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市场加速扩容 可转债基金或迎风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3-01 11:14:48

  随着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的出台,业内普遍预期可转债供给有望切实释放,可投资标的增多也会吸引基金公司布局这一市场。一些基金公司表示,如果下一阶段观察到可转债市场的提速扩容,会适时捕捉其间的机会。

  “小池塘”扩容在即

  一直以来,可转债市场被业内称为“小池塘”,受制于可转债标的不多,可转债基金时常遇到“无米下炊”的窘境,因此发展受到局限。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21只公募可转债基金截至2016年年底的总规模仅约63亿元。

  对此,兴业证券研究员指出,可转债在国内发展已经超过20年,但无论是2004年第一个蜜月期,还是2010年银行大盘转债问世,转债市场始终是个“小众”市场。限制可转债发展的最主要的因素在于:首先,发行条件比较严格,强过定增,且占用公司债额度;其次,审批流程严格、持续时间长,发行节奏完全受控制。而在牛市中,转债集中转股,会进一步加剧市场规模的萎缩。

  日前,监管层出台有关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新规以后,市场普遍认为,2016年规模超过1.5万亿元的定增市场生态将面临重构。可转债、优先股、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三种方式有望成为潜在的替补方案。但综合募资金额、发行限制、流动性等因素,最有可能填补再融资市场“真空”的就是可转债。与此同时,监管层在表达“推进再融资品种结构优化”时,也多次表达出对于可转债的鼓励态度。

  对此,多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可转债本身相对于增发等再融资方式就具有发行成本更低的优势,此次新规出炉让其他再融资渠道受到更多的规范性限制,会使得更多资质优秀的上市公司选择通过发行可转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从而增加目前市场上相对有限的可转债标的池,增加可转债市场的流动性。

  公募筹谋适时加强布局

  “池子大了,进来捞鱼的人自然会增多。”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2016年可转债的发行规模约800亿元,而今年转债一级市场放量是一致预期,特别是在监管层鼓励发行转债同时收紧定增的情况下,放行节奏加快是大概率事件。

  如果转债一级市场扩容,无疑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场。从公司产品和营销策略角度而言,会密切关注可转债发行的情况,适时采取相对应的举措。

  多家公募基金人士均表示,虽然近期尚没有可转债基金的申报和发行计划,但如果观察到供给提速的迹象,不排除加大对于可转债基金的布局力度。在分级、保本、定增等此前的热门品类发展受到限制之后,可转债基金也更契合政策鼓励的方向。

  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张亚辉强调,虽然新规出炉对于可转债市场形成一定的政策性利好,具体情况依旧需要观察验证。目前最好的验证方式,可能就是已披露可转债发行预案公司的审批进度。他说:“若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被监管层加速放行,则可以明确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可转债市场的更为乐观的态度。”

  从2016年12月开始,证监会再次开闸可转债发行,多家公司获得发行批准。据东莞证券统计,截至2月27日,累计7家公司已经通过证监会批准发行可转债,发行规模合计496.5亿元。此外,有12家公司公布了转债发行预案且经过股东大会审批或经过国资委批准,发行规模合计602.3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已经通过证监会批准的宁波银行(002142)、光大银行和国泰君安(601211),可转债发行规模分别为100亿元、300亿元和70亿元。此外中信银行计划发行400亿元可转债已经股东大会审批通过,后续将进入证监会审批的环节。

  兴业证券研究员表示,市场扩容可以首先观察一段时间后是否有供给加速的情况;如果供给加速,则转债市场有望开启新时代,真正成为股债市场的有力补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