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A股正在造就新首富 但背后另有原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2-28 08:23:17

  昨日(2月27日),大盘一片“惨绿”,沪指下挫24.77点,以3228.66点报收。这让人感觉冲击3300点整数关口的难度在不断提升。不过,即便大盘低迷,有一只个股却是市场焦点。这只个股就是刚刚完成更名的顺丰控股(002352)。

  昨日,顺丰强势涨停,总市值超过2500亿元,成为深市市值第一大个股,顺丰老板王卫的身家距离中国首富的宝座已经越来越近。其实,这个财富神话的背后有着不得不说的玄机。

  达哥首先想声明的是,对于顺丰及王卫的成功,达哥心存敬意。毕竟,王卫能够把顺丰打造成中国最大的快递公司,必有其过人之处。而顺丰的成功以及对中国普通人生活方式的极大改变,其重要意义或许一点不亚于阿里和腾讯。正因为如此,顺丰控股市值很快就超过万科、美的这些老牌绩优股,一举成为深市总市值第一名,这并不令人意外。不过,如前所述,在达哥看来,这背后却另有玄机。

  首先看看顺丰近期股价表现。上周三,该股大涨8.67%,接下来连续三个涨停板,短短几天,股价的大幅上涨让顺丰总市值超越了万科。

  不过,看看交易所公布的席位,2月21~23日,有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3000多万元,但另外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净卖出4000万元,其他上榜席位全是游资席位。2月24日,上榜席位全是游资席位;2月27日,深港通席位净买入3000多万元,但有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近8000万元,其余上榜席位全是游资席位。由此可见,在这一波顺丰控股“冲击顶峰”的战斗中,机构正规军很少参与,甚至可以说是趁机卖出,游资才是背后真正的推手。

  其次,看一看现在顺丰控股的股本结构。目前,顺丰总股本为41.84亿股,但流通股本却只有1.33亿股。也就是说,虽然现在其总市值超过2500亿元,但其流通市值只有80亿元。所以,顺丰这个带头大哥与万科这类大部分股权都已流通的公司相比,有很大区别。

  另一方面,现在很多人都在给顺丰的老板王卫算账,认为他即将进入中国富豪榜前三。但其实他的持股都还是限售股,要等三年后才能解禁流通,所以现在还是“纸上富贵”。到其所持股份流通时,还是不是现在的价格,只能由时间来证明。这与马化腾随时可以套现相比,有很大区别。

  当然,不管怎么说,像顺丰这样的好企业能够在A股上市,是一件好事情,未来这种公司上市越多,对投资者而言也越好。

  现在来看看大盘。2月17日沪指跌27点,昨日沪指跌24.77点,似乎要跌得少一些。不过,比较让人担忧的一点是,昨日大盘又缩量了,沪市仅成交2114亿元,如果继续缩量,要想冲击3300点整数关口,难度或越来越大。

  2月26日晚,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又一次提到了成交量和股价的关系,达哥认为,成交量是“水”,股价就是“船”。如果成交量持续走低,“水位”就会不断下降,“船”所在的高度也会不断下移。只有当成交量到了相对极低的水平,“水位”才会逐渐稳定下来。一旦成交量有所回升,股价上行也是很轻松的事情。而一旦有一天,成交量放了天量,未来难以长期再维持高水位时,股价也就到了一个阶段性顶点。当然,极个别庄股可能会无量上涨,但这毕竟是少数。

  今日(2月28日)是2月行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很快将迎来全国两会行情。全国两会前市场已有过一波涨幅,我认为接下来可以相对谨慎些。虽然全国两会期间,也会因为对于各种改革红利的热议而存在短线热点的炒作,但把握难度较大,也不一定有持续性。所以,出于谨慎考虑,我认为今日可将仓位减少一成,回到四成仓位。 (张道达)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2017年2月27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四成(减一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