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A股未来或将港股化 2月27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张琦 2017-02-27 08:17:03

  上周,沪指在3250点上方遇到一定压力,大盘出现明显震荡。从现在的情况看,这样的震荡暂时还没有对趋势造成明显冲击。不过,这个周末,消息面却异常热闹。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我们的访谈就直奔主题吧,最近证监会主席的曝光率实在是高,你对刘士余昨天的讲话怎么看?

  道达: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之后,刘士余昨天再次发表重要讲话,那么,其中一些反复提到的内容,必然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必然对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这两次讲话中,刘士余反复提到的,就是与IPO有关的。

  牛博士:不错,昨天刘士余在讲话中又谈IPO的问题,称“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关心质量比数量更重要”。你对此怎么看?

  道达:不仅仅是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刘士余还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这是好事,这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从他的话来看,我认为未来新股发行可能还会进一步提速。

  但是,正如此前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说过的,新股如果进一步扩容,一定会对中小创的估值构成重大影响。如果未来没有更多新增资金入市,市场成交量就不能明显放大。按照现在的新股发行速度,预计3~4年后,A股公司数量可能达到4000家,如果成交量上不去,中小创股票的价格不往下走才怪。过去中小创股票是稀缺资源,但以后就不是了。

  牛博士:近期,一直在说养老金要入市,都是增量资金吧?

  道达:不管是社保,还是养老金,都是委托机构来操盘,受到管理层的严格监管。而根据近期证监会和保监会对于市场监管提出的要求,都是鼓励基金投资要长期投资,而不是短期炒作。所以,中小盘股也不是增量资金选择的主流品种。

  牛博士:看来,你对未来中小创公司的判断还是比较悲观啊!

  道达:确实是这样,未来新股扩容速度进一步加快,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之后,只有真正的优质公司,估值低的公司,才会成为增量机构资金青睐的对象。而大量质地不佳的公司,未来很大可能长期没有资金关注。

  从发展趋势来看,港股的结构和特征,很可能将会是A股的未来。港股的特征是什么?机构资金基本是在蓝筹股上进行交易,比如以汇丰控股为代表的金融股,以及腾讯为代表的科技龙头公司。而多数中小盘股是无人问津的,只有一部分质地较好的中小盘股会有较好的行情。

  所以,在我看来,有必要坚持对一大批中小创个股战略看空的观点。如果一定要参与中小创个股,那就一定要仔细研究基本面和公司质量。

  牛博士:那么对接下来大盘的发展方向,你怎么看?

  道达:上周四和周五,沪指已经在3250~3300点区间进行了两天的震荡,以消化上方的压力。短期来看,未来多空双方可能还会在这个区域展开比较激烈的争夺。反弹行情能否延续下去,有必要关注沪指3300点能否有效站上去。

  昨天,方正证券发布的最新观点值得我们参考。方正证券认为,目前,沪指高出3000点之下的底部区域近10%。但即便是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银行股股价,也已远超沪指4000点的水平,且金融加速去杠杆,阶段性难再有超预期估值空间,而养老金此时入市概率低。所以,他们认为A股春季行情不具备持续走强,行情可能将进入一个尾声阶段。

  对于方正证券的观点我暂时不作评价,因为我的一贯操作策略就是顺势而为。如果沪指站上3300点,则可以考虑加仓。如果反弹终结,从五成仓位减到三成仓位也会很快。按照目前五成的仓位,进可攻退可守,暂时没有调整仓位的计划。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