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射难再“拉郎配” 解码A股市场共振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2-24 08:42:50

  近期海外市场可谓牛气十足。周三,海外股市多数上涨,道琼斯工业指数连续第九日创收盘新高,为30年来收盘连续创历史新高的最长纪录。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指数也在前不久刚刚刷新高点。恒生指数也是牛头初露,相对而言,A股市场虽然也在温和上行,但是言“牛”尚早。

  曾几何时,海外映射效应十足,A股总有热点受到带动而大放异彩;近期则仅有周期股活跃,科技热点稍纵即逝。实际上,时过境迁,创新突破不足、政策环境不同、资金布局有差异等,均使得A股对海外市场的热点反映可能不再那么直接和明显。在当前热点较为单一的情况下,投资者还是要立足A股自身。如果本身符合国内热点,同时又与海外热点有关联,这种“二合一”的标的可能最受资金青睐。

  A股牛气欠火候

  今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涨幅分别为8.87%、5.53%和5.13%。个股方面,眼看苹果公司股价迭创历史新高、特斯拉开始向历史高点发起挑战,A股成长类热点似乎不为所动。

  反观A股市场,受益于春节前后的“红包”行情,今年累计涨幅升至4.76%,但相对弱于海外市场,突破的劲头似乎不那么足。

  从纳斯达克指数的走势强于道琼斯工业指数来看,美股中成长性较强的科技类公司走势强于工业类公司走势,与A股市场截然相反。去年以来,创业板市场作为“中国版纳斯达克市场”在今年不涨反跌,录得1.84%的累计跌幅。而去年创业板也十分萎靡,全年下跌27.71%。计算机、通信、传媒板块自今年初以来分别累计下跌3.59%、1.38%和1.14%,可谓行业板块中表现垫底者。

  此外,欧洲主要股指近期也在不断挑战前高点。尽管英国富时100指数仍未突破1月16日创下的历史新高,但也处于历史次高位置,震荡蓄势的意图较为明显。法国CAC40指数则在前几日刷新了近一年多的阶段新高,近期处于横盘震荡格局。德国DAX指数在近几日连续上攻,尽管仍然未能超过2015年4月10日创下的历史最高位,但是也在逐步靠近中。

  距离最近的港股市场,近期也算“小牛”抬头,昨日恒指最高触及24216.53点之后回落,再度刷新2016年9月9日之后的阶段新高。今年恒指的累计涨幅为9.59%。这直接促使AH股溢价指数节节回落,上周四创下2015年以来的阶段新低116.85点,近期低位震荡格局延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