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案并罚匹凸匹 鲜言接270万罚单并遭终身禁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2-23 08:37:00

  最近两年A股最奇葩的改名当属鲜言炮制的“匹凸匹”,如今当事人终于遭到监管层的重罚。匹凸匹22日晚公告,公司当日共收到证监会三份《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一事一议,就涉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问题给予匹凸匹警告及处罚,匹凸匹时任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鲜言接到合计270万元罚单,且同时被认定为证券市场禁入者。

  纵观匹凸匹相关违法违规案,鲜言作为主导者难辞其咎,同时,时任相关高管也难脱干系同遭证券市场禁入。

  任性更名

  第一份《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聚焦匹凸匹更名过程中的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问题。

  证监会查实,在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讨论决策的情况下,匹凸匹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鲜言启动上市公司名称变更程序。根据鲜言指示,匹凸匹员工周建萍于2015年4月9日向上海市工商局提出变更公司名称的申请。同年4月16日,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企业名称变更预先核准通知书》,同意上市公司(当时名为多伦股份)申请变更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然而,直至同年5月7日,匹凸匹举行董事会第10次会议,对公司名称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变化等事项进行决策,直至5月11日,匹凸匹才发布相关公告。

  证监会认定,鲜言作为匹凸匹实际控制人,未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启动公司名称变更及经营范围变化的相关事宜。在公司更名及经营范围变化的信息初步形成时,隐瞒相关信息,未及时告知上市公司。

  据此,证监会对匹凸匹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鲜言给予警告,处以90万元的罚款,并拟决定认定鲜言为证券市场禁入者,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鲜言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鲜言借炒作“渔利”

  第二份《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的问题更为严重,匹凸匹及鲜言涉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且有意误导投资者从而渔利。

  据查,2015年5月11日,匹凸匹发布拟更名及变更经营范围的相关公告。

  证监会认定,匹凸匹公司名称的变更,与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特点无任何关联,误导投资者对公司情况的认知。匹凸匹及其董事会、管理层未评估转型可行性、未做任何实质性准备,在不具有稳定政策环境、资金储备、人才储备、经营基础的情况下,也即在公司转型发展金融服务行业存在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却通过变更公司名称、经营宗旨、经营范围,以“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等煽动性语言向投资者传达了上市公司确定的转型意图。事实上,在匹凸匹发布相关公告后,上市公司并未表现出任何发展金融服务业务的迹象。上市公司未增加金融服务业务领域的人力资源投入,未购入与金融服务业务相关资产,未实际运营任何金融服务业务,未产生任何与金融服务业务相关的收入与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鲜言作为上市公司更名、经营范围变化的实际决策者,在策划、发布相关信息后6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即开始着手寻求出售上市公司股份;同时,在公司发布相关公告之后的多个交易日内,鲜言进一步通过虚假申报等多种手段,制造投资者积极买入匹凸匹股票、市场对公司转型普遍乐观的假象,进一步造成对投资者的误导。

  由此,证监会对匹凸匹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鲜言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的罚款;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关董事会议案上投赞成票的高管也遭到处罚,证监会对恽燕桦、向从键、曾宏翔、张红山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且认定上述责任人为证券市场禁入者。

  易主成“儿戏”

  证监会对匹凸匹控制权转让中的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问题也作出处罚。

  据查,2014年11月13日,匹凸匹发布拟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提示性公告,殷群有望接替鲜言成为新晋实际控制人。

  但此后的付款环节出现问题,上市公司应不晚于2014年12月17日披露《股权转让协议》失效的相关情况。但直至2015年3月18日,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函催告,上市公司才发布《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函件暨实际控制人变更协议未能生效的公告》。

  就此,证监会再对匹凸匹、鲜言分别罚款60万元、90万元。(夏子航)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