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转型生死时速 “剩者为王”格局来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3-02 09:05:21

  一则关于分级基金的“重要提示”在微信朋友圈被“刷屏”……

  昨日,多位分级基金的投资经理以及券商机构人士转发消息,大致内容是5月1日分级“新规”将正式实施,符合“30万”投资门槛的投资者需要到营业部现场开通权限。这意味着,分级基金距离真正的“生死大考”,仅剩下最后两个月时间。

  业内人士预期,在分级新规正式落地之后,“迷你”分级基金的处境将变得更为尴尬,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加入“转型”的队列。但硬币的另一面则是,资本逐利的特性并不会改变,那些具备生命力的产品,依旧会得到投资者的青睐,分级基金“剩者为王”格局终将来临。

  倒计时“两个月”

  日前,业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分级基金经理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条消息,内容如下:“自2017年5月1日起,买入、分拆分级基金需要具备特殊权限。开通权限需满足:最近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30万元,且满足适当性要求。如果您希望多一种投资选择,根据监管要求,就需要到营业部现场开通权限,为了避免后期办理集中,建议您尽早办理。”

  去年11月25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该新规自2017年5月1日起实施。从时间上来看,距离分级基金最后的“大考”,仅剩下两个月的时间。有券商测算,一旦新规正式实施,仅有20%的投资者符合准入门槛。市场参与人数锐减,毫无疑问将对分级基金的流动性带来极大考验。

  事实上,自2015年6月牛市结束以来,分级基金的总体规模呈现“断崖式”下跌。刚刚过去的2月份,分级基金份额再度缩水近60亿份,目前在1425亿份左右。

  业内人士预期,新规一旦落地,分级基金整体规模大概率将继续缩水。兴业证券认为,如果市场继续维持震荡,不出现趋势性上涨的行情,那么可以预见分级B未来的买卖双方力量是悬殊的,即买盘少于卖盘,这将导致分级B的折价率进一步拉大。随着分级B的折价率拉大,分级基金很有可能会出现持续的整体折价现象,吸引套利资金进场。套利资金通过买入A、B份额,合并赎回母基金获取套利收益,这个套利过程将伴随分级的场内规模逐渐缩减。

  掀起转型大潮?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风险偏好并没有明显的提升,加之整个资管行业依旧处于“去杠杆”的大趋势中,广泛存在的“迷你”分级基金,很难等到发展的“春天”,尤其是一些行业、主题的分级基金,成交微弱处于“僵尸”状态,转型或是最好的出路。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分级基金开启了转型之路。据证监会网站最新一期的基金变更注册信息显示,一只股票分级基金和一只债券分级基金的变更注册申请于2月初获得证监会受理。具体来看,国金基金旗下“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拟变更为“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德邦基金旗下“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债指数分级基金”,拟变更为“德信中证中高收益企业债指数基金(LOF)”。

  在此之前,10只已成立但并未上市的分级基金均已经转型或者清盘,其中有因为产品运作周期到期而进行转型的,也不乏规模急剧萎缩而被迫转型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加之分级基金即将迎来投资门槛的提升,中长期而言,分级市场的规模将大概率出现萎缩,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分级基金面临转型甚至清盘的风险。

  一位资深的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当已上市基金中出现大量的“迷你”基金之后,规范问题就表现得较为突出。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已上市的100余只股票型分级基金中,共有20只资产净值规模不足5000万元,最小的4只分级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均低于2000万元。据悉,如果规模持续低于该红线,基金管理人必须按照规定向监管层报告并提交解决方案。

  打造“剩者为王”新格局

  随着一批不具备“生命力”的分级基金被迫转型甚至清盘,“新规”的实施将加速分级基金市场的优胜劣汰,最终有望铸就“剩者为王”的新格局。

  事实上,分级B份额作为“牛市利器”的特性早已为市场熟知,资本逐利的特性并不会改变。而契合市场,能够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分级品种将成为市场博弈的热门工具,规模有望逆势壮大。

  分级基金“强者恒强”的格局也正在演绎者,据统计,目前134只股票型分级基金中,十大“龙头”分级份额占分级基金总份额的近六成。

  在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对于分级基金品种较为齐备的基金公司来说,已上市的分级品种,特别是场内份额较大、交易较活跃的品种将成为稀缺工具。减少供给后,存量品种变得更为珍贵,投资者对既有品种也将更为熟悉。在遇到上涨行情后,分级B份额仍将有机会成为较好的投资工具,因此“剩者为王”或成为存量分级基金的最终格局。(记者吴晓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