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或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与美利差将扩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3-07 08:34:45

  欧洲央行9日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预计将维持其当前的负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在法国选举带来政治不确定性背景下,欧洲央行何时收紧货币政策成为广泛关注的焦点,因为美国本月继续加息可能性激增,届时欧美利差将进一步扩大。

  目前在欧洲央行内部,鸽派占据明显的多数,因此任何政策转变都将比较勉强。路透社文章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可能避免讨论缩减购债,甚至反驳一些利率决策者要求调整政策指引的呼吁,不再提及可能进一步降息,当前市场几乎已经排除了降息的可能。

  有市场观点认为,欧洲央行可能在对外沟通时提高通胀预测,让面向银行业者的超低利率贷款计划如期到期,并暗示存在经济增长情况可能不如人意的风险。

  路透社对市场人士的调查结果显示,德拉吉将坚持自己的立场,认为通胀上升是暂时现象,经济增长比较脆弱,而且政治风险给前景蒙上阴影,因此需要保持刺激措施。接受调查人群一致预期欧洲央行本周将保持政策不变。

  多项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已经好转,步入稳步增长轨道。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通胀率初值同比增长了2%,为4年来首次升至欧洲央行目标水平。欧元区整体经济也呈现向好趋势,截至2017年1月,欧元区19国经济连续15个月保持增长,2016年经济增速达1.7%。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PMI值显示,欧元区经济正以六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2月份欧元区综合PMI值由1月份的54.4升至56,继续明显高于50荣枯分界线。同期内法国PMI突破69个月高位,达56.2。德国PMI升至56.1,达34个月高位。

  经济增长处于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情况,而且通胀略微超过了欧洲央行的目标水准,要求该央行缩减其2.3万亿欧元购债计划及提高负利率的呼声日渐高涨。2011年在欧元区债务危机开始加剧并脱离控制几个月前,欧洲央行在2011年曾收紧政策。这次欧洲央行将极力避免过早行动,即使可能因为行动过晚而遭到一些人的批评。

  市场人士指出,法国等主要成员国的大选在即,会为经济带来不确定性,此刻欧洲央行更有可能静观选举对市场的影响,避免发出任何可能助长民粹主义势力的政策暗示,再根据后续情况做出政策调整,时点可能发生在下半年。

  法国5月份举行大选,该国参选的极右翼政党已做出承诺,若当选将重谈法国在欧盟和欧元区权利义务。上半年还有荷兰国会改选,下半年重头戏则是在9月份的德国大选。

  “如果法国总统选举能顺利进行,而且经济增长与通胀数据保持强劲,那么欧洲央行可能在6月8日的会议上变得更加鹰派,”瑞银集团(UBS)的分析师克鲁斯表示,“然后可以在7月20日的会议上让市场为9月7日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做好准备。”

  克鲁斯的观点代表当前市场主要风向,关于欧洲央行加息的时点,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今年12月才会改变利率指引,真正加息更晚才会发生。

  除了内部的政治风险干扰欧洲央行政策决策,来自美国的外部因素也给平衡政策带来难度。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加息预期大增,市场担心届时欧美间利差将进一步扩大至超过1%,这对央行决策者和全球资金流向产生较大影响。

  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了鹰派言论,使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迅速提升。美联储有官员对外称,由于经济处于充分就业,通胀上升,3月会议很可能讨论加息。美联储主席耶伦3日公开表示,只要就业和通胀数据保持强劲,美联储就将在本月稍晚加息。

  市场预计,3月中旬美联储将基准利率上调超过0.75,与欧洲央行制定的负0.4%的利率间的利差进一步扩大。市场人士担忧,欧洲央行坚守政策不变与美联储加息节奏渐快,将直接影响国际资本流动,令欧元大幅承压,同时欧元区将承受更多贸易层面的汇率指责。(记者闫磊)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