策环境、竞争环境,然后在当地你还需要很长的一个酝酿期。我觉得没有两三年,进入一个国家想迅速成功几乎是不可能的。

  全球有200多个国家,我们想在两三年里进入那么多市场,我们从哪里招募懂各个国家的人才?所以我深刻感受到今天最大的问题是全球化急不得,一着急里面就全都是坑,所以需要有10年、20年的长期打算,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做。像三年前我们比较着急,一上来开了7个市场,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损失也非常惨重。

  真正的问题就是政府在“一带一路”的过程之中能不能扶上马推一程,比如说我去了印度,一个人不认识,这个生意怎么做?假如有办事处,假如有孵化器,假如能提供一些公共的支持。我觉得这对中国企业出海就是决定性的帮助。所以我才会提“一带一路”怎么能够扎实推进,怎么能够真正帮助中国企业出海。

  专利是中国企业出海必然遇到的世界贸易的游戏规则的问题。我们在这个方面也极其重视。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小米仅自我研发的技术申请的专利就超过1.6万项,去年全年申请专利,全球范围申请的专利超过了7千项。但申请专利到变成授权专利需要两三年时间,各个国家、各种专利时间不一样。在去年年底,小米已经获得了3600项专利,其中一半是国际专利,一半是高质量的国际专利。

  媒体:小米在管理中主要是以扁平化管理为主,小米员工即将突破一万人,您将如何在内部建立管理体系,如何保证管理的高效?

  雷军:我们去年10月份突破1万员工,预计今年零售规模会突破一千亿人民币。所以实际上是在一个管理的坎上,过去五六年小米管理上实施了超扁平化管理,取得了巨大成功。我们也在探索在一万人规模上如何高效率管理,我们认为可能还是要结合一些传统的管理理念,然后进行融合。

  比如传统管理里强调KPI,过于强调KPI有很多问题,没有KPI也有很多问题,怎么在中间找到平衡点,这是小米正在实践的东西。我跟很多企业家交流,他们说企业在1万人,一千亿都是巨大的坎,如果顺利了,很快可以上两三千亿,如果不顺利会在这里徘徊很久,中国很多企业都在一千亿上下徘徊。这个探索我们正在一两年内做,我们叫补课,补课就是解决这些问题。我觉得我们用成绩说话,如果未来两三年我们成长很顺利,就说明我们解决了这个阶段的问题。我觉得管理是在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不同的问题,我们需要面对这些问题去解决这些问题。

  媒体:想了解两个数字的问题,第一个是小米要在三年之内开1000家小米之家体验店,目前的进展和2017年的目标是怎样的?第二个是小米今年要实现1000亿营收,要如何实现?

  雷军:小米之家去年年底干了51家,我们提出未来三年干一千家。今年目标是250家,可能大家听惯了三五千家,三五万家,二三十万家,觉得小米才干了200多家。小米之家现在每一家的运营效率相当于同行的20到50倍,它的销售规模和卖手机的数字都是遥遥领先。

  第二个问题是千亿营收的问题,我觉得可以到今年年底再说。这个小目标实现概率90%,也有可能实现不了,但是这不重要,我们只是想告诉大家小米大概规模在什么样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