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借壳上市王卫身家过千亿 揭秘王卫崛起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张秋颖 编辑:徐林轩 2017-02-24 08:45:46

内容提要:顺丰上市后,王卫的身价已超1200亿元,超过此前的圆通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夫妇,重夺民营快递业首富称号……

  顺丰上市后,按照持股数量及最新的交易价格计算,王卫的身价已超1200亿元,超过此前的圆通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夫妇,重夺民营快递业首富称号。

  今天,一个简称“顺丰控股”的股票终于出现了。

  2月24日凌晨,鼎泰新材发布了股票更名公告,证券简称更名为“顺丰控股”,证券代码不变,仍为002352。

  如此看来,顺丰借壳上市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继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先后完成上市,今日,顺丰也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敲钟上市。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顺丰将在23日敲钟上市,然而昨日一直未出现官方公告。但这件“乌龙事件”却令鼎泰新材的股票在昨日迎来大涨,昨天早上开盘涨4.73%,报47.49元,晚上收盘股价报50.19元,目前总市值已近2100亿元。

  根据最新的股东结构来看,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4.58%。

  而王卫为明德控股法定代表人,持股比例为99.90%,按照持股数量及最新的交易价格计算,王卫的身价已经超1200亿元,超过此前上市的圆通喻渭蛟夫妇的620亿元,重回民营快递首富宝座,甚至超越了李彦宏、许家印。这下网友们炸锅了,又有一个爸爸上线了……

  顺丰“不融资”“不上市”相继打破的背后

  早年就有各路PE和VC向顺丰“示好”

  众所周知,王卫一直为人低调神秘,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许多同行也表示“看不懂他”,视他为“神一样的存在”。

  早些年,有很多PE和VC向顺丰“示好”,但王卫始终不想过那种被股东束缚的生活,更不喜欢被任何资本左右其思想和作为。谈及到IPO的话题时,王卫曾坦言:“成为上市公司后,你的每一笔投入,都要向股东交代,说服他们这笔投入是有利可图的,是可以在短期内获得利润的,要有业绩出来,这个我恐怕做不到,我真的没有办法保证对未来的战略性投入可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更不能保证我不会失败,这也违背了我做企业的精神。”

  坊间有这样一个传闻,“有VC想给王卫融资,但王卫始终不肯出来见面,这个VC就对外开出50万中介费价码,50万只为和王卫吃个饭”,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很多美国投资商也在找寻王卫,付给咨询公司的佣金为1000万美元。

  除了不融资,王卫还公开表示过顺丰不会上市,即使缺钱也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他认为,“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我做企业,是想让企业长期地发展,让一批人得到有尊严的生活。上市的话,环境将不一样了,你要为股民负责,你要保证股票不断上涨,利润将成为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这样,企业将变得很浮躁,和当今社会一样的浮躁。”

  然而,“不融资论”终究还是被打破了。2013年8月19日,顺丰速运相关人士证实,顺丰已与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和古玉资本等机构签署相关协议,是王卫用25%的股权换来的4个新伙伴,成为顺丰的新股东。

  对此,有消息调侃说,一直宣称不融资、不上市的顺丰,如今却大手笔出让股权买了4个“干爹”,此“敛财”之举着实让快递行业内的相关人士唏嘘不已。

  随着不引入PE的规矩被打破,顺丰会不会上市的问题也被搬到了台面。

  坚守到最后的“做事人”

  与借助电商发展起来的“三通一达”相比,顺丰主打商务件和中高端市场,在前几年的快递价格战中,由于顺丰采取直营模式,并没有加入降价竞争。因此,在估值、营收和利润几个指标的对比中,顺丰都处于领先地位。

  2016年各快递公司相继发布业绩财报,顺丰净利润为40.5亿,圆通净利润为13.5亿,申通为12.4亿,韵达为11.6亿,顺丰一家的利润超过了这三家的总和,可以说是中国最赚钱的快递公司了。

  但国内排名前七的物流公司中,顺丰是最后一个表露上市意图的。顺丰和“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纷纷在2016年和2017年初登陆资本市场:

  2016年9月13日,圆通借壳A股服装上市公司大杨创世上市,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成为民营快递第一股;

  2016年11月11日,中通于美国纽交所敲钟上市,公开发行募资金额15亿美元(约100亿元人民币)。

  2016年12月30日,申通借壳艾迪西登陆A股,在深交所举行上市仪式。

  2017年1月18日,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诞生于上个世纪,随着电商的兴起逐渐发展壮大。而今,国内快递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借助资本力量完成上下游并购整合,形成行业新格局。而登陆资本市场进行公开融资成为了快递公司们的一致选择。

  触动快递企业们集体借壳上市的原因在于对先行优势的争取,大家都不愿意输在资本的起跑线上。而另一方面,如果等到IPO正常上市可能两年以后,中国的物流整合和民营快递企业走向全球的进程也将往后延期。

  野心巨大,对标世界物流巨头位置

  快递行业的竞争本就十分激烈,随着风投入股,竞争和风险还是并存的。顺丰也许很有钱,但顺丰花钱的速度和数量也是其他民营快递公司所无法比拟的。

  近年来,顺丰的财务数据通过公告披露显示:其2013年至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3亿元人民币、389亿元、48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31亿元人民币、4.75亿元、10.94亿元。这道“深V”的净利润走势源于王卫在2014年对创新业务的投入巨大,导致净利润大幅下滑,以“嘿客”便利店为例,两年多就烧光了十几亿元。

  但如此坚决的试错更是在印证,王卫并不甘心居于中国民营快递一哥的位置,他还有更大的野心,王卫的眼光对准的是国际巨头,他的目标是要做“中国的联邦快递”。联邦快递成立于1971年,这一年王卫才刚出生。而UPS更是有106年的历史。

  买飞机、建机场,也是在试图比肩世界型的物流业巨头。顺丰一位高管在介绍顺丰鄂州机场项目时说,“美国联邦快递有600多架货机,我们只有47架,鄂州枢纽被定位成全国航空网络的心脏,要真正成为心脏就需要至少100架以上的宽体全货机。”而这种级别的物流中心全世界目前也只有三个,美国孟菲斯、路易斯维尔和德国莱比锡,分别属于联邦快递FedEx、UPS和DHL。

  神秘的王卫,神秘的顺丰

  25岁已是总裁,公司从6人到34万人

  1971年,王卫出生在上海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一名空军俄语翻译,母亲是江西一所大学的老师。

  7岁的时候,王卫随家人搬到香港居住。高中毕业之后,他没有继续升学。十几岁的时候,在香港叔叔的手下做过小工,在广东顺德做过印染。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受邓小平南巡影响,香港8万多家制造工厂移到内地,其中珠三角就占了5万多家,香港与珠三角之间的信件、货运业务量开始暴增。

  一开始,王卫受人之托,在广东和香港之间夹带点儿货。慢慢地,东西越来越多,用拉杆箱也装不下的时候,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商机。既然市场需求这么大,为什么不成立一家小公司专门做运送业务呢?

  随后,王卫将想法向父亲诉说,父亲的支持使他得到了创业最初的10万港币启动资金。1993年3月26日,王卫找了5个朋友合作,一家名为顺丰的6人小公司在广东顺德正式注册成立。

  1993年的广东深圳街头,可以看到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骑着一辆摩托车穿行在小巷里,摩托车的后座上全是包裹。

  刚刚起家的王卫,也曾依靠低价策略,从竞争对手中抢得了一片小小的天空,迅速壮大。“别人70块一件货,顺丰收40块”,王卫“割价抢滩”的策略吸引了大批客户。

  一段时间之后,在顺德到香港的陆路通道上,70%的快递件由顺丰承运。这个在22岁时还是一文不名的穷小子,25岁时却已经成了总裁。

  20多年后,顺丰速运成为拥有34万名员工,1.6万台运输车辆及遍布世界的12260多个营业网点的巨无霸企业。

  王卫曾说,自己是一个危机意识很重的人,每三四个月就要有创新。“为什么去拼一些创新的东西?最主要是因为,我意识到未来会有风险。不是说等到穷的时候,再去考虑变。”

  1999年,王卫已淡出公司日常运营管理。但在接到一通投诉电话后,他展开了顺丰历史上的最大改变。

  原来,加盟模式推广后,出于利益驱使,一些顺丰的加盟商擅自在货运中夹带私货,有的加盟商更是自己开始延揽业务当上了“土霸王”。王卫开始强势收权。

  王卫曾说:“顺丰提出差异化经营后,承包网点收回直营便遇到了很多麻烦。当时一个承包网点就是一个小王国,根治这些问题,压力非常大。”当时,曾一度传言要让王卫付出生命的代价,时至今日,王卫走到哪里,总有几位随行的保镖跟从。

  2002年,王卫收权成功,顺丰从加盟制转为直营制,并在深圳设立总部。但一年后,非典爆发,人们都不敢出门,这也迎来了顺丰的转折点。疫情期间,航空公司的生意非常萧条。

  2003年初,借航空运价大跌之际,顺丰顺势与扬子江快运签下包机5架的协议,第一个将民营快递业带上天空,为顺丰的“快”奠定江湖地位。

  创业23年以来,王卫一步步将顺丰培育成了中国民营快递业一哥,从中国五大民营快递企业上市的市值来看,顺丰也以超出国内竞争对手两倍的市值彰显了其江湖地位。

  传曾婉拒马云、马化腾,多年后又被回拒

  顺丰的发展蒸蒸日上,但王卫面纱并未被揭开。对外界而言,他刻意保持低调、信仰佛教、从不打广告、几乎不接受采访,神秘且多面,因此关于他的传闻也多。

  人们只知道,这个神秘的男人四十多岁、身高一米八上下、衣着向来朴素,在2016年跻身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4位。

  关于马云和王卫,江湖有两个传闻:一个是马云曾表示,承认自己很难管好快递,他最佩服的人是能管理七万基层员工的“顺丰”老板王卫;另一个是,早前几年的时候,马云两次在香港约见王卫,王卫婉拒。就是因为太神秘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孰真孰假,但在每当顺丰上头条的时候,这两件事都会被拿出来提一遍。

  王卫拒绝的人似乎还不止马云一个。曾有一位从顺丰离职的人士表示,“你可能只听说过王卫拒绝马云的事情,其实他还不理马化腾。当然,也有很多人不理他,后来马云、马化腾也不理王卫。”

  很多年后,电商开始崛起,并彻底改变商业形态。2008年,王卫在杭州约见马云寻求合作,马云也对其避而不见。随后,顺丰曾尝试涉足电商,先后在2009年和2012年推出了“顺丰e商圈”和“尊礼会”,但效果不甚理想。

  最有钱的工作狂

  顺丰优选的前总裁刘淼曾经说道,王卫是他见过的最有钱的工作狂。据说,这多半源于王卫创业初期保留下来的职业习惯。20年来,他每天工作14个小时再正常不过,还定期到一线收发快递。

  大多数跟随王卫的高管们都评价王卫是一个很“规矩”的人。在顺丰速运集团的副总裁杨峰看来,王卫是个责任感很强的人:“他想做事,他办企业的根本目的不是挣钱。”也因此,王卫多次拒绝了联邦快递、UPS等海外巨头的收购。

  这种专业化显然是顺丰在原始资本积累阶段就一直保持的核心竞争力,正因为对信息化、标准化的大量投入,顺丰很快便甩掉了其他快递公司。

  “霸道总裁”、“国民好老板”形象深入人心

  2016年4月中旬,一段北京汽车司机掌掴快递小哥的视频引爆了朋友圈。在视频中,一辆现代汽车车头与一辆顺丰快递三轮发生了剐蹭,汽车驾驶员对一位快递小哥连续掌掴并出言辱骂。

  打人的驾驶员先后6次对快递员动手,但快递小哥却一直默默忍受,甚至还憨憨的摸自己的头,有些不知所措。看到这段视频的人,无不为之动容和揪心。

  很快,得知此事的王卫通过朋友圈对这件事做出回应,“我王卫向着所有的朋友声明!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配再做顺丰总裁!”

  随后,顺丰集团连续在微博发声表示:我们的快递小哥大多是二十几岁的孩子,他们不论风雨寒暑穿梭在大街小巷,再苦再累也要做到微笑服务,真心希望发生意外时大家能互相理解,首先是尊重!我们已找到这个受委屈的小哥,顺丰会照顾好这个孩子,请大家放心!

  最终,这件事得到了公正的解决。打人者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日,被打的快递员在医院得到了治疗和检查。因为这次护犊之举,王卫“国民好老板”的个人品牌形象也深入人心。

  王卫还是个关爱员工、有情有义的老板。在前几年金融危机最难的时候,顺丰没有裁掉过一名员工,不论在公司内部讲话里,还是在公开的会议场合,王卫经常强调“收派员才是顺丰最可爱的人”。因为他自己也是收派员出身,做过“背包客”。

  顺丰其实是一家IT公司?

  除了王卫神秘,他把顺丰也“藏”的很好。顺丰总部坐落于深圳市福田区新市一街的一栋商务大厦,26层高的大楼门前只有两条车道,楼上也没有特别显眼的logo。

  “它(顺丰)太低调,低调到不想被人发现。当年我入职时,下公交后在这附近找了半天”,一名顺丰内部人士回忆。

  不仅是办公地点低调,很多认为自己很了解顺丰的人,也难以定义顺丰。

  理财周报曾经报道,有顺丰内部人士曾表示,“顺丰本质上是一个IT公司,一个大数据公司。”

  每天,数以百万票的快递、14万多员工,在庞大的信息系统中高效运转。顺丰也将呼叫中心和信息系统定为最高商业机密和核心竞争力之一。

  当你拨打顺丰客服电话4008-111-111时,你的订单数据信息已开始进入顺丰庞大的数据库,并将经过至少10道程序到达收件人手中,用时可能只有12小时。

  支持快速的的秘密武器是自主研发的数据中心系统。数据服务中心位于顺丰深圳总部大厦3楼,是整栋楼管理最为严格的地方,也是整个顺丰的大脑中枢所在。

  这个数据中心的开发和运营,有着多达2000多人的精英团队。顺丰遍布全国的5000多个网点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快递包裹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及管理,实现了物流、信息流、人流、现金流无缝对接,快速周转。

  顺丰的“快诀窍”

  早先几年,顺丰已经开始给每个收派员都配有一个巴枪。看起来有点酷,黑色的,像个PDA。用红色按键打开之后,屏幕上会有17项菜单。快件一旦开始递送,每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需要用巴枪扫描快件上的条形码,以便系统和消费者随时跟踪。此外,它还有运费结算,查询收派件范围和拍照功能。

  外资快递公司早在2000年左右就已经实现了巴枪管理。顺丰2003年左右开始引进巴枪,开始是从韩国进口,每台7000多元,重达2公斤。后来,顺丰自己的IT研发部门不断升级产品,如今已是第四代,价值3000多元。

  为了确保一线收派员能在1小时内到达所属区域内任何地点,顺丰规划部会根据数学模型计算出不同客户数量与不同商业流通频率下的服务半径,比如二线城市市区的服务半径一般是7公里。也就是说,按照最优拓扑结构,结合街区的房租成本,进行合理选址。

  有些CBD区域的点部布局稍微密集,而在郊区则可能远远大于7公里的服务半径。除了点部的分布要满足“1小时交通圈”要求,在上一级中转站,也按照时效要求,设置2小时交通圈。这样,只要是在同一个区部,也就是说同一个电话区号范围内,能做到4小时到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