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多元发展 私募基金积极开拓业务“版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3-02 15:28:06

  私募基金的资管“版图”正以惊人速度扩张。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底,私募基金的认缴规模达10.98万亿元,逼近11万亿元关口。除了规模的迅速增长,近期私募管理人也开始努力拓宽发展渠道,从申请金融牌照、布局海外市场以及申请业务拆分等方面入手,积极丰富产品线,促使业务向多元化发展。

  纷纷试水公募牌照

  随着监管层对公募基金牌照的放开,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开始积极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据悉,目前排队候批的公募基金公司申请人已经超过40家,重阳投资、朱雀投资、博道投资、凯石投资等大型私募早已向证监会递交了设立公募基金的申请,北京、上海、浙江等多地的大中型私募机构也有此想法,正在积极筹备,择机申请。

  对此,格上理财认为,随着公司内部管理规模的不断扩张,部分私募管理人在策略或规模上已经出现瓶颈。通过获取其他金融牌照,一方面可以拓展自身的产品线,丰富业务类型,突破管理规模及运营上的限制;另一方面,新业务线的建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和原有业务互补,提升公司的知名度。

  事实上,进入公募领域不仅能让客户面拓宽,还能提升私募基金在大型机构中的认可度,拿到国有企业、社保、保险的资金,进而完善资管“版图”。

  “以前自然人不能做公募基金的股东和发起人,现在政策许可了,所以我们想去试试。”一位“奔私”多年的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在大型基金公司牢牢把控传统业务的背景下,未来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只能寻求差异化竞争。“很多老基金公司的规模已经突破万亿,新的公司在传统业务上很难与之竞争,所以要走差异化路线。”上述人士坦言。

  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随着投资者海外资产配置需求的提升,私募“出海”的节奏也在明显加快。格上理财统计,在私募2016年以来发行且目前正在运作的15382只私募产品中,可投资海外市场的产品有5404只,占发行产品总量的35.13%,2017年海外产品新增499只。海外产品中,可投资港股市场的产品有5368只,占该类产品总量的99.33%。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选择“出海”的原因一方面是客户存在海外投资的需求,越来越多的超高净值客户意识到要站在全球的角度做资产配置;另一方面,海外有着更加丰富的投资工具和策略,更利于股票策略的实施。

  专业化经营成趋势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8048家,比2016年1月底的25841家下降近7800家;与此同时,今年1月底已备案私募基金的数量为47523只,比去年同期的25461只增加22000只,认缴规模较去年同期的5.34万亿元增加了5.64万亿元。

  一边是管理人数量出现下降,一边是备案的私募产品和资产管理规模大幅增加。对此,专业人士认为,管理人数量下降反映出,在近期私募备案、信息披露、合同指引等一系列政策及监管趋严态势背景下,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门槛”有所提高,管理人呈现专业化、规范化发展趋势。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