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市吸引力明显提升 债市引来境外活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3-01 08:45:00

内容提要: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以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速度加快,中国债券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提升

  

  2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公开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业务向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表示,该办法的出台,将会降低境外投资者的外汇对冲成本,有助于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3月1日,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以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速度加快,中国债券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提升。

  新规带来新便利

  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逐步增强的市场环境下,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存在管理外汇风险的需求。在《通知》发布之前,境外投资者可以在境外人民币市场实行外汇风险管理,但交易成本相对较高。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外汇市场有条件支持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外汇市场,在债券和外汇市场实行综合管理。此次发布《通知》,既是便利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管理外汇风险,也是推动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对外开放的改革举措。

  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者开放是个渐进的过程。2015年之后,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措施频出,通过不断扩大主体范围,逐步丰富交易工具,简化管理流程,取消投资额度管理等办法,积极引进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债券市场开放明显提速。

  2016年2月份,央行进一步向境外私人机构投资者开放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包括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等各类金融机构发行的投资产品,以及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等中长期机构投资者,并对结算代理人的资格、服务和职责作出了详细界定。兴业证券分析师郭嘉沂表示,至此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准入几乎囊括了所有类型的境外机构(但不包括境外对冲基金),已基本全面开放。

  债市引来境外活水

  随着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境外机构在境内债券市场的参与程度不断升高。目前,已有432家境外投资者入市。截至2016年末,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总计持有债券8700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末增加834亿元人民币。

  郭嘉沂认为,从债券托管量来看,2016年央行3号文的出台有利推动了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2016年间境外机构的债券托管量占比增幅明显,且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债券的增长率远大于股票、存款和贷款。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最近几年,除中国之外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国际资本流入都出现了放缓的迹象,但中国债券市场资本流入规模仍然较大,显示出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制度性因素的较大影响力。

  2017年3月1日,彭博公司将推出两项包含中国债券市场的彭博巴克莱固定收益指数。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国际金融市场对中国债市开放的认可和关注,也将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关注和了解中国债券市场。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认为,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可以更准确地反映全球债券市场整体状况,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债券资产。

  未来潜力巨大

  截至2016年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达63.7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16.5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债券品种丰富,交易工具序列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已经具备相当的市场深度与广度。目前,境外投资者投资占全市场比重约1.2%,还有很大增长潜力。随着相关配套措施的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将获得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马骏近日透露,有关部门已经进一步明确了境外机构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相关税收政策,包括对债券转让价差所得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在营改增期间免征增值税的规定。人民银行还在研究适当延长银行间债市交易时间等问题,同时,为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流动性管理,正在研究延长涉及境外机构的交易结算周期问题,并与相关机构一起积极推进债券基础设施领域的国际合作,以期进一步提升境外投资者在投资交易方面的便利性。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外汇局将继续深化外汇市场发展,丰富交易工具,扩大参与主体,加大对外开放,完善基础设施,更好地满足包括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境内外市场各类主体外汇风险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金融市场开放。

  谢亚轩预计,目前我国国债市场中境外机构投资者占比由2016年年初的2.62%提升至3.93%,与其他国家相比提升空间依然巨大。展望未来,预计境外机构仍将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增持动力是多元的,包括我国债券市场开放以及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政策效应持续发酵,人民币债券纳入国际主流债券指数等。综合考虑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等因素,未来外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资产最多将达到4600亿美元,较之目前1000亿美元左右的人民币储备资产存量增加3600亿美元。(经济日报记者张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