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基金有望转热 固收基金成新发 “大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2-24 13:40:28

  随着证监会再融资新规收紧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可转债市场有望成上市公司融资的新方向。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再融资新规有望间接利好可转债市场,增加可转债供给,吸引公募布局可转债基金。另外,节后新基成立冷清,固定收益基金领先。

  再融资新规有望间接利好可转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对定增的收紧可能将间接利好可转债市场,吸引公募布局可转债基金。兴全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产品——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张亚辉认为,新规的出台明确表示可转债不受新规的诸多条款限制,这让可转债市瞅迎来长期的利好。张亚辉表示,可转债本身相对于增发等再融资方式,发行成本更低,此次新规出炉让其他再融资渠道受到更多的规范性限制,会使得更多资质优秀的上市公司选择通过发行可转债的方式进行再融资,从而增加目前市场上相对有限的可转债标的池,增加可转债市场的流动性。张亚辉分析,一方面发行可转债的公司多数情况下都是质地优秀的公司,这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可转债的安全性;另一方面,由于可转债本身具有进可获取超额收益,退可债券属性防守的优势,在2017年整体A股市场走势并不明朗的前提下,可转债的配置优势也进一步凸显。“当可转债市场的赚钱效应进一步凸显之时,相信会有更多的资金涌入可转债市常”张亚辉称。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投资部总经理也表示,初步来看,对再融资的限制性规定可能引导上市公司发行更多的可转债,而可转债市场可投资标的增多或会吸引基金公司布局这一市常该投资部总经理称,“长期以来,由于可转债市场可投资标的太少,这类基金投资选择少,市场规模也很难做上去,如果再融资新规增加这块的标的供给,可能将改善可转债市场相对边缘化的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目前全市场19只公募可转债基金的总规模仅为61.47亿元。而在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中,目前仅有华商基金申请设立的一只可转债债券型基金,该只产品是在2016年9月13日上报申请材料,并于当月21日获得受理,目前正在审查和反馈意见阶段。

  然而,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募产品部人士称,近期并没有可转债基金的申报和发行计划,但如果市场有需求,或者投研认为有很好的收益预期,也会考虑发行这类产品。

  节后新基成立冷清固定收益基金领先

  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上周新成立基金共4只,较节前周减少5只。新基金募资规模为17.11亿份,为2011年以来周峰值的1.26%。从新基类型看,灵活配置型基金2只,纯债型基金1只,货币市躇金1只。新成立基金的总募集规模为17.11亿份,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亿4.28份/只,较前周的3.80份/只明显上升。

  在新成立的产品中,权益类基金2只,固定收益类基金2只,保持平衡。发行规模上,长盛盛康(灵活配置型)发行总份额最大,合计为6.00亿份,广发汇富一年(中长期纯债型)发行总份额第二,为5.00亿份。

  本周内可以认购的基金共146只,较前周增加12只。分类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7只,灵活配置型基金5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24只,纯债型基金37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14只,货币市躇金4只,股票多空基金1.

  从总数来看,本周134只新基金发行,数量较前周进一步提升。从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的数量为66只,固定收益类基金80只,固定收益基金的发行数量依然领先权益类基金,其中纯债型基金是固定收益基金的主要品种,灵活配置型是权益类基金的主要品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