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贷网背后或控制多个平台 投资人追查掌门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3-04 08:54:04

  今年1月份,有投资者爆料称,国资控股平台恒贷网上线2个月后“失联”,负责人不见踪影。据悉,目前该案已经在北京朝阳区立案。

  据投资者统计,截至目前,总共有500多位投资者受到牵连,几乎遍布全国各地,涵盖了各年龄层,累计损失1800多万元。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仍有近300位投资者在追查恒贷网控制人的去向。

  根据恒贷网官网显示,该平台2016年11月份刚刚上线,其宣称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供应链金融平台,控股股东为山东省鲁西南地区国资委下属国有独资企业,标的年化收益率多为7.8%-10%之间,投资期限多为1个月。

  本报记者就此展开了深入调查,发现恒贷网有3个网站4个联系地址,且都不一样,目前恒贷网的3个网站能够打开,但不能投资。此外,恒贷网还有App,支持微信端投资,并以第三方资金托管、国有控股等进行宣传。更令人疑惑的是,恒贷网背后的控制人手里可能仍有“余牌”可打。

  “他们一笔借款都没有还过”,恒贷网投资者表示。据本报记者采访得知,投资最多的有300万元,投资最少的也在1万元左右。“投资者想要追偿无疑是个漫长的过程。”北京市辽海律师事务所主任谷辽海对记者表示。

  打“温情牌”引投资者上钩

  平台总部办公地为虚构

  “最开始是由一个QQ群做推广,群主叫卢峰,恒贷网近90%的投资者都是他的‘功劳’,其实卢峰知道很多实际情况,也隐藏了很多,就是帮着恒贷网作假。”有知情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几乎没有投资者见过卢峰本人,大多都只是线上联系,仅有一个投资者见过他的老婆。

  据了解,群主“卢峰”为真实姓名,在一个四川的科研单位工作,但由于不知道具体单位,所以难以查到其目前状况。本报记者获得了一份恒贷网内部通讯录,上面有实际控制人夏建伟、崔洋及公司内部高管的联系方式,但目前均已无法接通。

  随后,本报记者通过一位投资者介绍进入恒贷网的维权群,该群审查非常严格,记者伪装成投资者进群之后就面临了几个人的严格“审问”,似乎被他们察觉,最终还是被踢出了群。“现在这些人在一起追查恒贷网负责人的下落,所以比较谨慎”,介绍记者进群的投资者说道。

  该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在恒贷网上投资最多的是一位来自贵州的退休国企职工,已经60多岁的宋阿姨。为了让她追加投资,除了平台客服的“嘘寒问暖”之外,彻底让她放心将“老本”投进去的原因是,在2016年12月底,宋阿姨的老公生病住院,在医院看护的宋阿姨收到了来自恒贷网的花篮,上面写着“恒贷网全体员工祝老爷子早日康复。”

  除了打“温情牌”,恒贷网还特别注重用户体验。据该投资者反映,只要有疑问客服不仅耐心解答,公司高管还会打电话细心地解释,就在这样一波波的攻势下很多投资者陷了进去。“如果有任何疑问,群主卢峰知道的话也会想办法化解,让你又一次相信了。”另有投资者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于近日分别对其官网所显示的办公地址进行了实地走访,其中综合中心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财富中心A座7层701室,到达后发现701室确为其公司,但恒贷网几个字已经被铲掉。当时公司大门大敞,只有2位女士在,本报记者询问之后,其中一位女士表示:“我就是负责看门,什么也不知道。”随后与另一位女士将门锁上离开。而该大厦的物业对此公司也是三缄其口。

  本报记者又来到其官网公布的总部地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8号2幢四层4048。但是,记者费力找寻多时发现该公司公布的办公地为假地址。实际上,金台西路8号是朝阳宾馆(金台西里店),据百度百科上显示朝阳宾馆开业时间为1989年。

  “金台西路8号就一栋楼没有第二栋楼,最近好多人都在找这个地址”,朝阳宾馆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号称国资背景却遭“打脸”

  平台借款标的疑似造假

  “最开始就是骗局。”有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感叹,嘘寒问暖是一种手段,恒贷网最初的目的就是诈骗。“去年有个朋友被招聘到恒贷网工作,之后工资都没拿到,所以这位朋友就觉得这个公司有问题,可能是一个骗子平台。”

  明知道是骗局为什么那么多投资者跳进去?本报记者反问。该知情人士表示无奈,“我也是听说的,谁也没有证据。他也从一个资深员工(推广经理)那里听说的,所以知道些内幕。”记者再三追问,他并不愿意多说。

  不过让更多投资者栽倒的,还是因为恒贷网号称“国资平台”的宣传。“当初我们就是看国资背景才放心投的”,不少投资者如此对《证券日报》说。

  据其官网信息显示,平台上线时间2016年11月11日,是北京恒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并且特意强调,其背景区别于一般国有控股平台,控股股东是当地政府专为地方经济建设和政务发展专门成立的公司,属于国有创新安全型互联网金融平台。控股股东为山东省鲁西南地区国资委下属国有独资企业。主营业务包含: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运营;政府投融资项目管理;股权投资管理等。

  但是平台的国资背景已经被“打脸”——曹县财经发展有限公司方面回应称,“恒贷网用的章、营业执照都是冒用我们的,我们从头到尾都没有投资过这家公司。我们已经报警,也建议投资者立即报警。”

  除此之外,恒贷网还存在标的造假的嫌疑。据官网显示,恒贷网平台上所有的投资项目为新能源汽车质押借款项目,上游厂商提供新能源汽车,经销商需要资金购买,资金流通不畅的就通过恒贷网平台发布借款项目,平台将信息提供给资金出借人。经销商和出借人达成借款协议,新能源汽车厂商提供担保。

  在恒贷E3系列-电动车汽车个人借款201701-030(第一期),《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其新能源汽车的上游供货商生产方是山东华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在项目逾期后本应提供担保,然而,在平台爆发兑付危机后,提供担保的公司却未出现。

  上述投资者表示,“我们发现提现困难时,有人给担保方山东华达打电话,那边说根本不知道这个平台,压根不知道借款的事,平台公布的厂商电话也都是假的。”

  据本报记者查询,山东华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确实是国能电动车及配件研发生产龙头企业,该公司介绍称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现代化新能源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电动四轮,电动三轮,及旅游观光车和老年代步车。记者致电该公司的孙经理,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平台关联企业密如蛛网

  实际控制人或掌控多个平台

  有投资者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从原恒贷网的一位高管处听说,“其原实际控制人崔洋等人就是在‘养牌子’,最开始挂靠在宋庆龄基金会投资有限公司下面,打着这个招牌谈合作,说有宋庆龄基金会参股,就比较好运作。从2016年上半年以100万元开始运作,‘养’完之后卖给别人,骗完就走。”但真伪不能证实。

  本报记者以此为线索,查询了大量的工商登记资料及天眼查信息,从其人物关系及公司关系图谱终于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

  有一家名为中宋基业(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宋基业)的企业,由北京集贤众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集贤众信)参股,王征任执行董事、崔洋任监事。有意思的是,参股中宋基业的集贤众信则是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机关服务中心等一些企业参股建立的。这从侧面证实了上述知情人的说法。

  在工商资料里显示,中宋基业由北京宝商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而来。变更之前,崔洋及李明强是自然人股东且分别担任公司高管,变更后,李明强已经不见踪迹,崔洋仍然任公司监事。另一家名为北京融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工商资料也显示,主要高管是李明强和崔洋,注册是时间是2015年9月30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状态为在营业。而崔洋、李明强也恰巧出现在恒贷网的企业投资者及法人代表里面。

  从天眼查查询与崔洋及李明强有关联的企业,本报记者发现,中宋基业的地址是北京市平谷区林荫北街13号信息大厦802室,而北京融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地址、电话、企业邮箱皆与中宋基业相同。

  此外,工商信息中显示,一家名为有人贷的网络借贷平台的运营方安信卓越投资有限公司在2017年1月19日做了一次变更,也就是恒贷网在1月17日不能提现的第二天,增加了中宋基业。有人贷共有两个网站,《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该平台,该平台客服人员表示:“两个网站是因为一个是新的一个是旧的,新平台还可以投资但必须重新注册,老平台不能投资了。”记者反问同一家平台,老平台注册账号新平台还要重新注册吗?该客服人员回答有些支支吾吾,仅表示“老平台,只负责还款。”

  这些蜘蛛网般的关联企业似乎也印证了崔洋、李明强等人手里的“牌”并非只有一张,其他牌将如何打还不得而知,但恒贷网这张牌已经打完而且“获利”。前述投资者表示,“恒贷网这些高管还没逃离北京,在另一个地方又弄了个牌子,估计还是想骗,希望投资者注意。”但这也只是这位投资者的说法,目前并未得到证实。

  恒贷网有3个网站4个联系地址,目前3个网站能够打开,但不能投资

  网贷问题平台曝光系列之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