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尾相差逾160个百分点 券商股AH溢价差异悬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琦 2017-02-22 10:07:10

  中原证券近日披露的一份H股股份回购计划,让市场再度关注AH股溢价这一现象。记者注意到,随着近期A股股价持续上扬,部分券商次新股AH溢价幅度也快速攀升,包括中国银河在内的多只个股AH溢价率均超过100%。而上市券商个股中,AH溢价幅度差异也尤为明显,溢价幅度最大差异超过160个百分点。

  中原证券最新公告披露显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通过场内交易回购公司H股股票的议案》,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回购不超过公司H股股份总数10%的股份,回购价格不高于决议案通过当日前5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格的105%。以公司H股股份数量约12.5亿股及昨日港股收盘价格粗略计算,上述回购数量将不超过1.25亿股,回购金额上限折合人民币约5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中原证券此次回购H股的原因或与AH股溢价率有关。今年1月3日,中原证券在A股首发上市,发行价格为每股4元。在经历上市初期连续涨停及近期次新股热潮后,公司A股股价持续上扬,对应AH股溢价率也不断上升。截至2月21日收盘,公司A股股价报每股10.90元,H股股价报每股4.43港元,考虑汇率因素后的AH股溢价率约为178%。

  如此幅度也让中原证券位列9家A+H上市券商AH溢价率榜首。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统一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中原证券、东方证券和中国银河3家券商AH溢价率均超过100%,分别约为178%、119%和101%。此外,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位列第二梯队,AH溢价率为33%至58%不等。而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溢价幅度则均在25%以内,其中溢价最低的中信证券A股较H股股价仅高出约12%。

  事实上,AH股存在估值差异一直是A股和H股市场的常态。从个股溢价情况来看,目前94只A+H股票中,仅5家公司A股较H股为折价,其余89只均为溢价状态,且超过20只个股溢价幅度超过100%。

  不过,随着年初以来港股持续上涨,特别是恒生国企指数连创反弹新高,两个市场的整体溢价幅度有所收窄,AH股溢价指数更是在近日创下近两年新低的116.85点。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丁文韬向记者表示,从定价机制来看,A股和H股市场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现金流和贴现率的不同预期,都会导致差异化的股票价值判断。从投资者结构来看,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更高,同时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期限和风险偏好也与H股市场存在较大区别,因而导致对公司价值的判断存在一定差距。

  同时,在丁文韬看来,除了上述因素外,A股和H股市场对券商估值存在差异的另一原因是,市场对券商牌照的价值判断不同,“A股市场对金融牌照的稀缺性更为认可,也赋予更高的估值。”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A股市场热衷于追逐次新股的特点,港股市场并没有“炒新”一说,2016年多只中资券商股在港上市时市场反应较为平淡,甚至出现上市初股价即跌破发行价的现象。

  申万宏源证券海外研究部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港股市场新股“破发”现象比较常见,“香港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很注重自我保护,对于新上市或者不熟悉的公司通常不会急于投资,而是选择在前三年耐心观察,等待市场自我验证。”该分析师表示,有鉴于此,港股市场中新上市的公司通常在3年内很难有大幅上涨行情,如果公司管理层觉得H股股价被低估,也因此会选择回购等方式来提振市场信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