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牌照成“香饽饽” 互联网企业怎么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2-23 11:05:30

  门槛提高、审批趋严并没有降低社会资本追求保险牌照的热情。近日,京东集团表示正在申请保险牌照,在此之前,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均以不同方式与保险业产生关系。在保险业从跑马圈地向精耕细作转型的今天,BAT们作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要充分发挥真本事,塑造差异化优势,寻求突围之道。

  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有一个“保险梦”,并在追梦的路上做了一些探索。众安在线背靠阿里巴巴、中国平安和腾讯三棵大树,2013年拿下互联网保险的第一块牌照。2015年11月26日,百度与安联保险等联合宣布将成立“百安保险”,但至今尚未获得牌照。今年1月底,由腾讯子公司参与设立的和泰人寿获批开业。

  “BAT”早早渗入保险市场,“J”也不甘落后。据记者了解,和目前获批的多数互联网保险公司一样,京东计划申请的保险牌照也将侧重于互联网财险领域。

  互联网凭借跨时间、跨空间的特性,影响着保险业从产品设计、服务创新到营销模式的各个层面。但当前互联网保险产品创新有限,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拿到牌照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发展缓慢,在差异化经营方面并没有展现出太多优势。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只要拿到保险牌照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取得牌照是重要一步,但只是拿到了保险业的“敲门砖”,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深挖细分市场需求,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是互联网保险公司需要长期考虑的重要问题。

  互联网企业有海量数据和强大技术做支撑,可以在大数据和云计算广泛应用的基础上,通过分析用户长期大量的互联网踪迹,还原用户社会背景、财富结构、消费习惯等特征,用以指导和驱动保险产品研发和营销,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有真实需求的客户,改变传统模式下推销产品导致的扰民、误导等问题,实现精准营销。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大数据,互联网保险公司可以探索将产品定价与消费者行为和生活方式动态结合起来,实现个体化、差异化定价,改变传统保险产品定价主要基于过去经验和有限数据预测未来,产品价格偏高的问题。

  互联网企业拥抱保险业,不是互联网和保险的简单组合,而是互联网和保险业在一起发生“化学反应”,是合二为一、融为一体。合理的价格和优质的服务是发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也是吃“香饽饽”的好抓手。文/谭谟晓 周珊珊

  (据新华社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