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为什么会“虎头蛇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王晓武 编辑:徐林轩 2017-03-01 09:28:43

  资料图片

  理财35天,挂钩沪深300看涨跨价

  据报道,某银行“专享4号(结构性)1609期”产品,预期最低收益率为1.5%,预期最高收益率为18.5%,实际收益率仅为1.5%。为此,记者找到了该产品的说明书、成立公告和到期公告。

  说明书显示,1609期产品的目标客户是私人银行客户,理财期限为35天,2016年4月1日起息、2016年5月6日到期。尽管属于短期理财产品,但1609期挂钩沪深300指数看涨跨价。因此,以沪深300指数观察期的表现(2016年4月1日至5月4日),1609期产品给出的客户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5%-18.5%。

  说明书同时指出,如果沪深300指数涨幅20%,客户收益率为18.5%;涨幅大于3%且小于20%,客户收益率为沪深300指数收盘价的涨幅减去1.5%。如果涨幅3%,则客户收益率为1.5%。根据计算示例,这三档对应的50万元客户收益分别为8869.86元、4075.34元和719.18元。

  1609期产品最大募集额为5000万元,但成立后的总募集规模为3340万元。到期公告显示,由于沪深300指数观察期跌幅为0.39%,因此,“根据产品说明书约定产品到期兑付年化收益率为1.5%。”

  “就高不就低”,18.5%是这么来的

  最高18.5%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并非没有出处。资料显示,1609期产品将20%-100%的募集资金投资于高流动性资产,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信用等级不低于AA-的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等,将0%-80%的募集资金投资于债权类资产,包括符合监管要求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计划、金融产权交易所委托债权投资项目及债权类信托计划等。

  根据不同投资标的,该银行对收益率进行了测算。其中,债券类资产的收益率为3.0%-5.5%,货币市场工具类资产收益率为1.5%-2.5%,符合监管要求的债权类资产收益率为3.6%-6.0%,挂钩沪深300指数的收益互换合约年化收益率为1.5%-18.5%。最终,经测算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5%-18.5%。

  观察发现,部分给出高收益率预期的理财产品往往都采取这种“就高不就低”的原则。

  比如,有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黄金产品的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0%,有的挂钩股票理财产品的最高年化收益率为18%。市场人士表示,这些所谓的“最高”往往根据挂钩标的资产进行浮动,而这样的“高收益率”有一定的“吸睛”效果。

  收益率测算表

  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要考虑风险

  为什么银行理财产品能给出较高的预期收益率呢?市场人士介绍说,因为这些产品都被称为“结构性理财产品”。据了解,对于结构性理财产品而言,是在客户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加入一定的衍生产品,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回报率通常取决于挂钩资产的表现。根据挂钩资产的属性,结构性理财产品大致可以细分为外汇挂钩类、指数挂钩类、股票挂钩类和商品挂钩类等。

  对于结构性理财产品来说,这类产品本身属于“中风险型”,一般只适合风险评级较高的投资者购买,而客户在购买前也需要综合考虑自己的风险和收益。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投资者并不了解股票、外汇、黄金等衍生品的特点,而购买这类结构性产品的话,往往无法厘清预期收益是否适合自身的短期理财需求,最后兑付的收益率有的甚至是零。建议投资者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根据个人短期资金配置需求进行均衡配置,如购买一些稳健型的非结构性银行产品,避免收益不及预期或者资金“空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