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强势冲高 续涨空间如何 3月7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3-07 08:21:23

  3月6日,A股收盘显著上涨,上证综指涨0.48%至3233.87点,深证综指大涨1.18%至2025.54点,两市成交有所放大。沪市与深市出现了背离,上证综指仅收复了上周五向下跳空缺口,而深综指创出了本轮涨势的新高。由盘面看,人工智能、次新股等板块表现较好,其余多数个股亦跟随上涨。

  “人工智能”板块是所有板块中涨幅最为凌厉的,这也带动了创业板指数。创业板综指大涨了1.71%。两会相关概念股表现强于其他个股十分正常,但这回的这个“人工智能”概念仍是有些不寻常的,因5日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人工智能”,这是十分罕见的。

  任何政策均有宏观背景,不会是无缘无故的。大家知道,我国人口老化已是不可逆转趋势,劳动力紧缺将成为常态,这几年人工成本快速上升也是事实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下,发展“人工智能”的边际回报率自然就会大增。这回政府工作报告中既然罕见地提及了“人工智能”,未来定会有相关扶持政策跟进。也就是说,这类个股有中长线炒作价值,投资者应可重点关注。

  6日的大盘强势应部分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务实有关。这次的工作报告所定下的GDP目标是6.5%应是颇为务实的内容。就目前的经济现状而言,经济增速目标定得过高不一定就能带来信心,弄不好反会使人们更加担心通胀及贷款、金融等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及“股票发行注册制”,这可能对股市走势暂时有利,3月6日,次新股、中小板、创业板强势应部分得益于这个因素。在注册制未被提及的情况下,证监会上周末仍核发了10家企业IPO的批文,与之前一样,并未提速,这暂时也对多方有利。

  A股短期走势虽强,但个人认为可能难以涨得太多,这主要是因为我个人认为,未来资金面将进一步趋紧。

  我国首季信贷指标旺盛,各地安排的投资活动也很旺盛,种种迹象显示短期经济已稳,这应该是确定无疑的。经济企稳自然是件好事,可这落在管理层眼中,也可能意味着“进一步刺激的必要性下降”。如果再换个角度,那就是管理层“未来将更有底气收紧货币”。正当管理层刺激意愿降低时,美联储本月忽然就想加息。毫无疑问,美联储加息会使我们收紧的必要性进一步加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