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步春:美国加息预期强化 A股压力变大 3月2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编辑:张琦 2017-03-02 08:19:43

  周三A股冲高回落,沪综指冲高至3259.98点,最终收于3246.93点,较周二微涨0.16%,其余股指走势类似。由盘面看,近期猛涨的快递板块筹码出现松动,开始杀跌。此外,近期同样强势的银行板块也多数冲高回落。

  昨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披露了他的经济计划,他主要说了增加军费、医改以及设法寻求一万亿美元的基建投资,但在减税方面说得不清不楚。他的发言对国际股市影响大致上偏中性,周三我国港股小涨。

  相比特朗普的讲话,美联储官员讲话对这两天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意外的更大一些。本周一及周二美联储大佬纷纷发表了强硬讲话,这已使得市场开始相信美联储将在3月加息。在本周之前,市场认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大约为39%,目前这一概率已升至70%。

  如果美联储果真在3月加息,则全球金融市场格局会发生较大改变。就我国来说,如果管理层也相信美联储将于3月加息,那么我国的货币政策在短期内就很可能会进一步收紧。昨日A股冲高回落,可在一定程度上看作是对这一预期的反映。

  国内市场,反应最灵敏的就是国债期货,昨国债期货全线下跌。至于大宗商品市场,虽然理论上也会受外盘影响,但周三盘面表现较强,似乎与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背道而驰。其实不然,大宗商品强势有其内在支撑逻辑:一是特朗普“寻求一万亿基建投资”对大宗商品构成支撑,其影响力应会盖过美国加息;二是我国经济持续向好。

  昨上午我国官方公布的2月PMI指数由1月的51.3%上升至51.6%,显著优于预期的51.2%。此外,民间的财新2月中国PMI指数由1月的51%上升至51.7%,亦优于预期。中国因素向来是大宗商品市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故周三大宗商品走势强劲。

  本周全国两会将召开,预计A股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暂不太可能录得太大涨幅。就操作角度看,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投资者似乎应该愈发谨慎。人民币已经扛过了美联储的前几次加息,但后续情况则不好说了。

  今晨投资者不妨看下美元走势,如果发现美元强势,则对A股理应更谨慎些,否则可稍转乐观。周三稍晚,美国将公布非常重要的1月个人收支及消费者物价指数,这些数据如果与预期出入较大,肯定会显著改变美联储在3月加息的概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